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到明新夜間部演講

9月27日晚,到明新科技大學夜間部,和學生分享自己從事「自然農法」的感受和心得。

學妹在明新當老師,當她希望我能和班上的孩子聊聊天,我覺得很好玩,也很有意義,就欣然答應了。

90分鐘的時間,從介紹日本蘋果阿伯木村秋則開始。

我問學生,有個日本小六女生的作文,寫著「我爸爸的工作是種蘋果,但我從來沒吃過爸爸種的蘋果」,為什麼?

有人回答「她爸爸種的蘋果很難吃」,有人回答「她爸爸把蘋果都拿去賣了,所以小孩沒得吃」,有人回答「因為她爸爸種的蘋果,不會結果」。

給學生看一段日本NHK的影片,介紹日本果農木村秋則,把自己田裡的600棵蘋果樹,改成不噴農藥、不施肥料的自然農法栽培方式,經過八年沒有收入的痛苦轉換期,最後蘋果終於開花結果,苦盡甘來的感人過程。

八年的時間,家庭經濟陷入困境,孩子的學費繳不出來,太太甚至以雜草當做菜來煮,還要忍受鄰居的嘲笑和排擠。更難受的是,木村要面對一個可能沒有答案的未知,心中的壓力可想而知,甚至一度絕望到想要去自殺。正如木村自己講的,只有「傻瓜」才有可能做得到吧!

木村的大女兒,給了父親很大的安慰::「爸爸,你做的事很了不起,你在一個沒有答案的世界,從零開始挑戰。」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吧!

學生初步瞭解自然農法後,我開始分享自己從事自然農法的經驗。

台下的同學,問了很多問題。

你快樂嗎?

我回答,很快樂呀!每天都可以面對大自然,又可以勞動身體,晚上很好睡,當然快樂。

老婆贊成嗎?

我說,當然啦,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老婆不贊成,很難做得下去。

賺得到錢嗎?

問到最實際的問題了,我說,前幾年技術、經驗和人脈都欠缺,很難賺到多少錢,所以口袋要有點深度,否則年輕人要養小孩,恐怕不容易。哈哈,我現在是靠太太養我。

我和學生分享,我在田裡努力工作,常常遭逢親友很大的壓力,或直接唱衰,或間接勸戒,是我最難以面對的情況,常會搞得我情緒失衡,心情低落。

還好,我的情況沒像木村那麼慘,被罵「笨蛋」、「神經病」、「蠢八」不打緊,還遭到鄰里「村八分」的對待。所謂村八分,係日本農村對破壞規矩和秩序者,所採取的一種消極制裁行為的總稱,除了發生火災或葬禮外,完全不打交道。

我分享鄉居生活中,所擁有的簡單快樂,例如看到艷紅的鳳凰花開了滿樹,心中的雀躍和感恩。

還有,每天欣賞新豐美麗的夕陽,那種身體忙累過後,特別舒放的感動。

還有,大自然在天空,總會畫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大自然的彩筆:浴火鳳凰

很快就晚上9點半,要下課了。

想想,這群20多歲上下的孩子,一大早就要趕著上班,晚上還要上課,一天能夠休息的時間還真有限。雖說年輕精力較好,但終究是辛苦。

我對學生說,謝謝你們聽我嘮叨了60分鐘,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對你們有一點的幫助。

3 則留言:

  1. 已品嚐到你所謂的自然農法耕作所得的作物,它們是如此的美味甘甜,你的努力上天自會給你該得的.
    加油!我們就是你最好的夥伴.

    回覆刪除
  2. 自然、乾淨的原始食材,加上靜仔的好手藝,
    那天的芋頭、雞酒、雞肉、青菜、米飯,
    還有洛神花茶,真的是很美味、甘甜!
    謝謝妳的鼓勵,我會更加油!,
    有你們這群同學真好,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
  3. 看過一部影片,敘述一對新婚夫妻到印度尋道的經歷。
    一段路,可以徒步,也可以坐車。
    有個智者說:「坐車,你們可以欣賞風景;走路,則有機會發現奇蹟!」
    米開朗基羅幼年時,就已經在大理石裡看到天使,並且一輩子都在享受把天使找出來的過程。
    西斯汀大教堂的創世紀壁畫,花了他四年時間,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在堅硬的土裡開墾、翻土,你可以和自己的身心對話,或許有機會發現自己內在的天使。
    一塊鬆軟現成的菜畦,頂多你只是一個過客,短暫的浮光掠影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