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以登山為喻:精神官能症的積極正面意義

人生歷程,可以看作一趟登山之旅。

得到精神官能症,就好像在登山的過程當中,不小心摔落了山谷。

第一時間,身心驚魂未定,感覺全身是傷,是痛,是疲累。但其實,真正的麻煩,大多只是扭傷了腳踝,讓你不得不被迫停下來。

這時的當務之急,是趕快呼叫求救,找個山友來協助,幫扶著,走回原有的山徑上,包紮處理腿傷及擦傷,順便安頓自己的身心。
     
接著,看看能否找到一支拐杖,支撐自己,不讓腿傷繼續惡化。

在精神官能症發病的急性期,由於內心泌的失調,會出現很多身心極不舒服的症狀,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導致生活的失序,無法繼續工作。這情形,就好像登山之旅摔落山谷受傷,以往登山的慣性節奏,因此被打亂了。

找到好的身心科醫生,只要能夠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一段時間後,內分泌失衡的狀態大都可以緩解,身心交互陷落的負面循環模式,才得以慢慢減輕。

看醫生,服用藥物,就是那一支柺杖,讓你不致摔落更深的山谷,以致喪失生命。而且靠著拐杖,讓你的腳踝傷,不致惡化成更大的發炎症狀。

很多憂鬱症的患者,沒有尋求醫療的持續協助,陷在身心交互陷落的負面循環裡,無法自拔,最後甚至走向自殺的悲劇。

也有很多患者,雖看了醫生,但不願遵照醫囑,反而自己當起了醫生,藥物自行調整,就好像登山客自己調整拐杖的長度一樣,時長時短,不合身材,往往一個重心不穩,又會再次摔落山谷。這型態的患者,病情時好時壞,沒完沒了,成了頑症。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腳踝的痛楚慢慢減輕了,有自覺的登山者,會開始思考,為何我會不小心摔落山谷,而別人卻依然安步當車?

是不是大部分時間,我都是一個人孤獨而行,沒有人可以說得上知心話?不僅登山時的心情一直沉重,甚至快要跌跤時,沒有同伴在旁,可以扶自己一把。

除了檢視自己的人際互動模式外,更重要的是,看看自己的登山背包,是不是揹了太多不必要的重物,遠超過身體的負荷,導致身心俱疲?

明明登山旅程中,溪泉處處,水質甘美,奈何因為沒有安全感,你的背包中,仍準備了好幾罐的礦泉水。太重了,也沒必要,丟掉吧!

山路旁野果隨手可見,鳥獸蹤跡處處,你的背包仍塞了一打的充饑罐頭。丟掉一些吧,也卸下了一身的累贅,換來一身的輕鬆。

重新翻看背包裡的東西,只是一個隱喻。指的是,檢視自己的慣性思考模式和價值觀,有哪些是非理性和不適當的,需要加以修正。

被稱為「東方認知行為治療」的日本森田療法,清楚指出所謂的「精神官能性格」(包括完美主義、悲觀思考、掌控欲和內向性四個主要因素),就是導致精神官能症的主要成因。

一個事事要求完美的人,好,要求要更好;更好,要求要最好;最好,又要求要滿分。

這種要求滿分的個性,生活上很容易出現挫折,造成悲觀性思考,甚至變成憂鬱傾向。對外,則會造成週遭親友莫大的壓力,人際關係往往緊繃及疏離。

大女兒四年級時,班上有個女同學每次考試幾乎都是第一名。有次小考,考了全班最高的99.5分,但這女生為了少掉的0.5分,竟整整哭了一個小時,搞得老師及全班同學都快抓狂了。

這樣的小孩,人生路還這麼長,真不知要怎麼走下去?

把以往的「應該」改為「可能」,「受不了」改為「不喜歡」,「完蛋了」改為「很可惜」,「總是」改為「有時候」,「所有」改為「某些」,生活就有了彈性,轉圜的空間出來了,生活有了餘裕,才有機會創造正面、快樂的心境。

所有的生物,都是擁有智慧的有機體。種在水田裡的芋頭,被福壽螺咬過之後,會啟動自保機制,讓芋頭變得更堅硬;沒有施用農藥的青菜,會愈來愈容易有苦味,為的是讓蟲比較不願意去吃它!

人的身體,當然也是一個有智慧的生命體,擁有自我調整的機制。當身體覺察到不平衡時,會發出警報器,就像汽車的警示燈亮了起來一樣。如果粗心的車主,沒有自覺,不去採取應對措施,身體就會啟動更大的自保機制。

疾病,包括身體及心理的疾病,就是身體智慧系統啟動的激烈自保機制。就好像登山時摔落溪谷,以致被迫要停下腳步,重新調整一樣。疾病,其實是身體的恩賜,為了強迫個體導向更好的發展,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若不小心登山摔落山谷,記得第一時間要懂得「開口得助」;接著,找到一支適當的柺杖(好的醫生及遵照醫囑吃藥)支撐自己;急性期過後,記得丟掉背包裡不需要的東西,減輕身心的負荷,才能繼續往前走。

經過一番休養及調整,積極、正面的應對後,未來的登山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身心將會逐漸輕安,偶而還能欣賞路旁的風景,發現旅程中快樂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