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兩顆棒球的神奇功效:舒緩痠痛、暢通氣血

肩、頸、背部的阻塞及痠痛,是現代人的通病。雖不致要人命,但不舒服的感覺,不免會影響到心情的基調。嚴重的氣滯血瘀,甚至會惡化為五十肩、頭痛等病症,讓人苦不堪言。

在一次演講的場合,有位師姊菩薩介紹了棒球的妙用,讓我受益匪淺。感謝師姊的佈施,在此,也願和大家一起分享。

到一般的文具店,買2顆棒球,每顆大約50-60元,只要花100元出頭的代價。


平躺在床上,把兩顆棒球放在臀部下方,左右各一。移動測試一下,看看哪裏最痠痛,把球停留在那個區域上一會兒。身體的重量,透過棒球的高度,輕鬆發揮了按摩穴位的功效,幾乎不必費任何的力氣。

接著,可以把兩顆棒球放在肩膀下方的背部上,找到最痠痛的那點,停留一會。再移動一下,找到另一個痠痛點,逐點按摩。

通常,如果不是極端的緊繃,要去找人按摩來解除;一般程度的緊繃,靠著兩顆棒球,應該可以發揮不錯的緩解效果。

我自己的經驗是,經過簡單的自我DIY後,身體會很舒服,甚至會覺得氣血通暢了起來。有時,感覺只要輕輕吸口氣,氣便週流全身,彷彿身體內部有條通氣管似的輕鬆。

進階的棒球按摩,可以拿一隻絲襪,把兩顆棒球放入,呈並排狀,打結固定住這個形狀。

一樣平躺在床上,把固定好的兩顆棒球,放在背後脊椎兩側,前後移動身體,讓棒球按摩脊椎兩側的肌肉和經絡,可以發揮很好的自我按摩效果。

人的背部中央,有最重要的,所謂任督二脈之一的督脈,沿著脊椎循行。督脈兩側,是在腦後下方分岔成兩支的足太陽膀胱經,左右對稱。不管是督脈或足太陽膀胱經,都是人體氣血循環很重要經脈,影響健康甚鉅。


由於背部雙手無法企及,是自我按摩的死角。如果去找人按摩,既要考慮按摩師傅的手法高低及氣場,且要花費金錢。透過兩顆棒球的自我DIY按摩,可說是輕鬆、方便又省錢的一種方法。

棒球,用在長途旅行上,也有不錯的效果。

只要帶著一顆棒球,長期坐車時,把棒球放在背後的椅背上,身體後壓,就可以按摩背後的經絡和穴位。我自己在長途開車時,車上必定會準備一顆棒球,有需要時拿出來,可以讓自己輕鬆不少。

在此,要提醒的是,若是真的非常疲累緊繃,還是要透過休息。這種方法,只是一種便宜、方便,不是究竟的解決之道。

記得,那位師姊曾經分享過:有次他們到西藏旅行,長期的巔簸加上稀薄的空氣,舟車勞頓下,整個團的成員都吐得一蹋糊塗。只有他和幾個結伴同行的師兄師姊,靠著一顆棒球,得以一路順當。

有幾個注意事項,還是需要提醒一下。

首先,棒球其實蠻硬的,在平躺按摩時,最好不要直接睡在硬板床上,可墊上棉被或其他墊子,或是在彈簧床上施作。有些蠻力,可以獲得抵消。

第二,棒球按摩的部位,千萬不要直接在骨頭上,尤其是背後脊椎,此點尤須謹記。按摩的部位,應該是肌肉較多的地方,相對比較不會有問題。

第三,每個地方按摩的時間,自己要斟酌一下。同一個部位不要太久,以免影響氣血的流通。

第四,棒球按摩,畢竟只是身體肌肉痠痛時的輔助工具。究竟的方法,還是要注意身體的放鬆;工作一段時間後,記得要放鬆一下;以及適度的運動等,才是長期的正途。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Alice

    回覆刪除
  2. Alice

    不必客氣!我也只是把一位師姊的大愛,分享出來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