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農事札記(99.12.24)

18日二期稻作收割,23日早上收穀入倉。期間,每天陽光普照,鄰居都說,老天實在是對我太好了,我也覺得很幸運。

回想,今年七月下旬一期稻作曬榖時,白天陽光熾熱,每隔15-30分鐘翻動一次穀子,那可真是會曬死人。更令人掛心的,是隨時會出現的大雷陣雨,往往讓人整天都是神經緊張。

雖然收穫不多,但曬榖及收穀反而輕鬆了許多。

就像父親常說的,「一枝草,一點露」,天生天養,不必太執著,凡事就過去了。多點正面思考的角度,人也就快樂了很多。

姑腰菜長得莖葉肥壯,很健康,逐漸進入收成期了。


帶點略苦的味道,孩子不吃,於是學著醃製酸菜。

把姑腰菜曬個1到2天,略乾、略軟後,加點鹽巴,用腳踩軟。踩好後,放入鍋中,上頭墊一塊塑膠袋,用石頭壓著,放在牆角等著變黃、變香。聽說,放在陽光略曬得到的地方,會發酵得較好。



大哥灑播的蘿蔔,加了肥料,沒有什麼蟲害,長得很不錯。


拔下來後,少量煮湯,大多數拿來曬蘿蔔乾。蘿蔔的莖和葉子,也拿來曬軟,和醃製酸菜一樣,醃製起來,味道和雪裡紅很相近。

21日,二個交大的孩子來老家,拍農業的紀錄片,今天他們要拍第10卷毛片。

我讓他們實際體驗醃菜的經驗,二個台北長大的孩子,感覺很特別。畢竟,知識的東西可以靠著觀看和思考獲得,但一些實際的體驗,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學習環節。

田的一角,波斯菊開得很燦爛,白色、粉色和深紅色的三種繽紛,妝點在遼闊的田野上。


種了近20棵大白菜,原本長得很健康,但最近天氣回暖後,蟲害又猖獗了起來。唉!最多蟲的十字花科,仍然是我的最怕!還好,還有一兩棵白菜躲過了蟲的肆虐,在四周一片「網球拍」中,顯得很特別!


同是十字花科的高麗菜,比起大白菜要好了很多。在秋芬勤於抓蟲下,大部分高麗菜長得很健康,而且開始結球了。只有一兩棵特別弱的植株,像個生病的孩子,營養不良。整體來看,沒有施肥能有這樣的成績,算是很不錯了。


菜園一角的甜萵苣,帶點白色,形狀有點像鹿角,吃起來有點苦,但會有回甘的滋味。


這些傢伙,長得很有精神。但每回我看著這些萵苣,腦中就出現一大群鴨子爭食的畫面。小時,常常採這種萵苣,採了好大的一大把,丟給鴨子吃。

玉米,開始快速拔高;紅蘿蔔,開始向下結實,彩色萵苣,長得很旺盛,味道也好;茼蒿,快要可以上桌了;青蔥,開始轉大人了。蒜苗,預期應該剛好可以趕上過年的餐桌。



菜園,此時很是興旺。

草相,也有點不同。

一棵棵的龍葵,紛紛冒出頭來,過一陣子,又會有好滋味的黑色果實,可以品嘗。它的綠葉,可當作野菜,加點在稀飯裡,味道很好!


昭和草,也是此時野草的要角。它的葉子,是很好的食材。花成熟後,會四處飛散,和蒲公英一樣,是孩子的「吹泡泡」童玩。


黃色的香葉萬壽菊,重新恣意的開在菜園裡,和隔鄰艷紅的美人蕉,相互輝映。


去年新種的杜鵑花,開了一朵粉紅的花,顯得特別的突出!


剛割過稻子的水田,蕭瑟的景象,有點蒼涼,和田埂旁隨風飄蕩的蘆葦花,色調很接近。


這個月,田裡多了一位農友,美智,是一位老師。她辛苦開墾了第一條菜畦,種上青菜,很不容易。感覺她很快樂,心情開朗,很享受這樣的過程。


回家的路上,逛一下大哥的菜園。種在竹林邊,擋住新竹風的番茄,開始結果了。

為了阻絕蟲害,用竹編成骨架的網子,很像一種藝術品。我家大哥,手真的很巧!


回到老家,坐在天井,享受這冬日的溫暖陽光。明天聖誕節,要變天了,我刻意享受這好日頭,拿本書,悠閒地度過一小段時光,感覺真是幸福。

                                      翻拍自台北市立圖書館廁所牆面

好天氣,好書,好心情!真好!

8 則留言:

  1. 好個輕鬆許多!這世間如果有更多些這樣心境的人,人與人或者人與物之間會更美好和諧吧!

    回覆刪除
  2. 很同意你的看法,彼此共勉囉!
    大多數時候,自己會比較正面思考,
    但有時也會做不到,
    「知」和「行」之間的那條溝,
    大概就是我們人生的功課吧!

    回覆刪除
  3. yuan學妹好:不知你是否記得?...大約27年前在新豐鄉公所曾一起暑期打工..南瓜種子..戴同學一定會要..我也會向他要一些種看看!謝謝! --洪福霖

    回覆刪除
  4. 同學

    沒問題,到時再送你一些~~~

    回覆刪除
  5. 洪學長好,27年前在鄉公所暑期工讀的日子,是一段美好的記憶,但我竟對你沒有印象ㄟ,真是”派謝”啦。
    現在鄉公所已遭拆除,那棟優美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它的消失,實在讓人深感遺憾。
    昨日報載茄苳溪因汙染而計畫加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2/78/2ko7g.html
    我心裡想,不知能做點什麼?
    河流,流動的水,是土地的靈魂。
    如果讓整治茄苳溪成為社區再造的起點,讓這條河流重現清澈美麗的景致,不知有多好?
    媽媽說,以前茄苳溪出海處,隨著海水漲潮,會出現好多好多的魚。
    記得我曾看過一則日本的報導,有個社區,他們選擇把蓋子拿掉,讓河流重新回到他們的生活。
    從此,居民可以看到魚兒自在悠遊,落葉在水面飄流的美景。
    在台灣,要做這樣的事情,困難可想而知。
    我為自己空有想法,卻怯於行動,深感慚愧………..
    yuan

    回覆刪除
  6. 看到你製作酸菜,感覺很有趣!我也有想學做的衝動。
    美智

    回覆刪除
  7. Yuan

    二年前受邀參加法國國慶舞會,地點在鐵路局華山的舊車站裡,很特殊的感覺。
    當時想到,遷移後的舊鄉公所,可以轉換為新豐的華山文化舞台。很可惜,如今一片頹圮,很是令人惋惜。
    是不是,有些想做的事,就應該立刻努力去做,否則,時光是不會等人的。
    你對茄苳溪的心情,正如我對德龜溪的無奈。景氣愈好,溪水愈髒,心情很是矛盾。
    有一陣子,我迷戀上苗栗大湖溪的乾淨和原始,一度還想在溪畔置產定居,遠遁他鄉。
    希望能有一些觀念和力量的結合,大家一起為家鄉,盡點綿薄之力

    回覆刪除
  8. 美智

    由於鹽巴放太少,這批酸菜發霉壞掉了。下次加油囉!
    我家大嫂傳授了秘方,除了鹽巴外,加少許糖及幾片甘草,醃製的酸菜風味會很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