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超讚的經典志工媽媽

8月31日,仍是一個颱風外圍環流夾帶的大雨天,心想晴耕雨讀,就多待在台北一天吧!

剛好週二是經典讀書會的日子,連絡了一下,確定讀書會開學第二天就「上工」了,就決定前去參加。

晚到了一會,志工媽媽們,已經討論完開學後第一篇的人文教案,正透過投影片,進行實地演練。接著,播放了慈濟的影片「福多一點」,並討論如何透過活動設計,教導孩子生命教育的課題。最後,大夥討論了配合教師節的活動規劃及設計。

我很訝異,這群志工媽媽,已經從早期較偏重知識的分享,更進一步到生命教育議題的探討,甚至還可以協助老師,增進班級經營的凝聚力。

透過和經典月刊合作,由經典雜誌提供每期的文字及圖片版權,這群以台北市仁愛國小為主體的志工媽媽們,每週二定期聚會,討論並消化議題內容,然後製作成投影片教案,最後實際入班,進到學校教室上課。

純粹是自發性的組織,沒有什麼正式的奧援,這群志工媽媽已經運作了兩年多了,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回想當初因為太陽能的題材,是我追蹤觀察超過2年的強項,佩玲請我協助大家建立並了解教案,才加入這個團體。

之後,看著大家研究農民銀行家尤努斯的故事,並導入如何教育孩子理財的觀念;後來,隨著大夥研究台二線(北海及北濱公路)的專題,甚至一起租了台車,實際跑過台二線的重要景點(龍洞、澳底、金瓜石、金山等),並品嚐了澳底美味的海鮮大餐。

後來,因為時間因素,我沒辦法繼續參與。但在「蘋果樹的故事」專題,介紹日本蘋果爺爺木村秋則的過程中,我也略盡了綿薄之力。

這次回來,我發現,這個團體的動能仍強,討論過程很熱絡,大家主動提供意見,交換想法,為了彼此更進一步成長,也為了給仁愛國小的孩子們,更豐富的知識和體驗。,

我在這群志工媽媽臉上,看到了自信的神情,以及當志工後的那種快樂光環,有種奮發躍動的氛圍,向上的生命動力。

真的佩服她們,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花了很多時間建立、消化教案內容,還要和老師溝通協調上課的時間及方式,還要磨練自己的入班上課技巧,真的不容易。

中午,大夥到附近的「天壇」餐廳用餐,菜色非常簡單、美味。席間,有些志工媽媽對自然農法很有興趣,我則和他們分享我的體驗。大夥也聊到了親子互動的想法,以及幾個媽媽的近況。

精典讀書會的志工媽媽們,創立了一個新的模式,既能讓自己不斷維持成長,又能豐富學生的知識和生命,真的很棒!

我心想,讀書會已經累積了很多的教案和經驗,模式是現成的。也許,哪天可以在新豐邀集一些媽媽,把台北的模式移植過來,既能讓父母有所成長,也能嘉惠故鄉的孩子,不是很棒嗎?

5 則留言:

  1. 大哥~我這學期入了4個經典志工班, 很期待有機會可以去新竹分享經典教案喔~()我也是客家人喔)

    回覆刪除
  2. 很棒呀
    希望有機會邀請妳下來
    分享妳的知識和經驗
    大家一起快樂成長

    回覆刪除
  3. 什麼是經典志工?
    聽起來好有趣喔
    台中有嗎
    我也想試試看可以嗎

    伊庭

    回覆刪除
  4. 經典志工,
    是台北市仁愛國小一群超有能量的媽媽,
    自發性組成的一個超有能量的讀書會,
    並進到學校教室去上課,
    你都沒有仔細看我的文章厚?
    台中,還沒有經典志工媽媽啦,
    你可以當先鋒呀!
    咦!你這個小鬼,
    什麼時候跑到台中去啦?

    回覆刪除
  5. 我搬到台中已經一年多啦
    中部天氣真好
    嘻嘻

    伊庭小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