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農事札記(99.10.18)

插秧後第65天,二期稻作開始抽穗了。


正是寒露節氣前後,日夜溫度都同步下降,尤其夜晚的露濕漸寒,稻苗在扎根夠穩後,開始盡情地抽出稻穗。一根根稻穗向上竄高,挑戰地心引力的牽制,奮力展現自我。

                                             

不是說,自信、認真的人最美嗎?這些初生的稻米,還帶著稚嫩,一串串的黃綠色,襯在心豐自然田的淳樸背景上,具有一種天成的美感!


偶而一陣東北季風,強勁有力,吹得稻苗劇烈晃動,宛若海浪的波濤洶湧。

用割草機,把菜園的雜草陸續割除,整地、鬆土、挖排水溝後,陸續種下秋冬蔬菜,包括蔥、高麗菜、萵苣、姑腰菜等。另外,還播了茼蒿、紅羅蔔等的種子。



10月中旬,台北開始下起小雨,新竹卻依舊艷陽高照。

喜歡陽光的太陽花,在田裡盡情的綻放。放下煩憂,停留一下,就可以捕捉這大自然的豐富恩賜!



趁著好天氣,把大小被子及枕頭都拿出來曬太陽,消消毒。晚上,被子、枕頭留有太陽的特殊香味,舒服呀!



只是,剛種下去的菜苗,被太陽直射後,紛紛出現枯黃及枯萎的狀態。而新播種子的菜畦,更是被蒸烤到表面乾燙。

鄰居會用搭網遮陽的方式,來護衛這些稚嫩新菜苗的生命。我則順應自然,只是在傍晚時,拿著澆水壺,一顆一顆地澆灌這些幼苗,並且很誠心地向他們說:「辛苦了,你真棒!」,給予支持和鼓勵。



有天傍晚,正準備幫新種的蔬菜澆水,然後回家。忽然聽到「啪答、啪答」的聲音,我循聲細找,發現一隻大蝗蟲,很有精神的停在鬼針草上。這是我在田裡,第一次看到蝗蟲出沒。


晚秋的洛神,逐漸進入採收的末段。有了新的去心小工具後,周日和老婆一起採了二大桶洛神,和孩子一起去心,說著笑話,很快就完工了。頂著秋日尾端的艷陽,拿到天井曬乾,保存來日的酸甜滋味。

曬洛神的鄉間風景,有種簡單的美感。


畏寒的空心菜,就是知道天候將逐漸轉冷,啟動應變機制,開出了白色圓型的花朵。不起眼的小花,呈現五條輻射的光芒,是大自然的精美構圖。很別緻,不是嗎?那是我長期忽略的小白花,卻帶給我不小的驚艷!


水田裡的茭白筍,開始少量結果了。沒施用肥料,長得稍短胖,也有點老,但滋味很清甜,煮湯很好喝。


芋頭,則進入採收的尾段。重新把幼苗分株,移植,準備多種一些,真是太好吃了!


晚秋的天空,雲淡風輕,簡約素樸,襯著藍天,讓人心情舒暢,心胸開闊。


所謂秋高氣爽,正是一年當中最舒服的時光。尤其傍晚的微風,更是清涼宜人。

我很珍惜當下的幸福感覺

4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作物越來越多,真替你高興,還有一點是我個人的私心,那就是表示我們同學會常常去叨擾你,因為你的田中充滿了甜美的食物.
    道時別嫌我們吵呀.

    回覆刪除
  2. 歡迎都來不及了,哪會嫌吵?
    田裡的作物,等著你們來一起品嚐,
    人多,東西會感覺特別好吃!

    回覆刪除
  3. 我好喜歡曬完大太陽的棉被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