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大自然的無言身教

最近,早上五點多,就在稻田裡拔草,拔著,拔著,不知不覺日頭往往很灸人了。有時不免心想,現在到底幾點啦?

隨身包放在田埂上,但我很少橫著走回田埂,因為橫走在稻苗行中,很容易誤踩了稻苗。所以,很多時候我都處在「水中無甲子,熱來不知時」的狀況。

感覺熱了,自然會抬頭仰望太陽。幾回後,忽然省悟,太陽上升的角度,和時間應該有相關。慢慢發現,通常九點半陽光開始螫人時,太陽大約剛好在水平50度仰角附近。

我很驚訝,這麼簡單的時間估計方式,竟然在回鄉一年半後,才幡然體悟。

過往,我們太習慣依賴手錶或手機,來告訴自己時間,忘記大自然擁有無窮的時間密碼,可以供我們開啟和使用。逐漸地,我們失去了和大自然的聯繫,也失去了大自然教導我們智慧的機會。

沒有農藥的年代,北方有句俗諺「瑞雪兆豐年」,我原先不能理解,下雪和隔年豐年的關係。後來才想透,原來北方降下大雪,天氣夠寒,才能讓蟲類凍死。否則隔年的莊稼,容易遭到病蟲害的威脅。

經歷第二個鄉間農夫的溽暑體驗,從小暑到秋分,整整三個月,白天幾乎沒法在日頭下做甚麼農事,甚至只能躲在家裡,吹吹電扇消暑。

這是大自然的節奏,讓人學習到「順天時」的功課。不管你有多少田事想要做或還沒做,就是要等待,且只能等待,急也沒有用。

我覺得,盛暑敎會我「臣服」這一項寶貴的課題,是我當農夫以來,最大的收穫。

臣服於大自然的節奏,內心沒有埋怨,甚至沒有念頭的波爛起伏,這是一個很好的先修班經驗。

接下來,就容易臣服並接受自己能力的有限,比較不會和自己過不去,也因此能給自己和周圍的人更多的空間,更多的快樂。

而且臣服後,才容易擺脫過去的糾纏,展望未來,就像孫悟空了然於胸,自己翻不過如來佛的五指山,接受山高水長無法撼動的事實,後來,才有認命護送師父西天取經的毅力。

幾天前,鄰家的一株月橘,開得滿樹繁花,白似雪,還有撲鼻的清香。當下,我衷心禮讚大然的恩典,讓我有幸能夠身臨這樣的景緻。


幾天後,滿樹雪白瞬間謝了一地。我的心不會哀嘆,因為我知道,那美麗必然會再來,只要等待。更何況,我還可以在相片裡,欣賞它曾經綻放過的美麗。

學自大自然的臣服,也意味著:接受美好和衰敗是循環起伏的,就像四季的循環更迭一樣,所以,得意不快心,失意不快口,才有了聚焦於當下的定力,才能活得現世安穩,感恩惜福,輕安自在。

2 則留言:

  1. 第二期稻作是否也如照片中的花朵,如此茂盛美麗?預祝你的作物和你的心靈一樣豐收.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 二期稻作因為天候太熱,
    生長情況不是很好。
    能有一期稻作的七成收穫量,
    就算不錯了。
    田裡的花朵,也不盡都美麗,
    甚至四周,滿是俗世的醜陋,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說鄉愿也罷,
    著眼點不同,心情也才能隨著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