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洛神去心小撇步


10月13日,學妹來田裡採洛神,帶來她親戚自製的去心小工具。實地試用過,發現非常好用,如獲至寶。我不斷向學妹說謝謝,覺得她簡直就是心豐自然田的天使,總會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這個小工具,前端是中空圓形金屬,後端有個圓形的短握把,感覺像個點煙器。



只要手握握把,把中空圓形金屬對準洛神的蒂頭,稍用點力一推,很輕鬆地,洛神的心就往前脫落,只有蒂頭部位留一個圓形的小切口,整體還是非常漂亮。最重要的是,簡單好用,且去心的效率很不錯。

我家大哥看到這個小工具,73歲仍創意十足的他,很快就設計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大哥利用壞掉雨傘的中央骨幹,橫切成適合的長度,再找根竹子,把橫切成一小段的雨傘金屬,固定在竹子上面。實地測試後,再調整一下中空去心金屬的長度,一個自己設計的洛神去心器,很快就大功告成了。



先前,為了洛神的去心,試用過好幾種方法。



最懶的時候,就直接把洛神的果肉一片片剝開。這樣也可以解決問題,但工作效率差,且洛神變得支離破碎,失去了美感。

後來,拿菜刀及鉆版,把洛神的蒂頭區域切掉一小片,再用手,把心往前推出。這方法比徒手剝要快些,但缺點是較麻煩,要準備工具,也要有適合高度的桌子及椅子。

也試過用剪刀的刀尖,在洛神的蒂頭剪個小圓圈,再把心推掉。這方法適合修心,可以練耐性,洛神維持得很漂亮。但缺點是很耗時、耗神,效率不佳。

我非常喜歡洛神酸中帶甜的好滋味,一直很困擾,若無法解決去心的瓶頸步驟,一年中,只能在盛產的10月品嚐洛神,真是一個遺憾!

沒想到一個不很起眼的小工具,竟然解決了我的問題。



人生事,好像愈來愈好運,總能在看似煩惱無解處,出現峰迴路轉的好結果。

8 則留言:

  1. 我父親也是用這種方式去心,正想提供您這個方法,沒想到你也找到了用空心的鐵棍棒去心的方式(美鎔)

    回覆刪除
  2. 太棒了,有那麼多關心我的好朋友
    ,願意幫忙我,真是幸福呀!
    同學,謝謝啦!

    回覆刪除
  3. 省時.省力又環保,好聰明的方法啊!
    從生活中學習解決事情的方法,並得到成就感,就像你之前提到大女兒自己動手用紙箱做成耐用又環保的櫃子,我想那種感覺一定很棒!
    上網查一些有關洛神花的資料,沒想到它不僅是植物界的[紅寶石],功效也不少喔!
    洛神花含有果膠.花青素.維生素c.蘋果酸等成份,具有抗高血壓.補血.治肝病.平衡體內酸鹼值.消險疲勞及便祕.幫助腸胃消化道吸收.調整女生生理調期,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養顏美容吔.

    回覆刪除
  4. 這個方法我太慢才看到,因為那天從你家回來,滿袋的洛神花,只有我與外子兩人去籽,小孩累了都推說有事,現在我知道方法了,下次若有人送洛神花,就不會這麼累.
    還有要謝謝你的洛神花喔!

    回覆刪除
  5. 故鄉的雲你好

    很久沒看見你的留言,
    很高興你又回來了!
    台灣的學校教育只重視成績和分數,
    忽略了小孩實地動手做的體驗,很是可惜!
    謝謝你提供洛神花的那麼多訊息,
    植物的「紅寶石」,
    形容真是很貼切!

    回覆刪除
  6. 靜仔

    若有需要,
    可以送你一支我家大哥
    自製的洛神去心小工具!

    回覆刪除
  7. 老大:謝謝你及大哥送的去洛神仔小工具超好用! 省時又漂亮。真希望有更多洛神可以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