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亞運棒球韓國主審冷峻的眼神

11月18日晚上,看了亞運棒球中日之戰。中華隊有個旅美的隊員打擊時,對於一個很偏外角的球,被韓國主審判為好球,很自然地表達了不滿之意。但韓國主審隨即露出了冷峻的眼神,一副高倨冷漠絕不可被質疑的態度,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看慣了美國職棒或中華職棒,我們早就了解,球場上的爭議(尤其是好壞球的判定)難免,裁判(畢竟不是神)執法難免會有誤判。況且球賽原本就是一種表演,就連球員和裁判之間有關爭議的互動,也是表演的一部分,大家似乎早就習以為常。

韓國主審絕對權威的態度以及會殺人的眼神,打破我對運動場上裁判較為人性化的一般印象,還有體驗到自由和極權之間文化上的鴻溝。

我很納悶,莫非亞運場上的競技,根本就沒有一絲表演的成分存在,單純只是一種生死相搏,才需要裁判擺出絕對的權威,不容任何的質疑或挑戰?

不過,主審畢竟不是球賽勝負的當事人,應該沒有生死相搏的動機。

所以,我認為這是文化的差異。

因為類似的眼神(或態度),在大家注目的跆拳場上及隨後的記者會上,韓裔菲籍的洪性天及韓國籍的梁振錫連袂演出,而且自導自演了一場極為卑鄙齷齪的戲碼。

有點不解,南韓,不是已經是個民主國家了嗎?韓國的電視劇及偶像團體給人的感覺,好像我們之間的文化差距,並不是那麼明顯。

但為何到了球場上,韓國人卻呈現出那麼極端父權國家的態度,甚至做出明顯扭曲了事實的卑劣行動?難道是到了極權、不民主的中國廣州,韓國人就變了個樣?

洪性天右手食指垂直地貼在嘴唇上,表達了「閉嘴」的立場,並把台灣的教練趕出場,連表達基本立場的機會,都不容許。這個畫面,讓我有點心寒。

台灣,好不容易走過了白色恐怖的陰霾,走出了228的歷史傷痕,慢慢蛻變成一個自由、民主的公民社會。

我們相信,公義是普世的價值,法律是最後的裁判。而一般性的爭議,可以透過理性的事實查證及對話,獲得合理的解決。

我們以為,至少還有表達自己立場的空間。

但這樣的認知,在亞運競技場上卻屢次被挑戰。

再回溯陳雲林來台期間,我們就連在自己的的土地上,拿著國旗,表達自己理念的空間,都可以被硬生生的剝奪。

自由及民主,不是我們那個自視很了不起的哈佛法學博士總統,常掛在嘴邊的口號嗎?爲何一碰到大陸,就會「馬上」變了調,轉了彎?

想賺大陸人的錢無可厚非,但至少要有點基本的格調,要能守護住台灣人基本的尊嚴經濟的利益考量,或是政黨選舉勝敗的的盤算,固然可以理解,但相較民主自由公義等更高的普世價值,難道執政者竟愚癡到分不輕孰輕孰重?還是能力真的太差,只能故意避重就輕?

這些事件,讓我產生了一些覺醒:也許我們現在擁有的自由、民主的果實,不一定會是永恆。那天我們,或是我們的孩子,可能會失去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權利。

希望,我不是杞人憂天。

大約20年前,有機會到大陸廈門創業。那時就很確信,即使生意上沒辦法賺多少錢,但篤實地投資當時仍很低廉的市區精華土地,未來一定可累積好幾倍的獲利,且風險非常的低。

這些想法,現在都獲得了驗證。

只是,到了廈門生活了近一個月,我發現,我根本沒辦法在那裡快樂生根,就毅然地回來了。

當時,大陸人看到你,都會說:「借一步說話。」我原先以為,一定是有甚麼重要的私密事,需要單獨談。但發現,談的,往往都是芝麻小事。

走進賣場,不買東西,還會被店員瞪。

甚至,有次想買隻手錶,選了一會,不喜歡,決定不買了。前腳剛一離開,後頭馬上就擁出十幾個人圍住我,說:我把手錶摸過了,弄壞了(太誇張了吧),賣不出去了,所以我一定要買。這擺明是圍事勒索,還好同行的大陸北京同伴,幫我解了圍。

這次跆拳場上楊淑君被判失格,不就是中國的趙磊,加上韓國的洪性天及梁震錫,聯手「圍事」,做掉台灣選手應有的權益嗎?

這行徑,跟廈門賣場上的那群混混,本質又有甚麼不同?

想到此,就很擔心,馬政府執政能力不佳,受限長期持續低迷的民調,必須仰賴中國政經資源的大力灌注和加持,才能順利連任。

但「小孩騎大車」最是危險,馬政府若被挾持日深,加速了冒進親中政策的推動,而沒有適當的風險控管,是否會傷害了我們現有得來不易的民主環境?是否會傷害了我們小孩未來自由及民主的伸展空間?

2012年很快就要到了,不放心呀!

希望那些握有絕對權力,那些圍事決定的「老大」,不要像韓國裁判那麼無理、霸道及專橫。至少讓我們這些升斗小民,還有一點卑微的,表達我們立場的空間。深盼之!

至於楊淑君的委屈,預期在五都選舉結束後,在新聞熱度退燒後,恐怕最後會不了了之。

很簡單,大陸是這次亞運的主辦國,跆拳道黑襪醜聞的得利者,也是中國人。大陸沒理由自打嘴巴,給自己難看。而且馬政府面對大陸,一向都是自我矮化,因為有求於人,甚至還寄望大陸施恩。所以,很難期待這個政府,能替我們的選手據理爭取應有的清白和權益。

2 則留言:

  1. 少時學語苦難圓 祇道功夫半未全
    到老方知非力取 三分人事七分天

    優異的同學...我真佩服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