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那些有容教給我的智慧

97年暑假,帶著二個女兒到雲林崙背,參加志工團體恩物舉辦的兒童閱讀夏令營。那真是一趟清新、豐富的身心體驗,尤其是出社會工作,失去了服務學習的熱忱後,內在的某些火堆餘燼,彷彿重新又被點燃。

我和大女兒都有擔任小隊的輔導員,負責小隊活動的帶領及生活的照護。

在我的小隊中,有位腦性麻痺的男生,名叫有容。這個孩子,教會我很多人生的智慧,讓我在2年後,還常常想起他那堅強、果決的身影。

最近又想起了有容,憶起那段往事。於是,把這段經歷,貼上部落格,和大家分享。
-------------------------------------------------------------------------------------------------------------------
得知自己組裡有個腦性麻痺,行動不便的小孩,名叫有容,已經是學員開始報到後了。當下,心中不免有點壓力。

急中生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到「中教室」走動,看到了銅茂雄及廖書瑤二個熟悉的名字,知道是自己的組員(前一天已經把10個成員的名字都背熟了,這時就發揮功用囉!),就先分別告訴他們:『我是你們的隊輔西瓜哥哥,麻煩幫我照顧有容,上下階梯時,記得要扶著有容,以免他跌倒受傷。』

二個小孩後來果然都很盡責,後來再加上一個昶淳,三個小孩常陪在有容身邊,成了有容的守護天使,也成了我的得力幫手。

其實,有容的行動能力,比我預期的,要好很多。即使有人扶著,他還是很容易跌倒,但他從不曾露出任何不舒服的表情,堅毅的態度,遠超過同年齡的正常小孩。而且,我還發現,他挺耐摔的,身體柔軟度相當不錯,讓我放心了許多。

每次要團體集合時,第二組小麥芽隊通常都落在後頭,因為有容和旁邊陪他的小天使,通常會較慢抵達。有時值星強調以團體集合快慢為加分依據時,照顧有容的小孩(有時剛好也會是自己),就會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拉動有容的手,就會猛烈起來,有容此時就會很不舒服,且很容易跌倒。

除了行動能力外,有容的文字表達能力、肢體協調性等,也都比同年齡小孩差蠻多的。身為隊輔,我很警覺地擔心,有容會不會成為小麥芽隊團隊落敗的箭靶及代罪羔羊?還好,有容的好人緣,以及鄉下小孩的包容力,使我的擔心,變得有點多餘。

有容自己,倒絲毫沒有表現出,自己和別人有任何的不同。上課,他會主動發言,團體競賽,他會主動參與,畫圖及做問卷,他會逐題堅持把題目做完。有容的態度,甚至比大多數同學都要投入。相處稍久,發現他的好勝心很強。

第二天的團隊競賽,小麥芽隊連輸三場,士氣有點低沉。分析起來,除了隊輔領導無方,堅持要讓全員參與,取代只以精英出賽,以致敗多勝少外,有容因動作較笨拙,也是小組落敗的主要元凶之一。

走在有容後頭,我這個隊輔也有點挫折,問了前面的有容:『輸了比賽,會不會有點沮喪?』有容毫不猶豫的說:『比賽本來就會有輸有贏,沒關係,下次再贏回來就好了!』

聽了有容的回答,我內心深受感動。下來雲林前,期許能帶給孩子一個「希望 快樂 感動」的體驗。但是,一旦涉入例行事務當中,身心的疲累,目標自動下修,降為只想平安度過這幾天就好了。

後來我才體會,短短的3天時間,我們能教給小孩的,其實非常有限,頂多就是一些知識上的東西。倒是從小孩天生的智慧中,我們反而是學習的一方,孩子是教導者。

新時代思想的高靈賽斯曾經說過,人的一生,是一趟靈魂學習愛的旅程。

以賽斯的觀點來看,有容此生以一個腦性麻痺的小孩,作為學習的課題,是經過自己靈魂的選擇。延伸出來,我們就不難理解,經歷殘疾的小孩,往往擁有遠超過身體年齡的靈魂及心智。

以賽斯的話來說,有容可能因為前世或前幾世,早已體驗並學會了完整的愛,所以今世選擇以身體的殘疾,來學習不一樣的功課,且可給自己家人及周圍的人,更多機會學習愛的功課。

我很慶幸,在雲林,我們有三天的互動機會。

聽說有容的爸媽,一直都沒有把有容當作生病的孩子,凡事都讓有容自己來。當過父母的都知道,親子相處時,放手,比自己下去替孩子做,要困難很多。我們可以體會,當有容的媽媽選擇放手,讓有容自己自理生活瑣事時,每天要忍耐有容的慢動作,要忍受有容遲到的考驗,那些不為人知的酸楚。

有幾次我牽著有容,集合哨音響起,就會不由自主地加快腳步和力道,有容就會被我拉倒在地。

後來,我才體悟,我的目標既是協助有容,當然是要順著有容的節奏,而不是只在意自己的身體節奏。

想明白了這點,人際關係的困惑,幾乎迎刃而解。心中的清明,彷如一彎新月高掛在天際。

感謝有容的爸媽,沒因為有容生病,就把他放在家裡,反而鼓勵有容積極參與外界的活動。

感謝有容,因為從你身上,我更加體會同理待人,不畏挫折的深層意義。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您這句''從小孩天生的智慧中,我們反而是學習的一方,孩子是教導者''您對賽斯思想的解釋也很深入



    美智

    回覆刪除
  2. 坦白說,賽斯的經典書籍,我看不懂。只是偶而從王季慶女士或許添盛醫師的解釋著作中,擷取一些觀念。
    賽斯認為,孩子生來不是一張白紙,每個孩子都是帶著宿世的智慧而來,每個都擁有「老靈魂」。這觀點,和西藏活佛轉世的概念類似。
    我很認同這個觀點,且從自己的二個女兒中,也常體驗到孩子的天生智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