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學飛的男人》62歲男人的性靈提升之旅

想飛,是人類的共同夢想。

很多小孩,都曾經做過飛行的夢。童稚的身軀從高處跳下,舞動雙手,想像自己能飛起來。年紀稍大,夢想蟄伏在心底,但在一些偉大的心靈上,在達文西的畫冊裡,在萊特兄弟的生活裡,飛行的血液,依然鮮活的躍動著。

《學飛的男人》由心靈工坊出版,作者山姆.金恩是一位宗教哲學教授,美國知名的作家、男性運動的領導人物之一。他記得很小的時候,爸爸帶他去看馬戲團,深深被空中飛人優雅而流暢的身姿迷住了,夢想著自己有一天,也能盡情地在高空飛翔。


然而,小男孩的夢想一直沒有實現。他慢慢長大了,唸書、拿到博士學位、教書、寫作、結婚、離婚、再婚,他成了知名的人物,但即使名利雙收,他對生命卻仍有許多困惑。

然後,在62歲生日前夕,童年的召喚,叫醒了深藏內心的衝動,他報名舊金山馬戲團藝術學校的空中飛人課程,成了最老的學生。

他從基礎學起。爬上高臺、抓起鞦韆、彎膝跳出去、在高空中擺盪,一次又一次。

透過金恩的生花妙筆,學飛的過程,充滿動人的隱喻,成為一則關於冒險、轉化、克服自我設限、狂喜的性靈旅程。

恐懼的心魔,是空中飛人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每次爬上9.3公尺的高台,原始的懼高恐懼,就會自然出現,雙腿發抖、心跳加快、身體緊繃…,全身充滿了腎上腺素。


各種不同的恐懼,持續襲來。雖然有安全網的保護,空中飛人仍可能因為不正確的落網,而跌斷手,跌斷腳,摔斷肋骨,跌斷脖子,甚至因此喪命,可怕呀!

在原始的恐懼之後,心理上的恐懼開始崛起,害怕出醜,害怕失去控制,害怕達不到期待,害怕失敗…,紛至沓來。

接著,更隱微的心理考驗,開始浮現。62歲的老舊身體,不堪持續操練,發出痠痛、扭傷、挫傷等警報訊號,作者形容「就像一個年老的丈夫,娶了一個年輕有勁的新娘。我的身體,無法應付我的精神渴望」。

這時,心理上的質疑,開始反覆挑戰自己。

你不覺得你有點太老了嗎?空中飛人通常在十幾歲就開始訓練,四十歲就退休了。

你有閱讀障礙,連跳探戈都學不會,當然別想在半空中跳舞。

長大吧,尊重你的年齡,去做些社會服務的事情。你應該成為年輕人的榜樣,而不是胡思亂想到處玩耍。

作者藉由空中飛人的訓練,不斷面對內在的恐懼,終於得到一些體悟。就如作者所說的

當我不再強迫自己無所畏懼,也不再逃避危險時,內在就出現一種自由的領域,讓我看到了新的可能性。我不再是恐懼的受害者,打破了擔憂與失敗的惡性循環。

當我們邀請恐懼進入我們的意識,恐懼就不再是可怕的惡魔,而成為可以忍受的訪客。

每天與一個恐懼交朋友,人類的種種恐懼,就不會攜手變成龐大的焦慮,從潛意識的陰影中,統治我們的生命。

經過不斷的突破,當空中擺盪、翻騰逐漸變成一種優雅的飛行身影後,課程進化到「接補」的考驗。

空中飛人要學會在適當時機躍起、放手,然後落入接補人的手中。這是基本的信任、放手的學習,從我到你,從個體到群體。要在人生的旅途中,放手信心的一躍,有很多內在的課題,需要被先面對。


經過六年的堅持,山姆.金恩完成外在身體的鍛鍊,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內在性靈的昇華,這是一個身心蛻變的英雄之旅。

金恩目前仍在自家的農場,為受虐婦女、吸毒者與貧民區學童開設空中飛人課程,讓生命受創的人,能夠尋回內在的勇氣與力量。

他認為,經歷空中飛人的訓練,會讓人們對自己產生新的體悟:透過對於恐懼、勇氣、跌落與割捨的思索,許多生命受創的人,將能尋回「再試一次」的信心和勇氣。

透過書中流暢、幽默的文字,我們看到金恩與他的同學,歷經空中飛人的嚴格訓練,也看到他們以這些訓練,來探索日常生活的挑戰與困境。

他必須學習柔軟、學習平衡、學習放手、學習翻滾和墜落、學習信任自己和信任別人、學習專注、美感和紀律、學習不被挫折感打敗、學習修正錯誤、學習彼此支持和幫助別人,以便完美地一起飛行…。

《學飛的男人》引導我們展開深刻的內在探索,穿過「心靈的馬戲團」,學飛的男人忘記了年齡,跨越了中年危機,重新燃起熱情和活力,展現出身心靈的優雅和昇華。

已過世的前輩,被稱為「老頑童」的劉其偉,是我非常敬佩的偉大人物。

劉其偉大學主修電機,但他38歲開始自修繪畫,成為知名的畫家。54歲主動決定,加入美軍越戰行列,為期3年。60歲以後,愛上了人類學。61歲到菲律賓,做土著田野調查;75歲組探險隊,前往北婆羅洲;81歲更遠赴東非,進行田野調查;82歲高齡,組隊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探險。

老頑童,是一個心靈自在飛翔的男人。

想起了愛默生的一句話:

那些橫在我們身前身後的所有阻礙,若比起我們心中懷藏的阻礙,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回應自己內在的想望吧!那會讓你的心,更加的自在豐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