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拆解九個字,抓住輔導的精髓要義

11月19日參加許育光教授的一場演講,許教授拆解了「智、仁、勇」、「信、望、愛」及「真、善、美」九個很平常的字,不僅讓我感受了中國文字造字的奧義,且更深度了解輔導的精髓要義。課程當中及回家後,內心持續澎湃充盈,覺得受益匪淺。


這學期,加入了新豐鄉忠孝國中的認輔志工。這場演講,是爲了志工及老師而辦的研修活動。

許育光教授任教於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與諮商心理學系,年紀不大,但學經歷完整,實務經驗尤其嫻熟。看似繁雜的青少年個案狀況,經他輕輕點撥,往往立時讓人有雲開霧散的清朗。難能可貴的是,許教授謙和有禮,為人真誠,沒有一絲學院的傲氣,活是一個輔導人的具體典範。

改變,需要時間,且通常是漸進式的過程。許教授把「智」字,拆解為「知」加上「日」,提醒我們,和認輔學生談話,每天多了解一點,多深入一點,就是「智」。而且智的上頭,是「知」字,是「矢」加上「口」。矢,就是箭。箭要命中箭靶上的紅心。所以知字拆開來,就是說話要能夠命中紅心,談到問題的核心。

仁,比較容易理解,「二人」為仁。和學生互動的過程中,要有慈悲心,能夠同理孩子的情緒、想法或處境。即使在當下,無法給予孩子實質的建議或幫助,但因為情緒上的被了解,往往比任何談話,更能達到撫慰效果,這就是同理的力量所在。


勇,是「甬」和「力」的上下組合。甬是一個通道,一個需要被輔導的孩子,因為主客觀的因素所致,他的通道往往變得很窄,比一般孩子要辛苦很多。這情況,猶如蝴蝶要破繭而出,需要用上很大的力量,很不容易。但如果成功了,就會蛻變為美麗的蝴蝶,在空中飛舞,自己快樂,也悅人心目。

當蝴蝶在破繭而出的時刻,需要很大的力量,但此時的牠,往往很容易被嘲笑:翅膀怎麼那麼皺,飛得那麼醜。

許教授說,有些中輟生鼓起勇氣,回到校園。這些孩子其實內心很脆弱,需要被肯定,被鼓勵。但有些老師,會帶著嘲諷的口氣說:「在外面很舒服厚!」、「迷途的羔羊,記得回來囉?」,又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負面壓力。

「人言」為「信」。輔導志工可以做的,包括每週固定時間和學生見面,建立穩定的信賴感。對孩子的承諾,要說到做到。應該要有的保密責任,也不可違背。

望,上頭是「亡」加上「夕」,下頭是「王」。許教授指出,望,就是在死亡(沒希望)或夕陽(希望渺茫)的情況下,仍保持著稱王的可能性,不丟失了內在的意志,仍握有掌控的力量。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外界的力量有限,可幫忙孩子的地方不多。但我們至少可以灌注希望,告訴孩子,我們看到的進步。例如孩子考了40分,你可以告訴他,至少比上次的20分進步了很多。或是,我們可以發揮同理的技巧,告訴孩子:「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做些甚麼,讓自己過得好些?」和孩子一起討論,一起面對。這樣總比讓孩子單獨面對,要好了很多。

愛,上下是「受」,「心」在中央,不在外頭。愛,代表用你的心,去感受孩子,且要把心放在中央。

愛有許多形式,包括友情、愛情、親情及宗教上的聖愛等。但總的來說,把心放在感受的中央,對別人的處境、想法或情緒感同身受,並且用語言表達出來,這就是愛,也是同理。

真,上頭是「十」,下頭是「具」。在輔導的過程中,有時候孩子的敘述不是很清楚、完整,需要我們問得更具體一點,這樣才能確實掌握到事情的真實樣貌和箇中原委,提供的後續建議或協助,才能切中所需。


求真,是掌握具體的細節,跳過對錯的爭論,不當法官,然後著眼在你能做的部份。

善,比較難拆解。最上頭是「羊」,中間是一個「雙十」字的柵欄,下頭是「口」,有羊掉入虎口的味道。

遠古以來,有很多情況當先民無法理解或釋懷時,會拿羔羊或其他牲畜,來當作獻祭,以期能消除神明的憤怒。

延伸的意義,甚麼是對孩子好的,要有共識,這是核心。另外,要清楚輔導該堅持的是什麼?不能只有包容、同理..,也應該有清楚的方向。

美,是「羊」很「大」,羊大為美。羊是溫和的草食動物,不會主動去傷害其他生物。若是虎很大,會吃人,就不是美了。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輔導,要試著去挖掘並看到孩子的優點,去放大孩子的長處,這樣才能感覺孩子的美。有很多人,習慣挑剔、負面思考,這是因為他心中的羊很小,當然就體會不到生活中的美了。

許教授進一步延伸,九個字當中,善和美是左右對稱的,左右翻轉都一樣。有時,我們需要從左,從右,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孩子,發現孩子的善和美。

九個字,簡單易記,帶出許多輔導的精髓觀念。相信日後,在人際互動中有迷失時,都可以藉著反芻這九個字,重新找回對輔導的清晰理解。而這些觀念,不只是當認輔志工時受用,在親子關係上,更是一項超級好用的法寶!

收穫良多,此時的我,感覺心中的羊很大,很美。

感謝許教授,感謝忠孝國中!

6 則留言:

  1. 戴老師,您的筆記做的真好,短短幾個字卻能道盡了輔導的意涵!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讚美!
    還是要說,是許教授的演講內容太精采了。能夠把很難理解的輔導概念,執簡馭繁,用九個字拆解,深入淺出地讓大家容易理解,也容易記住,那才是真功夫。
    充其量,我只是一個還算稱職的reporter,盡量忠實地把許教授的意念表達出來而已。
    Anyway,能夠對大家有幫助,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回覆刪除
  3. 國熙大哥
    每次看了你的文章都好有收穫喔
    好喜歡你的文章喔
    我也很喜歡跟小朋友相處
    對教育 心理 輔導方面很感興趣
    只是不知道要去哪裡查到這些當志工的資訊呢?

    伊庭小妹

    回覆刪除
  4. 伊庭

    我們認識已經超過4年了,你知道這幾年我的改變很多,彷彿蛻了一層舊皮似的。
    要說爲什麼?說不太上來,應該說是真誠踏實的活著、學著自覺、學著同理、學著正面思考,體會什麼叫做生活中單純的快樂。
    至於做志工、寫文章的歷程,好像只是內在改變後的自然副產品。從沒去期待過它,就自然發生了。
    要做志工隨處都是,慈濟、教會、學校、社福機構等,重要是真心的投入!
    你很聰明,但心不定。安心,投入對你有意義的事物,應該是你現階段的功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