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首都市長選舉的荒謬劇情

隱居鄉間,沒有電視,沒有網路,過了一年多天高皇帝遠的逍遙日子。

大哥跟著回鄉後,晚上不能沒有「夜市人生」的陪伴,裝了有線電視。

我偶而聽聽新聞,竟發覺自己變得比較不平靜。尤其是對於這次首都市長選舉的荒謬劇情,深感悲嘆,有股「不吐不快」的衝動。

要從郝市長的「空軍總部蓋小帝寶」政見說起。

這個政見首次被提出時,輿論一片嘩然與反對,甚至連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在經濟效益上不可行。很簡單的邏輯,同樣的社會住宅,蓋在捷運附近的郊區,至少可以有10倍以上的效益。

這個話題,除了凸顯郝龍斌決策過程的膚淺、粗糙外,本該就此打住了。

但是幾天後,行政院竟然附和與背書,讓我深惡痛絕!為了勝選,政治力竟可以凌駕專業考量至此,真是可悲。台灣,選舉真的太頻繁了,禍害不少。

憑著多年記者生涯的敏感度,合理判斷郝龍斌的選情,恐怕真是凶多吉少,岌岌可危,執政黨才會無所不用其極,試圖扭轉敗象。

純就實際面分析,空間總部現址,佔地2.16萬坪,隔局方正。正門緊鄰台北市東西向的林蔭大道仁愛路,且是仁愛路最寬、最美的一段,台北市大概只有敦化南北路的樟樹大道,可以媲美。基地對面是師大附中,超優的學區。隔建國南路,就是亞洲十大豪宅的帝寶。區位及格局的優勢,簡直就是極品中的極品。

                             翻拍自GOOGLE地圖,藍色線條處為空軍總部位置

根據媒體報導,這塊地估計可創造的市值,高達1000億元,相當每位國民可分得5000元,若只分給台北市民,每人可分得5萬元。

換句話說,在這塊市區精華地蓋2000戶的社會住宅,換算每戶的機會成本高達5000萬元。

以供需的角度分析,這2000戶住宅若是蓋得很爛,將變成市中心的貧民窟,衍生出周邊房價的利空壓力,而且日後勢必問題重重,尾大不掉。若是花大錢蓋得很好,大家搶破頭要入住,那麼誰該是這幸運的2000戶?屆時,勢必又是政府花大錢,製造出一批特權得利者。

有個朋友,台大畢業,先生還是台大醫院的醫師,住在距離空軍總部只有幾百公尺的20多坪公寓裡,生了三個孩子,家裡擠得連擺書的地方,都找不出來。

台北市中心的超高房價,連社經地位高的醫師尚且如此。請問,政府若只為了一個人的一次勝選、不擇手段的倉促力推此案。屆時,有些人依恃著特權,得以廉價進駐大安區精華地段,豈不是讓更多人憤憤不平?

不僅經濟效益不合算,且以政府力量扭曲市場機制,必定會衍生出更多的後續問題。小帝寶社會住宅政策之不可行,是再清楚不過的事實。

四年前市長選舉,郝龍斌的政見中,曾提出,要把空軍總部建為「龐畢度中心」。今年,又說要蓋社會住宅。快要溺水淹死的政客及不負責任的執政黨,擺明是亂開支票,相信的人才是傻瓜一個。反正,選舉結束後,也沒人會去追究這些選舉花招。

這讓我想起,以前股市炒手炒作資產股,最典型的就是泰豐,一塊中壢廠土地,每個波段編織不同的開發美夢,盡情地吹大泡泡。泡沫破裂後,作手荷包滿滿,散戶哀鳴遍野。那一塊地,仍是那塊地,因為實際開發或處分後,題材沒了,作手也就沒得玩了。

執政黨和他提名的候選人,在首善之區的台北市,竟淪為股市炒手之流的角色!

政治,某方面來說是一種表演的藝術。郝市長出身軍事強人後代,身態僵硬,媒體前的演出不討喜。此點,和連戰頗為雷同。加上郝市長是那種很會唸書,但管理能力有限的人,其實學者或教授才是他的天賦舞台。當市長,是一種位置錯放。

身為連任的市長候選人,執政螺絲已經徹底鬆動,甚至頻臨解體邊緣。貓纜、捷運文湖線、敦化路自行車道、新生高弊案等,問題一籮筐。及至選前,副市長及親信被迫請辭,只好找一個衛生局長,勉強暫代副市長。隨後,身為最高幕僚的秘書長涉案被起訴。撇開貪污的可能不談,識人不明、用人不當、內控鬆散就已是很大的敗筆。

台北市長若是一家企業的CEO,成績鐵定是不及格。無怪乎縣市長評比始終居於末段,當然就不令人意外了。

台北市本是6比4,或至少是55比45的藍綠基本盤,被郝龍斌玩到民調陷入膠著,逼得執政黨必須動用一切黨政資源,毫無格調的拉抬選情,說起來,還真是一種悲哀。

但是,如果讓郝龍斌連任成功,身為首都的市民,才真是一種悲哀!

難道,真的如坊間所言,台北市藍軍,即使牽一條X出來選,都會贏?

這是首都市民的首都格局嗎?

那就,選蘇貞昌好了?

弔詭的是,蘇貞昌似乎也沒有要選真的!

對手錯誤百出,也沒見他趁機揮拳,取得優勢。選戰已近尾聲,仍沒看到他提出具體的政見牛肉。整個競選調子軟綿綿的,好像在打太極拳,只重防守,無意求勝。

                        刊載在競選公報上 ,蘇貞昌的空洞政見內容

依照人性,人在不經意中講出的話,往往才是真話。依此,蘇太太脫口而出的「選輸了,就直接選總統」,恐怕才是蘇貞昌的真實盤算。所以,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最好小輸,面子及裡子都有。

這正是這次首都市長選舉的荒謬所在!

一個能力太差,漏洞百出,選不下手。一個滑溜軟膩,無心求勝,投不下去。

如果,選舉是在兩顆爛蘋果中,選一顆較好的。可不可以,二顆蘋果至少都有一點基本的賣相?

難道,台北市民只有投廢票的選擇?

2 則留言:

  1. 嗯~非常有同感,就算別人不認同,我還是有權利投廢票!一直在想人性本善,但為了求勝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值得嗎?該放下就放下吧!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會想,自己是不是在政治上有過度的潔癖,嘗試要拿放大鏡,去檢視根本無法被嚴格檢視的政治人物。總之,面對這一塊,往往覺得無力。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好惡亂其中,利害奪其外」,往往變得混濁不堪,偏偏自己又沒有時間和意願去澄清。還是當志工好,善的體驗多了許多,心思也比較清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