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秋晨大安森林公園之美

秋日週末清晨,乘著舒服的涼風,到大安森林公園健走。

公園外圈的紅泥土路,軟硬適中,穿著合適的運動鞋,走起路來,非常舒服。


這條長約2公里的四方小路,綠樹夾蔭,即使暑夏溽熱的正午,也會帶點清涼,是我很喜歡尋訪的鬧市幽徑。

每次,我都會先快走二圈,然後再散步,細細品嚐這座都市公園裡的豐富自然及人文內涵。

晨起運動的都會男女,依然非常踴躍。跳讚美操的團體,人數愈來愈龐大;跳元極舞的樂聲和舞動節奏,配合整齊的紅白制服,有種協調的美感;健身操、氣功、太極拳、打槌球、丟飛盤、蹲馬步、平甩功、拉筋功、瑜珈等,琳瑯滿目,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健康,儲存本錢。


公園的早晨,幾乎就是各種健身、養身運動的展示場,人群中臥虎藏龍,高手如雲,有心追求健康的人,不難在裡頭,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

像我這樣的健走同好,還有跑步的朋友,則是一圈活動的人龍,在公園的外圍流轉著。

偶而會碰到名人,像是央行彭總裁,就是健走的自律實踐者。俗諺要活就要動,眾生平等,有錢有勢的人,或許可以得到較好的醫療照護,但不保證可以活得較長壽。自己的健康,還是掌控在自己手上。

秋高氣爽,讓人神清氣足。走著,走著,心裡想著簡單的事,看著四周的季節變換。

很多樹木黃了葉片,一陣風吹來,落英繽紛,有種淒美的墬落感。葉,落了地,鋪成一片美麗的地毯。日後,化作春泥,又滋養了原本的大地,生生不息。




凡那比颱風的威力,造成好幾棵榕樹的集體死亡,感覺很是悲涼。觀察被切掉樹身的樹頭,根鬚浮動,著地膚淺,會有這樣的結局,就不令人意外了!



秋天,台灣欒樹是醒目的主角,可說是秋神的使者!它是台灣特有樹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這種植物。


初秋,台灣欒樹開出鮮豔的金黃花序,展現了生機勃勃的氣息。而後轉成黃、紅相間的花、果,繽紛的色彩,讓人有嘉年華般的好心情!最後,慢慢轉為深褐色的紅色氣囊狀蒴果,為這個城市,帶來像躍動的火光一般,充滿活力的鼓舞能量。


印度紫檀,也悄悄變色了!原本綠意盎然的樹身,染上一身的暗黃色,預告著冬寒後的落葉。


抓住季節的尾巴,從林蔭向上斜望,仍可窺見印度紫檀這一季的燦爛風華。


走著,走著,步道旁的新生南路,有一棟剛冒出的新大樓,吸引了我的目光。深色的建築主體,滾著淺色的外邊;現代的玻璃帷幕,有著立體的凹凸交錯圖案,頗為吸睛。


這條路,號為天堂之路,有著回教的清真寺、天主教的聖家堂等知名建築。更往南走,台大附近有懷恩堂、真理堂等,宗教氣息濃厚。


在這樣的背景上,竄出一棟充滿現代感的大樓,我不會感覺突兀,反倒領略了台北依然生機蓬勃。

走到轉角處,一叢生命力旺盛的竹子,屹立在綠色大地上。


很久很久以前,這可能是某個孩子家旁的乘涼處。矮舊的房舍,歲月走過,孩子大了,房子拆了,只剩下這一叢回憶,依然留在現場。

逛到市立圖書館附近,有段幽靜的棚架。藍紫色的鄧伯花盛開著,清新脫俗的五色花瓣,帶著故鄉印度的南國風味,讓人心情舒暢。


架上,開著不知名的小紅花,仰望,有種清麗的美感!


棚架旁,驚見菟絲子蔓生,恐是一個生態警訊!


菟絲子,又叫無根草。種子入地,初生有根,等到植株蔓延到其它植物之後,初生根才斷,改用吸收根,伸入其他植物維管束,吸取養份和水份生活。被寄生的植物,往往會被吸乾養份,生命岌岌可危。

人們形容『菟絲戀』,是指糾纏不清的感情,不難理解其中的緣由。

這個都市之肺裡,處處可見生命的驚奇。

不知名的小黃花,充滿韌性的雜草,樹幹上長出的新枝枒,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




有點餓了,有點累了,該回家了!

走在信義路上,望著師大附中解構後的新圍牆,心想,少了高牆,多了親近感,且光線亮了很多,是一種前進。


只是,還是不免憶起了舊時暗黃色的圍牆,上層帶著鏤空的圓形雕飾,曾經陪我走過近一千個青春年少時光。

在我試圖拼湊舊時景物時,瞥見學校保留了昔時圍牆的一小段,立在一隅。這個貼心的動作,讓我的記憶很快重新連線,有著溫潤的親切感!

2 則留言:

  1. 真悠閒的週末,相信你的心情可以快樂好久.

    回覆刪除
  2. 是啊,身心都很舒暢,
    是一種很單純的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