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腹式呼吸的神奇妙用

人要活下來,需要吃東西、喝水、呼吸、睡覺、心跳等基本維生元素。

其中,心跳是我們無法自主控制的項目,在此不談。

人,可以幾天不吃東西,不睡覺,還不會有問題。缺水,1到2天就會危及生命。但人只要幾分鐘不呼吸,馬上就會缺氧死亡。

所以,人活著,其實就是一口氣仍在;死亡,就是一口氣接不上來。

呼吸,是人生的大事,卻也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小事。

大致來說,人的呼吸方式,可分為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二大類型。

要知道自己究竟是腹式呼吸,還是胸式呼吸,很簡單,只要把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手放在胸部,靜下心來,觀察自己的呼吸起伏在哪個區域,你就可以判斷出來了。

要練習腹式呼吸,也不難:把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手放在胸部,吸氣時,把氣慢慢延伸到腹部,感覺腹部慢慢的隆起;吐氣時,感覺腹部慢慢的凹下。

這個練習,站著或坐著也可以做,但初學者,躺在床上,會比較容易上手。

每次練習五分鐘就好,每天練習1到2次,久了,自然就會了。

以生理學的角度分析,腹式呼吸時,呼吸下到腹部,肺部下方的橫隔膜上下活動,好像一個活塞上下運動,橫膈膜下方的胃以及腹腔內的器官(包括大腸、小腸、膀胱等),可以獲得充分的按摩。長期下來,當然有益於身體的健康。


一般來說,胸式呼吸的人,呼吸較淺、較短;腹式呼吸的人,呼吸較深、較長。

以幾個簡單的數據來看,人每分鐘的呼吸次數約為12到16次,平均壽命為80歲。狗的每分鐘呼吸次數為30次,平均壽命為15歲。再看長壽的烏龜,平均可活到500歲,而牠們的呼吸,每分鐘只有5次。


呼吸次數愈少的生物,相對會愈長壽。

練氣功的呼吸,講究細、慢、深、長、勻,其中,把呼吸放慢、拉長是最基本的要求。

幾年前,追隨過一位老師父練氣功。每次練功,先從簡單的暖身運動做起,而後靜坐調息、調心,而後才進到氣功功法的練習。師父說,當練到每次呼吸達49秒時,就可以開始練「龜息大法」了。

腹式呼吸,其實是東方氣功的基礎。

就心理面來看,當一個人面臨憤怒、緊張、恐慌等強烈負面情緒,甚至快要情緒失控時,會有心跳加快、瞳孔放大、呼吸急促、肌肉緊繃、血液流向身體表面等生理現象。

仔細去想,這些生理反應,其中只有呼吸,是你能掌控的。

在情緒瀕臨失控的當下,如果你能有自覺的轉換成腹式呼吸,掌控呼吸的節奏,把呼吸自主的放慢,生理反應的急性反應,就可以逐漸舒緩。換言之,你可以藉著掌控呼吸的節奏,重新取得情緒反應的身心主導權。

現代社會變動劇烈,壓力症候群很普遍,精神官能症,已經變成和癌症、愛滋病並列的21世紀三大黑死病。

當精神壓力導致的不舒服症狀(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胸悶、心悸等)出現時,如果能夠靜下心來,運用腹式呼吸,放慢呼吸的節奏,配合正面思考和聆聽放鬆音樂等方式,慢慢才能找回自己內心的力量,克服內在的心魔。如果,在那當下,只依恃藥物,把主導權外放,恐怕很難克服身心交互影響的負面循環模式。

晚上失眠時,如果能夠靜下心來,做10分鐘的腹式呼吸,效果,要比數羊好多了。當然,若能配合播放自己喜歡的輕鬆音樂,甚至配合冥想,效果會更好。

優秀的歌星,唱出美麗的歌聲,不能只靠胸式呼吸,只靠喉嚨發聲。唱歌,要用丹田,要用腹式呼吸。

女人生小孩時,面臨椎心刺骨的疼痛,這時外人能做的,除了鼓勵和安慰外,大概就只能提醒她,深呼吸(腹式呼吸),再來,深呼吸(腹式呼吸)…。

老人家生病臥床,往往一口痰卡住氣管,就會有生命危險。抽痰,異物卡在喉嚨,會非常不舒服,且有產生傷口感染的風險。若能夠提醒他腹式呼吸,配合適當的拍痰,痰會比較容易自己咳出來。

腹式呼吸,是打開身心健康、快樂的一把神奇鑰匙,簡單,又不花錢,就看你願不願意主動去使用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