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農事札記(99.10.6)

插秧二個月的稻苗,沒有施肥,只能靠自己努力往下扎根,自食其力。經過向下沉潛,加上雜草拔除後,稻苗開始快速分蘗,奮力長高,生命力旺盛。


大堂哥及三伯父家的堂嫂,都稱讚我的稻苗愈長愈好,不輸隔鄰施灑多次化肥的水稻,「沒施肥,也可以種出不錯的稻子!」來自老農的讚美,讓我的心有點飄飄然。

自己的努力獲得肯定,是很棒的感覺!

感謝大哥,七十幾歲的年紀,彎著腰,願意幫忙我拔除稻田的雜草。真是太感動了!


尤其是天熱雜草快速拔高後,伏倒的方向不一致,拔起草來很費工又吃力。很有創意的大哥,設計了「草上飛」的機具,推過秧苗中央間隙後,草倒伏的方向獲得修正,拔起草來也就事半功倍了。

水田下方,80棵的洛神花進入大量收穫期,相對大型的身軀,粉紅色的花海,深紫色的長串型果實,綻放在秋日田野,非常壯觀且美麗。

洛神果實,處理稍為費工,但可以煮洛神花茶,可以做成洛神果醬,也可以醃製成蜜餞,用途不少。

此際,肥美的大閘蟹正在上市。而我,則是獨鍾洛神酸酸甜甜的滋味,享受著秋日洛神的豐腴。

各位朋友,若是想要體驗採收及食用洛神的滋味,歡迎和我聯絡,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第二年的金針花,開了成一排的花海,含苞待放的枝枒,垂了下來,隱含著地底下的扎根深厚。探尋泥土,果然一年間鬆軟了許多。新生的小金針,正在母親周圍,昂然竄地而出。

去年,把金針種在田間最乾燥的田埂高地上,一年澆水不超過五次,能有這樣的成果,真的令人訝異。生命,真的可以自己找出口。

自己曬的金針花,顏色有點暗淡,但原汁原味的乾淨清甜,是很特別的佳餚。

整理被雜草佔據已久的蘆筍菜畦,割去雜草,蘆筍再度有了自由行使光合作用的生機。

秋日的陽光漸弱,外在的高熱綑綁已經逐漸遠颺,偶而涼風吹過,有種簡單的幸福感,垂手就可以拾得。

靜靜的除草,突然發現,不到2平方公尺的蘆筍植株下,竟發現了五隻螳螂。震懾於螳螂,竟可以在這麼小的地域裡,和平共處,也很欣慰,自己田園裡生態的豐富。


很喜歡螳螂的憨厚靈巧身影!有隻像是母親的大綠色螳螂,掛在蘆筍莖葉上;有二隻像是孩子的小螳螂,活動力很強;還有一隻是枯葉色的大螳螂,氣定神閑地佇立在一角。

忙完水稻田的除草工作後,開始用割草機,收復被雜草盤踞多時的一排排菜畦。放水進來,讓泥土軟些,開始鬆土,準備種下秋冬蔬菜。加油囉!

上週末,一群國中同學,相約來家裡聚會。

中午,同學帶來自己煮的雞酒,買來另一位同學自己餵養及處理好的雞肉,來到我家,配上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的芋頭、地瓜葉和空心菜,飯是自家種的香米,飲料是自己種、自己熬煮的洛神花茶,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一餐。

大夥聊一聊自己的生活體驗,自己的近況,也回憶起天真無邪國中時光的點點滴滴,真是太棒了!!

每次和國中同學相聚,都會覺得特別快樂,內心有很多的感觸,後來我才想到,這就是存在心理治療大師亞隆.歐文所說的一種「覺醒經驗」:

畢業多年後的同學會,極可能帶來豐富的經驗。

沒有什麼事,比看到當年的同窗,如今個個世故沉穩而老態龍鍾,更令人感知生命的循環。當然得知某人過世的消息,不僅會讓人不勝唏噓,也會敲響警鐘。

參加同學會,就好像同時閱讀很多部小說的完結篇。

同學間有共同的回憶,很深的親密感。老同學感覺上比較值得信賴,所以很容易再敘前緣。

我常會鼓勵病患或朋友參加同學會,並把參加後的心情點滴,記錄下來。

2 則留言:

  1. 朋友好久不見了
    很佩服你回歸田園的勇氣
    也很高興分享你大自然的故事
    及你的親子經驗

    回覆刪除
  2. 年輕時,為了生活及事業打拼,
    一段時間後,
    希望能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於是,做了回歸田園的決定。
    我想,那就是一個選擇吧!
    人生,不就是一連串選擇的過程嗎?
    希望能在臨命終前,
    可以很肯定、安心的說:
    這一生,沒有白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