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挲草隨筆(續1)

之五 問訊與臣服

一個不常出現、大我沒幾歲的親戚,騎著腳踏車經過田邊,看到我窩在水田中,拋下一句話:「阿熙(客語),還沒有玩夠啊?」沒待我反應過來,他就匆匆離開了。

我的心轉了一下,不解他的語意。

傍晚,見到親戚的母親,她轉述自己兒子的說法:「很佩服阿熙,能夠跪在田裡,彎下腰來拔草!」

我想,這個年代,能夠跪著挲草,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

至少,心要夠柔軟。

挲草時,思緒常會飄來飄去,妄念不斷。不時要提醒自己,回到當下,且唸起「南無阿彌佗佛」的佛號,來反覆安頓自己的身心。

正如靜坐的體驗,靜下心來挲草,特別會感受到:妄念怎麼那麼多?多到就像稻田裡的雜草,拔都拔不完,且回頭一看,拔過的雜草,又冒出新芽,且有些思緒會不斷去了又來,那正是自己內在的寫照。

忽然想起,拾得和尚的一個貼切比喻:

獼猴騎土牛。

我們人,心念如獼猴,縱橫上下,七驅八策,無一處定著, 正像《西遊記》裡那隻孫猴子。但是,身體卻好像土牛,往往跟不上的心的步調,哪堪這般折磨?結果是忙亂一場,分崩離散!

拾得和尚真是不得了,只用五個字,輕勢一撥,幾千年來,眾人說不清的,竟然透徹見底。

聖嚴法師年輕時,每天凌晨早早即起,持續拜佛幾個小時,鍛鍊自己的身心。有天,在晨起拜佛當中,忽然開悟,身心有大樂,法喜充滿。

就把挲草,當作是跪佛吧,禮敬佛菩薩,看看能否逐漸脫去一身的貢高我慢?

謙卑地臣服,對菩薩,對本然,對已經發生的事,少點執著的心,加上耐心和勇氣,不期待能有什麼神奇的體驗,至少可少受一點三毒之苦吧!

之六 生命的底蘊

常聽長輩說,人要多親近土地,多碰觸土地,才會健康。

挲草的此刻,豈止「腳踏實地」,幾乎是整個下半身和雙手,都時刻和土地密實地接觸,和生命的底蘊深刻連結。

記得以前去上澄心法(Focusing)的課程, 那是一種透過尋找「深感」及「身體機轉」的經驗,往內觀照自己的心,以達到深度的自我接納。

帶領的老師,剛好是我大學的學姊,她擁有美國長春藤名校的MBA學位,開了一家貿易公司,事業很成功。40多歲時,決定放掉事業,當一個澄心法的推廣老師,幾乎是免費教課。藉著授課,深化自己的功夫,追求自己的心靈成長。

記得她常講一句話:

人唯有體驗過在爛泥巴堆裡,那顆最無法被自己接納的心,才能活得自在、放鬆。

換言之,當你願意把自己內在底層,那顆最髒污不堪的心(想法或經驗),拿出來淘洗一番,你才能夠真正的接納自己,才有能力去無條件的愛自己及別人。

情緒底蘊的爛泥巴探索,是一種心的落底經驗。

人生底蘊的探索,也是如此。

台灣生死學的暢銷作家余德慧教授,直指要害,點出:

人類痛苦的根源,在於「理所當然的無知」。

當人被寵壞的時候,會把許多美好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還會向別人要求更多。這是一種無知,因為沒有理解,許多事情不能被理所當然的對待,甚至連人與人之間能夠一起相與,都不會是理所當然。

人要把自己放在「缺空」的位置,人和事物都是多出來的,就好像身無分文的乞丐,撿到一塊錢。而理所當然的世界,就好像億萬富翁對金錢的不在意。

所有的事情,都因為不再是「理所當然」,而獲得尊重、珍惜及感恩。把兩人的關係,視為殊勝因緣,夫妻不再視為是永遠的伴侶,而是把眼前的相伴,當作是一種驚奇。

余德慧教授提出他的藥方:

打破日生活裡的「理所當然」,沉潛到生命存在的底層,來對待生活的世界。

這種把自己的立足點,落到底線,而得到的「落實的了然」,把觀看事情的角度,轉入一個「不再理所當然」的位置,裡頭是密密的生活體會。

日本作家宇野千代,歷經四次失敗的婚姻,不幸的生活際遇,培養了她堅韌的生命底蘊。87歲時,她在《我要活下去》書中,描繪自己的心情,一種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限制的開闊:

我可以像蟲在地面爬行,也可以像烏鴉在天空飛翔。

《西遊記》裡孫悟空大鬧天宮,發現山高水長不可撼後,稱職地護送師父到西天取經。大鬧天宮的是他,全心護送取經的也是他,這顯示在中國的哲學裡,叛逆與柔順可以合一,逆與順是一體的。

孫悟空大鬧天宮後的體悟,也是一種落實的了然。

2 則留言:

  1. 你好 在此對於 澄心法 想做更多了解
    之前在台中聽說有內觀中心
    澄心法感覺類似
    可否分享學習澄心法的過程或是更深的心得
    也很想確認 這各單位的安全性
    非常感謝

    住台北的cindy

    回覆刪除
  2. Cindy您好

    我是在台北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接觸澄心法,
    我不了解台中的內觀中心,無法評論,
    但加惠是很正派的機構,您可以放心。
    只是,上了一下加惠的網頁,
    進不去,還在了解中!

    澄心法,不是很容易理解,
    就像靜坐一樣,需要實際和自己的身心長期對話,
    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的。
    您可以去找《澄靜的心靈》一書來參考。
    不過,這本由張老師出的書已經絕版,
    我是在饒河街舊書攤買到的。
    附上我的EMAIL地址,您可以傳封信來,
    John1216@giga.net.tw
    我再把該書的PPT整理檔,傳給您參考!

    再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