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生之歡愉與死之恐懼

十月的心豐自然田,是屬於洛神花的季節。

滿園的洛神花恣意綻放,果實飽滿,身形優雅,昂揚向上,蘊藏了豐沛的生命力。


我拿著剪刀,一顆顆的剪下洛神果實,可以感受到它紫紅色外表背後蘊藏的巨大能量。而那股豐潤自成的能量,無形中也傳遞到我的身上,好像大師的加持。

我可以聽見洛神的花語,訴說著生之歡愉的喜悅。


也就是這樣的大自然氛圍,加上每天汗水濕透後的釋放感,讓我無怨無悔的甘於當個農夫。

去年此時,也正是這樣的滿園洛神。但那時母親病重住院,命如游絲,我心紛亂,且多恐懼,無心也無力,感受洛神和我之間的生命交流。

母後近一年,我經常陷溺在哀傷母親死亡的情境裡。想起生我、乳我、養我、敎我的母親,就這樣離開了,滿是不捨和自憐。我不是不懂佛陀教導婦人(喬達彌)的隱喻,但理智自是一套,人是無法抽離感性過活的。

今年此時,心情及思想逐漸沉澱,慢慢感覺有股清澈的湧流,自心底隱隱地汨出。

有天,正在剪洛神果實,忽然想到,洛神和它去年的母親,究竟是怎樣的連結?除了基因的傳承外,是否還有感情能量的共振?

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隨著每個人的當下心境,會有不同的詮釋。

但很明白的是,洛神只是本分地,珍惜自己短暫的生命,努力活出屬於自己的燦爛風華。就連死亡,也是那麼本分地,沒有怨悔。

哀傷的洛神,恐怕無法擁有那麼優雅的枝幹、花朵與果實。


在田園裡,幾個月就可以領略一次作物的生死交替。大自然,不斷演示著宇宙的生死法則。

幾年前,遭逢事業及生命的低潮,身心能量都處於谷底。有一天,驀然想到,原來生命之旅已經悄然過了中點站,一股害怕死亡的恐懼,迎頭襲來。

經過摸索和省思,發現死亡恐懼,對人類其實有著無孔不入的深刻滲透力,遠超過我們表面的認知。

可以這麼說,死亡恐懼就是宗教之母。世界上的宗教,無不設法緩解人們對於生命有限、死後去處的苦惱。

原以為,只有透過宗教的途徑,不管是佛教修證實悟後的超脫生死輪迴,或是基督應許的死後天堂,才能安置懸藏在內心深處的死亡恐懼。

今年十月的某一天,我在洛神花樹旁,自心底生出一種理解,發現自己對死亡,有了更寬闊的了然。

原來,死亡,只不過是回到我們出生前的地方而已。

那既是我們曾經所在過的地方,就應該不會太陌生吧?也不用太害怕吧!

況且,面對死亡,是有情眾生共同的宿命。既然地球上幾十億人,終究都要走向死亡,這條路上,有那麼多同伴,至少不會寂寞吧!

重新翻閱歐文.亞隆的著作《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這位存在心理治療的大師,透過傳達及解釋古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的生死3大觀點(靈魂將滅、死亡是全然無知覺的狀態、生死對稱),就可以治癒或紓緩很多人的深度死亡恐懼。

宗教,有助於降低死亡恐懼。但宗教,並不是面對死亡恐懼的唯一解藥。

其實,好好活出有限的生命,加上深刻的理解,就可以坦然無畏地面對死亡巨獸的陰影。

我衷心向洛神花,致上我的敬意!採用秀明自然農法的栽培方式,沒有澆水,也沒有施肥,能夠獨自忍受著從夏至到處暑三個月的乾熱,從大地裡吸收水分及養分,堅毅勇敢的活下來,且活得很健康,是很了不起的。

我也常向這些夥伴,致上我的感恩!謝謝你們教導我那麼多生命的功課,且無私地把自己的果實,當作祭品,讓很多人實地感受到你的生命滋味。

洛神花,是生死智慧的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