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分享洛神花的幸福

秋分過後,夜晚漸涼,夜裡的水露濕氣,成了植物最好的滋潤元素。

大自然擁有無盡的智慧!度過了三個月的艷陽高熱,田園裡的植物開始甦醒,洛神花,開始大幅成長、開花和結果的奔放旋律。

                                                       一個月前的洛神

                                                             最近的洛神

一顆顆碩大肥美的洛神果實,帶點暗紅的紫色,挺立在秋日的田野中。


洛神和秋葵,耐旱又耐熱,是夏季艷陽下的二大英雄。

尤其是洛神,植株可以長到超過2公尺高以上,是一年生蔬果中,相對高壯的物種。尤其心豐自然田裡的洛神,種了幾個月,從沒澆過一次水,更不可能去施肥,能夠有這樣的成果,顯現大自然有它自己的生長節奏和韌性!

秋葵的花,是鮮黃的奶油色,中間有著黑色的圓點。遠望,好似遙遠異國非洲女子的深情眼睛,我想,對吸引授粉的昆蟲而言,應該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吧!


洛神的花朵,是較暗淡些的粉紅色,中央一樣有個深色的圓點。


二種植物的花形很像,只是秋葵看起來熱情奔放,洛神則顯得溫柔婉約。

近80棵的洛神,整體看來,有種「數大,便是美」的構圖。

只是,採用秀明農法的耕作栽培方式,只要不影響到作物的光合作用,會讓草自然生長,可以保溫、保溼,是不太會去除它的!所以,整個洛神園看起來,彷彿雜草園,和日本木村秋則蘋果阿伯的蘋果園,倒有幾分神似。


園裡鄰近水田區域的洛神,吸收了太多的水分,呈現黃紅色的葉片,好像深秋的楓紅,非常美麗。這是洛神即將凋死前的景象,顯示它不喜歡過多的水分。有空,記得要把排水加強些。


洛神的果實,成串依序的往上生長,用剪刀把底下成熟的洛神剪下來後,仍會在原處,長出新的洛神。

洛神採收時需要一顆一顆的剪下來,要費些功夫。

且麻煩的是,採收下來的洛神,還需要做「去心」的動作。


去心的方法有多種,我較常用的方式,是用菜刀切掉蒂頭的一小塊區域,然後再從切口,把心往前推掉。

有前輩建議,可以找釣竿的一節,打直向上固定住,只要把洛神往釣竿節的凹洞下壓,心就可以很快脫落下來。這方法,我還沒有試驗過。

去心後的洛神,洗淨後,風乾,加糖、加鹽拋醃後,放入冰箱冷藏,就是美味可口的洛神蜜餞了。

洗淨的洛神,也可以直接加點水,適量加些糖,熬煮成洛神果醬,既健康,又美味。

或是,加幾顆酸梅,幾片甘草,加入水,熬煮一段時間後,加入適量的黑糖,再熬煮一會後,用濾網濾去洛神渣渣(可加少量水,再熬煮一次),就是美味好喝的洛神花茶了。

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我家老婆及二個女兒都很愛喝。為家人熬煮洛神花茶,既可以讓家人感受到你的愛心,兼顧養生,也可以讓孩子少喝些外面的垃圾飲料,可說是一舉數得。

中醫藥古籍記載洛神花性寒涼、味甘酸,入肝胃二經,具涼血、清熱、解毒、消暑等作用,自古即用來防治暑熱疹癢、口舌生瘡、心煩氣躁等疾患,尤其最適合夏天容易心浮氣躁、食慾不振、口臭、體臭、心神不寧的人食用。

而現代的年輕人喜食油炸食物,導致肝火旺盛、青春痘冒不停,也可藉由食用洛神花來改善!

今年,刻意多種了洛神,除了真的很喜歡它的味道外,洛神的根系綿長,枝葉繁茂,是很好的土壤改良作物。

更重要的是,藉著採收洛神,可以讓大人及小孩,有機會踏進田園,參與農務,親近大自然。

上週日,我在台北,就有一群親朋好友十幾人,到田裡,和洛神有約!

洛神有情,但無法言語,我願意藉著這樣的機緣,把自己體驗到的幸福滋味,和大家共享,也分享秋日的主角--洛神成長的喜悅!

2 則留言:

  1. 嘴裡吃著你給的洛神花,看到部落格中的照片,覺得大地總是充滿了神奇.

    回覆刪除
  2. 大自然,或說宇宙,是所有知識的起源,
    遠古的祖先,在山林裡辨識百草,
    累積了幾千年的中醫體系!
    洛神花,是大地秋日的最大驚奇,
    很高興,有個知音,同樣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