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紅火蟻入侵新豐

10月中的某一天,天氣溽熱,代表夏天的蟬聲早已消聲匿跡。窗外傳來巨大的聲響,我外出探視,才了解,原來是政府派來噴灑防治紅火蟻藥物的車聲。

是一輛造型特殊、輕巧的沙灘車,看起來很具機動性。車子馬達的轟隆聲,加上噴灑藥物的機器聲,聽起來,尤其在寂靜的鄉間,感覺特別刺耳。


向司機兼噴灑員,一位黝黑的20多歲男生請教。他說,噴灑的黃色粉粒狀藥物,是針對紅火蟻后的避孕藥。防治後,蟻后所生的子代,將會無法順利脫皮蛻變,當然就無法順利成長。他說,紅火蟻可以活6個月左右,但針對蟻后,可以有較佳的阻斷效果。


他向我展示一張地圖,我突然發覺,圖中老家旁美麗的大池塘,和中央山脈上的珍珠嘉明湖(隕石湖),同有像淚滴一樣的外形,竟有幾分神似。

圖上標示著,在我每天到田裡的路邊,以及大池塘出水口附近,發現了紅火蟻的蟻丘。由於蟻后可飛行300公尺,所以,蟻丘方圓300公尺(紅線區域),是防制紅火蟻擴散的重點噴灑區域。


我們聊了起來,他說,紅火蟻是從進口棧板中夾帶進來。逃過桃園機場檢疫後,向北蔓延到台北縣,向南,從大園、中壢、新屋,跨進新竹,湖口、新豐陸續淪陷,最南,已經蔓延到苗栗頭份一帶。

據了解,遭火蟻叮咬,皮膚會有劇烈的灼熱感,將持續1小時以上。4小時後在,被螫處,會形成白色膿泡。若膿泡破掉,常常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一些體質敏感的人,遭入侵紅火蟻的叮咬後,可能產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死亡。

我不擔心紅火蟻可能帶來的麻煩或風險,畢竟當農夫一年多了,每天在田間觀察,早已練就一雙銳利的眼睛。況且紅火蟻的蟻丘那麼特別,很容易辨識,其實不用太過度反應。

倒是,在福壽螺、美國螯蝦二大外來種生物肆虐水田,造成農藥的更加濫用之後,又有了紅火蟻的問題,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真的快成了外來種生物的寶島了。

本來,海島可以很容易阻絕外來生物的侵入。但是由於大家觀念及行動上的輕忽,才會造成眼前生態上的大麻煩。對照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防制外來物種的努力,可謂滴水不漏。台灣,真的是要加點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