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記夢:和潛意識裡的自己,溫柔對話

8月31日在台北,原本要南下新竹,無奈颱風外圍環流夾帶的大雨磅礡,決定多待一天。心裡記掛著稻田的雜草未除,夜裡就做了夢。一醒來,趁著印象清晰時,把夢記在本子上。
從老家後門,循著昏暗的微光,獨自外出閒晃。
走著,走著,遇到了大學同學劉XX。雖然已經20多年沒看到他,除了斑白的頭髮外,他的容顏很清晰,彷彿昨天我們才上課見過面。
劉XX很忙,專注在講他的手機,我和他打聲招呼,他點頭回應。
忽然,我決定要折返,就掉頭回家。
走進老家後門,把門上鎖,發現後門變成了圓弧型的金屬門,和原先單薄的木板門,差異很大。心中想到,一定是大哥擔心宵小破門侵入,才換了這扇堅固的門。
我在納悶,家人都到哪裡去了?怎麼偌大的家院裡,空無一人,心裡有種孤寂的感覺。
試著自己解夢:因為現實面上,要獨自面對一大堆的田事,童年的孤獨感,自塵封的記憶裡被喚起。那種孤獨的基調,一直到結婚生女後,在自己快樂的家庭裡,才逐漸褪去。

這個時候,童年時那個孤獨的自己,又再度從夢境裡出來。

我像電影《扭轉未來》裡的主角洛斯,去安慰八歲時的小洛斯一樣,溫柔地告訴小時候的那個自己:「我知道你很孤寂,有很多感覺想要對人說,但你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也不知道該向誰說?」

人生事很奇妙!幾天後,大哥主動加入,幫我拔草,還設計了很有創意的輔助工具,秋芬也剛好歸隊。有人幫忙的感覺真好,是一種彷彿隔天,草就可以全數拔完的輕鬆。

潛意識是個很神奇的世界,那些你不想面對的陰影,你就會耗費力量,把它暫時先放在意識底下的一角裡。就好像我們沒有用到,又捨不得丟棄的傢俱,就把他先擱在地下室裡。

在地下室昏暗、陰濕環境裡待久了的潛意識,在某個精靈的夜裡,當你的意志掌控力薄弱之際,它就會偷偷跑上房子裡來,透透氣,在你的夢裡,向你訴說著,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悄悄話。

只是,在夢裡跑出來的潛意識精靈,怯生畏人,一旦夢醒了,意志的世界重新運作,很快,你就會把這個精靈的夢,忘得只剩下一個模糊的感覺。

我在暢銷作家許添盛的書《許醫師安心處方》中,第一次看到記夢的敘述。

在你的床頭,準備一本筆記本及一隻筆,只要夢一醒來,馬上把夢的內容記起來,能記多少算多少。

許醫師強調,這樣的記夢習慣,長期下來,對身心靈成長會有莫大的幫助。而對有情緒困擾的人來說,持續的記夢,更勝於花大錢,做心理諮商好幾年的效果。

有些夢很容易理解,尤其是在特殊的事件背景上。

去年底,媽媽告別式當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噩夢:
在老家後院,我一個人走在路上。忽然發現土牆邊,有個白黑相間的靈體,形狀會變化,有點像棕熊,又有點像野狗,飄來飄去。
我的心裡很恐懼,全身發麻,忽然出現腦中放電的感覺。意識逐漸清醒的過程中,還出現思考清楚,但不知身在何處,身體無法被意識控制的現象。
在生死的幽冥相逢介面上,引發恐懼的夢境,自是不足為奇,甚至還有紓放壓力的效果。

但有些夢境,內容光怪陸離,毫無邏輯,只能用心去體會。

在媽媽的四七前後,我又做了一個夢:
我們在一個像是廟裡的地方,祭拜母親,我和其他近親一起,排成好幾列,在後頭隨著法師的動作,一一跟拜。儀式很冗長,法師一講就很久,我覺得有點累,甚至有點恍神,當然帶著很深的悲傷。

忽然,一個人走過來,拿了條香蕉,要給我吃。

我說,拿走啦,現在在祭拜,不能吃東西。

那個人很ㄌㄨˊ,硬要我現在吃!我有點生氣了。

忽然,我才驚覺,那個人,竟然是我媽媽。

帶著荒謬又有點好笑的情緒,從夢裡醒來,當下我有很多不解。
很長一段時間後,我才體會,也許是母親要藉著這個夢,告訴我死亡後的世界,其實不會悲慘,不希望我一直陷在悲傷的泥淖裡!

開始記夢,已經有3年多的時間,一本筆記本也快用完了。我不會很刻意,想要解每一個夢。不過,隨著多次的翻閱及推敲,倒是可以發現很多屬於自己的理解,那些只有你自己能意會的心情。

我在翻看記夢筆記本時,小女兒偶而會要我唸給她聽。我隨手念了一篇:
在滿山翠綠青草的桃源谷大草原,遠望海上的龜山島,心情舒暢。忽然,覺得尿很急,走到偏僻處,就地尿了起來。尿著,尿著,解放後,感覺真舒服。
(以下,是我簡單敘述夢境的背景及解夢)結果,夢醒了,發現自己竟尿濕了褲子。原來,這幾天又忙又累,晚上睡覺有尿意,卻懶得起床,才會…。
女兒說,哈哈,大人也會尿床。

蘇東坡追憶亡妻的夢境,所譜寫的詞,讀起來,有種悲涼又素簡的美感,那也是一種型式的記夢: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佛說,眾生平等。

每個人都會遭遇生離死別的情境,都有自己的心事,都有自己不敢或不想面對的陰影,古今皆然,聖賢也無法避免。

準備一隻筆和一本筆記本,開始記夢吧!

這是一種簡單、有效的自我了解途徑,能讓你愈來愈輕安、快樂。

就相信我一次吧,反正你又不會有什麼損失!



相關文章

寫日記的六大好處



3 則留言:

  1. 對於夢境的解讀,有你一套特殊的地方.
    夢是一件奇怪的東西,不但每人的夢境不同,同時也是無法取代或者模仿.

    回覆刪除
  2. 大哥:你去年就叫我要把夢記起來了, 但我如果有做夢的話, 醒來後常常都是一片模糊, 忘記自己夢了什麼, 希望有天我也可以把那些奇怪的夢記起來...

    回覆刪除
  3. 彥樺
    沒關係 能記多少算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