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我的孩子資優嗎?

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資優兒童,對孩子有很多期待。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資優兒童。因為我們對孩子的標準,只認為會唸書、考試成績好的,才是資優。每個孩子都是他自己那一類的天才,父母與其追求自己的孩子是資優生,不如來培養孩子對自己有自信心。因為一個對自己有自信心的孩子,將來才會成功,才會快樂。很多功課好的孩子,將來不一定會成功快樂。

小孩未來是否會有成就,和他是不是資優,並沒有絕對的關係,而是和他對自己有沒有信心有關。

你要對孩子說:『不管你在學校表現有沒有比別人好,你都要相信,你自己就是最棒的』。你要讓孩子看到他自己獨一無二的優點,讓孩子在自信心的環境下長大,而不是在充滿比較、競爭、自卑的環境下長大。

大多數成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從小就是被比較的,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可能人際關係沒人好,成績沒有別人好,從小就建立自卑的觀念,認為你是不如別人的。所有人生最後的痛苦、憂鬱和沮喪,是因為從小就有了那種自卑感。

真正的親子教育,是開始培養孩子建立自信心。

你要告訴你的孩子:『雖然有些地方的表現,一定有人比你好,但是你一定有比別人好的地方。』我發現,自己學習的速度沒有別人快,但是我了解:聰明資優的孩子,將來不一定會成功,能夠有恆心,對自己有信心的孩子,將來才會成功。

我也是屬於那種不怕失敗的人,與其希望孩子表現好,不如開始希望孩子當表現不好時,還願意努力,還相信自己是可以成功的。

今天告訴大家很重要的,就是信心教育。

很多孩子開始功課退步,失去自信心,是因為他發現,自己不管多麼努力,總是不如別人。發現自己不管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人表現比他好。於是,他慢慢的開始自我放棄。

我們的社會通常用外在的標準,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就,沒有為孩子找到他的特色。很多東西是不能比較的,人和人是不能比較的。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自己的特色。真正的教育,是幫助孩子找到他自己的特色。讓你的孩子發現他的獨特性,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人不要以己之短,去和別人的長處比較。要找到你自己的特色,活在對自己的肯定當中。有些父母永遠在和別人比較,挑剔孩子的缺點,永遠讓孩子認為他是不足的,你的孩子一定充滿挫折。

常常你要讓孩子覺得,他比不上別人的地方,其實沒有關係。相反的,你要把所有重點,放在加強孩子的獨特性上面,加強他的特殊能力上面。我希望每個父母都要當福爾摩斯,都要當神探,來發掘孩子的潛能。不是說他智商140、150,那潛能沒有甚麼了不起,很多智商140、150的孩子,後來都變成精神病。

發覺孩子的特殊專長,有的孩子的創造力很好,如果孩子的作夢能力很強,直覺能力很強,未來在科學領域就會很成功。

每個父母都要看到孩子的特殊優點,不斷去強化他,鼓勵他,讓他能夠不斷的去發展,那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天才。而從來沒有一個孩子,是比不上別人的,因為根本沒得比。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找到生命中的那一條道路。    

     ──整理自許添盛醫師「在孩子心中飛翔」CD

幾年前,擔任台北市仁愛國小EQ課程的志工爸爸,主題是「自我概念」。剛好聽到許添盛醫師「在孩子飛翔」這片演講CD,很能切中SC課程的精髓,就把內容整理成文字檔,和其他志工分享。

我一直都很喜歡許添盛醫生的書和CD,他是一個很另類的醫生和暢銷作家,作品從整體身心靈角度切入,非常的有深度。

多年後,重讀這篇演講內容,還是覺得很棒,有新的體悟。因此,把它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上,和讀者分享。

感謝八頭里仁協會,以及無私付出的楊俐容教授!你們在國小5、6年級力推的EQ教育,真的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經過你們的播種,讓很多孩子,在國小高年級階段,埋下了一顆顆EQ的種子,就像宮崎駿卡通《龍貓》中的小小橡樹種子。相信,終有一天,這顆種子會長大成為巍峨的綠蔭大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