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樓下小公園的點滴回憶

就像台北市很多社區小公園,樓下的仁愛公園,雖只有30多公尺邊長、不到1400平方公尺的面積,卻是很多都會男女老少的身心休息站。


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能擁有一間30坪的住家,是很多人一輩子遙不可及的想望。但這樣下踏不著實地、上望不著天空的窩居空間,想要運動,想要看孩子盡情嬉戲奔跑,想要親近大自然的綠意,想要鬆緩一下緊繃的身心,鄰近的小公園,是最方便的奢侈了。

當初,就是看中這個小公園,才決定要在這裡買房子的!

四周長著巍峨的黑板樹,桂花幼叢翠綠昂揚,朱蕉花迎風搖擺,晚凋的櫻花綠葉,襯著蔚藍的天空背景,各自顯現出生命的勃發氣息。走進這裡,心情,彷彿就像氣球充飽了氣,振奮了起來。


公園的一角,有二棵老榕樹,枝幹彼此交纏,已經分不出你我。


我很訝異榕樹的天生智慧!它們總知道那裡需要補強,毅然透過鬚根,耐心的伸展強化,最後完成自我的意志。它們絕對是超有耐心的大自然工程師,每每讓我驚歎不已!


每次心情稍有低落時,我會坐在榕樹下,細細傾聽榕樹對我的低語。坐著坐著,時間和空間感彷彿都獲得了伸展,糾結的思緒,也隨之放鬆!

公園的一塊區域,是兒童遊戲場。以前二個女兒還小時,只要天氣可以,每天放學,幾乎都會到這裡來玩。溜滑梯,蹺蹺板,躲躲貓,爬上,跳下….。記憶中,孩子童稚的歡笑聲,好像還是幾天前的事。


年紀稍長,孩子覺得無趣了,開始騎腳踏車。二個孩子都是在公園的這片空地上,完成騎腳踏車的啟蒙。


孩子年紀更大後,這塊小小的空地,已經無法滿足她們騎車的興趣。還好,可以時常回到老家,奔馳徜徉在鄉間寬闊的大地裡。

於是,這片空地就成了我家偶而的點綴。假日,打打羽毛球,丟丟球,次數都可以算得出來。


這塊空地,當然不會因此而寂寞!

生命不斷循環往前走!傍晚或假日,附近孩子在公園裡的歡笑聲,在家裡就可以清晰聽見。早晨,健身的太極拳班,在這裡上課。冬日的晴朗午後,則可見到附近仁愛醫院的輪椅車隊,老人家聚集在這裡,享受暖陽的照拂。誇張的是,每逢重要節日(特別是母親節),公園旁著名日本料理店排隊的客人,有時會佔滿公園的一大塊空間。


週一到週六的早上(夏天除外),公園一角,可以看見一個賣蛋餅、蘿蔔絲餅和韭菜盒的老阿伯!他每天推著車,從臥龍街過來,少說也有2公里以上,且一賣就超過了30年,簡直就是台北歷史的活見證。


阿伯一個蛋餅賣30元,現做,香Q實在,吃起來的滋味,絕不輸給溫州街口超誇張排隊人龍的那家店,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即使排隊的人很多,阿伯總是不疾不徐,而且從不會記錯順序和數量,那可是一項了不起的功夫。


那天早上經過這裡,看見冬天仍只穿著一件汗衫的阿伯,記得停下車來,品嚐這30多年的好手藝。

公園,可以窺見社會的縮影!一個單親的媽媽,要獨力撫養好幾個孩子。較大的女兒只有國小高年級,每天要早起,穿著校服,幫著媽媽打掃好幾個公園。掃完後,才趕著去上學。

我很心疼這個小女孩的際遇。有段時間,我都會很早起,幫忙打掃樓下的公園,盡點心力。很久沒看到這對母女了,希望他們過得好!

公園,也可以檢驗市長的治理能力!

台灣這幾年藍綠惡鬥激烈,互相激烈攻訐,政治意識往往超越了理性思維,讓人無從揀擇。大女兒當然也有這種困惑!我告訴她,從生活的小地方,就可以做判斷!

我說,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當時我們住在永吉路,只要有颱風來襲,公園或馬路上的樹傾倒,絕不會超過二天,市容絕對恢復舊觀。

馬市長時代,我們已經搬到現址。當時樓下公園一顆大樹倒下,橫臥在公園。結果,這棵樹整整躺了一個多月,市府才把它清理掉。這件事女兒已經有了記憶,也因為孩子在公園玩,當父親的我,不時提心吊膽,深怕孩子會絆倒受傷。因此我的印象特別深刻。

郝市長時代,颱風來襲,公園大約要1個禮拜多,才能逐漸恢復舊觀。

地方行政首長的執行能力,就顯現在公園的管理能力上。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週遭的生活小事,往往就藏有你需要的答案。

回憶以前讀股神巴菲特的傳記,他說他的選股,往往就在日常生活的觀察裡。有次他太太和女兒同時都換穿某廠牌的絲襪,他研究後,大筆投資這家公司,報酬率非常可觀。

自己的經驗,也可以提供佐證!以前擔任記者時,時常要採訪公司,而受訪對象往往報喜不報憂。有時碰到公司說得天花亂墜,心中存疑。這時,只要和總機小姐多聊一下,然後看一下廁所,大概就可以判斷公司的真正斤兩!因為,細節,往往藏有最可靠的線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