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挲草隨筆

之一 抵抗的初心

8月26日,插秧20天後,開始二期稻作的挲草。

挲草,是一種傳統的除草方式,雙膝跪在水田秧苗中間,用兩手把秧苗四周的雜草「磨」掉,好像幫秧苗做美容。拔下來的草,則壓入土中,既可防止雜草再度蔓生,也可以當作秧苗的肥料。

做任何事都一樣,一開始的慣性力量,最難改變,尤其是一直用想的,欠缺行動力時。

就好像太空梭剛要升空,試圖突破地心引力時,往往要耗費很大的能量。

想到至少要2到3個禮拜,每天泡在爛泥水中5到6小時,全身搞得髒兮兮的;且要忍受蟲咬的癢、日頭的曬,渾身不舒服,心中不免有些抗拒。最累人的是,長時間彎著腰,痠痛的腰背,才真是難受。

再慢個幾天吧!

拖延是人本能的第一反應,顯現出薄弱的意志力。

該來的躲不掉,看到草快速竄高,稻苗逐漸被遮蔽,心中明白,該行動了。

之二 轉念與感恩

事情實際去做後,往往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忍。

五月份已經挲過一個月草了,這次再做,感覺駕輕就熟,雖仍很累,但抗拒的初心,也就逐漸消失不見了。

草還沒長很高,挲起草來較輕鬆,效率比五月多了一倍,成就感來了,事情就好辦多了。

跪累了,腰痠了,就起來「踩草」,把秧苗和秧苗中間的雜草,用雙腳輪流踩入泥土中。

交互著來,挲草累了就踩草,踩草累了就挲草。

挲草的跪姿,就是瑜珈的金剛跪,長期的鍛鍊,可以柔軟且打通腿部的經脈循環;踩草時,雙腿又交互用力,施勁向下,久而久之,腿力會倍覺強壯,腳步比以往輕盈很多。

中醫的觀點,人老,腿先衰。人老了,雙腿往往會先彎曲、僵硬,行動不便。所以,想要健康長壽,必須勤於動腿和動腳,使腿腳的筋絡暢通,經筋舒展。

挲草,有益於身體的健康,真是太棒了。

神奇的是,挲草一個禮拜了,腰背竟然沒有非常痠痛,真是太奇妙了。

我想,除了跪著及站著交互,舒緩了腰背壓力外,每天勤練香港中醫師朱增祥推薦的拉筋功(參考《筋長一吋,壽延十年》一書),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朱老中醫師提及,他自創的拉筋法,適合緩解所有的痛症,且對於各式慢性疾病,也具有顯著療效。

之三 忙累的驚奇

每回忙得滿頭大汗,腰背及腿痠又來煎熬,總是會起來喝口水,休息一會,培養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生命中,自有一些驚奇,可以提振疲累而規律的生活節奏。

飛來一隻紅蜻蜓,停在秧苗上,看起來真是美啊。這種感覺,不是我這台數位相機及我粗淺的攝影技巧,可以捕捉得到的。

某些方面,覺得自己還很像個孩子,很容易被大自然單純的事物滿足。

就如同在小虎隊唱「紅蜻蜓」大賣的時代,我還會去追尋紅蜻蜓的蹤跡,只為了窺視牠美美的樣子。而到了小虎隊跳舞氣喘吁吁的年代,自己也老大不小了,看到同樣的紅蜻蜓,還是會有同樣的感動心情。

挲草進度緩慢進行。有一天,眼前發現一個鳥窩,鳥媽媽只用簡單的枯草葉,稍微裝飾一下,很素樸的家。裡頭有二個蛋,帶深色花紋,我不知牠們的名稱?


決定把鳥窩四周的雜草保留起來,不去拔除它。但還是擔心,鳥媽媽是否會因此而放棄了這個家?

隔天一大早,發現鳥媽媽從巢裡飛出來,且把其中一顆鳥蛋刻意藏起來,我一時還以為,是不是被蛇偷吃了?

有天早上,全身都是爛泥巴,穿著一條內褲,走在農路上散步回家,和相望的土地公打個招呼。

回到家,大堂哥說,他發現了白腹秧雞的鳥窩,我趕緊要他帶我去看。

鳥窩築在茭白筍莖葉叢中,非常穩固,鳥媽媽發現有人來了,噗的一聲飛走了。我檢視鳥窩,發現有五顆白色透粉、略帶斑點的蛋,體型不小,非常的漂亮。

我的心中雀躍不已,因為以後可以三不五時去探訪這個鳥窩,觀察鳥蛋及小鳥的成長變化。

之四 上班?下班?

處暑已過、白露將屆的日頭,仍是毒辣有勁,往往曬得人脊背刺痛。

為了捕捉涼爽的工作時間,每天晨光稍亮,五點多一點,我就到田裡忙了。等到八點多,日頭炎熱起來,我就回家休息。

很好玩的是,當我準備要下早班時,鄰近工廠的員工,正是趕上班的時刻,車子一輛輛奔馳在小小的鄉間路上。

而當傍晚四點多,我去田裡上晚班時,工作才沒多久,早上同樣的一群上班族,正是下班的時段。

有了很深刻的對比經驗,當個農夫,生活作息,真的和一般上班族迥然不同!

農夫就是靠天吃飯,要向大自然的節奏臣服呀,那是天道!

我有點納悶,為何人們可以改變大自然天道的規律呢?只是因為我們有了冷氣空調,有了燈光,有了..,我們就可以逆天道而行嗎?強行而為,長久累積,我們需要付出甚麼代價?

《西遊記》裡的一段故事,浮現心中。

話說熊精偷走了唐三藏的袈裟,孫悟空找觀世音菩薩幫忙,希望一起尋回袈裟。快到熊精住處的時候,看見一個凌虛道人,是熊精的朋友,是由一隻蒼狼精化身變的。

後來,依著孫悟空的計策,由觀世音菩薩變成道人,孫悟空變身成盤子上的仙丹。孫悟空看了變身後的觀世音,說道:

奇妙啊!奇妙啊!到底是妖精一樣的菩薩,還是菩薩一樣的妖精呢?

觀世音回答:

悟空啊,菩薩和妖精都在一念之間,若要說到底,本來就是空啊!

上班?下班?其實只是一個概念而已,都在一念之間。

也許哪天我會過著半X半農的生活 ,而那個未知的X,在「正常的上班時間」裡,可能才是我天命中的志業呢!

1 則留言:

  1. 啊!你怎如此幸運,可以重享我們小時後失去的回憶,看田中的鳥蛋,用雙手幫稻子除草,有蜻蜓飛舞,這是已失落多時的小時候記憶,我該嫉妒你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