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種稻經濟學

經濟學的基本前提,就是「資源稀少性」,因此,如何讓稀少、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就是經濟學努力的目標。

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想要當個農夫,靠種稻維生,能符合經濟效益的情況,其實並不樂觀。

以新竹新豐附近農地為例,每坪市價目前約6000元上下,一甲地的購置成本為1800萬元左右。

以政府的休耕補助政策來看,每甲地每年約可領9萬元休耕費,僅及把1800萬元放在銀行(年利率1%)利息的一半,其實蠻不划算的。當然,土地是農民的根,是生命及生活的一部分,那又另當別論了。

若是自己種稻呢?

先談慣行農法的部份。

一甲地以高標每期收穫1萬斤稻穀(冬米收穫相對較差)為例,一甲地年收入約在22萬元左右。成本部分(以委外代工為例),打田整地2.4萬元,收割也約2.4萬元,加上秧苗、插秧、肥料、農藥等等,不計人工成本下,年收益僅約14萬元左右。

這還是最好的狀況,若是遇到颱風及其他負面因素影響,收益將遠不如領休耕補助。這還沒有算到最累人的勞力付出,那真是農民的痛處。

若以自行購置機器設備來看,一定要達到經濟規模的大面積耕作,才有可能成立。

若以租地10甲,稻米收割後直接賣出為估算基礎:

年收益高標為220萬元,先扣掉租地成本90萬元,還有130萬元。

打田機、插秧機、收割機、育苗設備等機具,整套添購下來,少不了要500萬元,是不小的投資金額。

若以5年為折舊基礎,每年要100萬元的折舊費用,那就幾乎沒有賺頭了。

如果對機器夠熟悉,勤於保養,機器可以延長使用年限到10年,那一年就可以多賺50萬元,這是利潤的關鍵所在。

當然,機器可不能故障待修,否則既傷財,又會影響耕作時效,這當然是影響農民獲利重要的關鍵。

想到這裡,我就理解,種稻的一個可能超額利潤機會,在於機器設備的販售及維修環節上。

前去拜訪鄰近一家經銷及維修商,發現老闆家裡開賓士車。攀談之後了解,老闆國中畢業就拜師當學徒,學習修理農機設備,沒有繼續讀書。

行行出狀元,不是嗎?

行筆至此,我不禁要讚嘆老鄰居的商業眼光及能力!

他機敏地利用政府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成功的節省大筆租地成本;兩兄弟又精於機器設備的保養和維修,人家機器5年就狀況百出,他用了10年還得心應手。

有天我坐上他們的載貨車,車身的塑膠件幾乎都爛光了,原來是從報廢車場修理起來,將就使用的車子。想想若要添購,少說也要60萬元以上,這就是Money之所在。

更佩服的還不止此!他耕了十甲地不打緊,早上還開早餐店,平時還有另一件主業,身兼三職。其實,他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台灣的蕃薯藤,不起眼,但生命力強勁。

但鄰居的情況,畢竟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都兼顧的少數特例!

若是採用有機或自然農法呢?

二個農法最大的共同問題,就是很難大量生產。

不用農藥,如何防止福壽螺的危害,如何處理雜草蔓生的問題,都是很耗人力的工作。

如果無法大量生產,達不到經濟規模,除非把訂價訂得很高,又有忠實且夠多的客戶支持當後盾,否則不會有多少利潤出現。

再者,行銷通路如何建構,對一個小農而言,也是很大的考驗。要兼顧生產、包裝及行銷,橫跨三個級別的產業,而每個環節都有個別不同的know-how在裡頭,短期間並不易摸透。

第三,若施用有機肥,雖可以維持一定的收成,但是隨之而來的病蟲害問題,在不能使用農藥的前提下,要如何面對及克服,是個難題。

秀明自然農法也不容易!不施用任何肥料,病蟲害問題,理論上會較單純。但收成量逐漸減少,如何維持合理的生計,也是難題。

總之,當農夫看天吃飯,勤苦又勞心,且賺不到甚麼錢。投入在其中,只能安慰自己,就當作是健身,兼修行、尋道吧!

6 則留言:

  1. 農夫是我最尊敬的一個行業,他不但很辛苦而且經濟報酬率不高,但是你似乎正在讓他發揚光大,農夫有一個比別人好的福利,就是不用面對狡詐的商業人士,與大自然接觸更可讓身.心.靈得到平靜.

    回覆刪除
  2. 靜仔
    不知道你是誰
    但很謝謝你的鼓勵
    當農夫很辛苦
    現實面的考驗也不輕
    絕不僅僅是一個美麗的憧憬而已
    但內心很快樂充實
    生活很簡單
    身體也會愈來愈精壯

    回覆刪除
  3. 我是你的國小同學,請上國中20網站,便知.
    好久不見,你好嗎?得知你回來實現你的夢想,真替你高興,改天可以拜訪你媽?

    回覆刪除
  4. 歡迎來玩
    只是最近忙著除草
    大約2周後
    我會比較有空

    回覆刪除
  5. http://www.etraining.gov.tw/index.html 政府公費有機農業職訓 在苗栗

    伊庭

    回覆刪除
  6. 內心很充實快樂
    生活簡單樸實
    身體愈來愈好
    又對大地有幫助
    ......
    我也想當有機農夫^^

    伊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