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恐懼的各種面向和應對方法

99年12月15日,星期三。

天剛微亮,醒了,聽到屋頂鐵皮叮叮咚咚的雨聲。久違不見的雨,再度滋潤了新豐的平疇大地。

真的有點納悶了!昨天才剛引水澆灌菜園,今天就是個下雨天。而且已經好幾次了,每當我受不了「乾燥」,開始澆水時,天氣就會轉為下雨。

即使自己知道,只是土壤表層看起來很乾,其實土下面仍很潮潤,但是就是不放心。每當這個臨界點到了時,事情,往往就會發生反向的變化。

這情況,就像冬日氣溫反常地熱,很多人開始穿起短袖上衣時,很快,就會有一波強烈的寒流來襲,讓你有很深的冷熱對比。

股市也是如此,每當暴跌到達恐慌時,底部,往往就不知不覺地浮現出來。

起床後,熱了兩個饅頭當早餐。外頭下著雨,不能下田了。

打開電視,看了新聞,很受不了記者高亢又空洞的語調。轉到電影台,東森洋片台,正好剛開始播放電影《恐懼的總和》。

這部片子,描述冷戰時期美蘇二國總統,一度下令核武互相攻擊對方,差點導致地球毀滅的假想過程。

劇中,美國總統的恐懼,由俄國激進領袖瞞著剛上任的總統,用生化武器攻擊車臣開始。接著,納粹份子把一枚小型核彈引爆,地點就在美國本土的巴爾的摩市,總統差點被炸死,中情局長則不幸喪生。接著,美國的航空母艦,遭到不明飛彈攻擊命中。

恐懼不斷升溫,美俄雙方,最後進入了核武攻擊倒數。

由帥哥詹姆斯克隆威(James Cromwell)演出的男主角,是一個深研俄國歷史的博士。他曾經陪同美國中情局長訪問蘇俄,和俄國新任總統有一面之緣。他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實事求是的精神,獲得俄國甫上任總統的好感和基本信任。

男主角參與了中情局對俄國的情報蒐集任務,並在他的主子陣亡後,繼續鍥而不捨地努力,終於釐清了激進恐怖份子一連串的計畫。

克服萬難,他把「事實」及時呈現出來,提供給美俄總統當做決策的依據,並以先前的「信任」基礎,獲取了俄國總統的讓步,率先取消核武發射命令。最後,終於消彌了可能的核武互相毀滅。

這部影片試圖表達的主要概念:二個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做了一個攸關地球存亡的重大決定,但決策的基礎,並不是建立在事實的判斷,而是彼此害怕先被對方毀滅的恐懼。而地球上所有恐懼的總和,就是強國間的核武互相攻擊。

這部電影很好萊塢式,典型的帥哥美女,場面及劇情鋪陳炫麗,但缺乏了足夠的內在探索,是缺憾所在。

然而,正如這部電影揭示的重點,事實,大多數時候,正是對治恐懼的最好藥方。

人為什麼會怕黑?因為黑暗中,你看不清四周的「事實」。所以,才會有無由來的恐懼!

人為什麼會怕鬼?因為你看不見鬼,鬼是想像的,不是「實在」的。讀過一篇日本翻譯文章,描述一個很想幫助人的小鬼,卻屢次遭到別人的誤解。鬼,也有好鬼,這是一種很另類的思考方式。

人為什麼會怕死?因為死亡,意味著你和活著的人之間關係的斷裂,你失去了「存在的事實」,而進入了死亡的虛無裡。

這兩個禮拜,父親生病住院、出院,身心贏弱不堪。我在旁照顧和陪伴,有很多對於恐懼的觀察和體會。

由於心臟的耗弱以及多個器官的逐漸失能,父親經常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這情況,使得求生意志一向很堅強的父親,轉為不斷說著「日子怎麼那麼長,要怎麼過?」、「那麼難過,不如早點死掉好了」,情緒非常低落。

高齡95歲的父親,是一個很有修養的長者,我的人生典範之一。能親炙他的人生智慧,是我很大的福分。

但是我發現,傳統的所謂修養,偏向是一種「忍耐」、「左耳進,右耳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避免衝突,息事寧人」。或是,刻意藉著做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讓問題或衝突隨著時間,慢慢淡化下來。

對於心理學家榮格提出,所謂潛入意識底下的「陰影」,究竟要如何處理,則是另一個課題的學習。特別是面對死亡的終極恐懼,傳統的修養概念,恐怕是力有未逮。

陰影,需要被探索,被光照,這要有自覺和勇氣。

父親是個很傳統的男人,很壓抑自己的情感表達。

一年來,他面對了老年喪妻的哀傷和寂寞,那是心理學家研究證實,人類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他不會,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出來,只是默默地擱在心裡。而後,又面對了記憶的逐漸退失、生理功能的日漸退化,他沒學會:哪怕只是單純地說出來,都會感覺好很多。

面對從小到大沒被處理的陰影以及身心的交互陷落,無怪乎父親愈來愈像一個凡事害怕的孩子。一隻拖鞋沒穿在腳上,毯子蓋歪了一點,記不起自己的年紀,都會很不安。

有時候,會看到父親一向慈祥的臉上,出現很兇惡的表情。這表情,和他的三哥非常類似,彷彿變了臉一樣。有時候,會看到他疾顏厲色地,瞪著長期照顧他的看護,說她「會害死人」。有時候,父親會說一些市井無賴罵人的粗鄙語言,一些從我懂事以來,從沒自父親口中聽到過的話語。

我知道,這些都是他成長過程中的背景配樂,此刻,從意志薄弱的防衛缺口中,紛紛跑了出來。

好幾個深夜,父親醒來,想要自己起床,卻又無能為力,發出了恐懼的囈語。聽起來,讓人既心驚,又心疼。

我把父親扶起來,坐在床頭。他會全身顫動地說:「我睡不著,想要起來,又起不來,很害怕….」。我順一順他骨瘦如柴的後背,安慰他說:「我知道,我知道…」。然後帶他去上廁所,順便換掉溼了的尿布,甚至是褲子、衣服,讓他感覺舒服一點。

如果他還是睡不著,我就陪他坐著,說說話。

這過程,睡眠常被打斷,很是疲累。

但是,我很高興,至少父親開始把自己的恐懼感受,表達出來了,那可是一項很大的進步。這樣的效果,甚至比醫藥或醫療的照護,還要有用。

這段時間,我有了深一層的體悟:原來,恐懼的對治,除了盡力釐清事實這項很有效的控管技巧外,尚需要深入的去經驗恐懼,且學著適時地表達出來。這兩者,都是EQ最重要的內涵。

至於有關生死、虛無、存在等議題的面對,除了EQ的技巧外,恐怕還需要借助哲學或宗教的力量,才比較容易找到著力點。

6 則留言:

  1. 是的頗有同感...每當自認大地乾涸..忍不住澆水時...老天就發笑..接著就下雨
    有機會陪你父親走這一段...是幸福的..從中也必定能體悟到許多人生智慧----洪福霖

    回覆刪除
  2. 我背著我的原生家庭給我的十字架

    一路向上爬往天空

    施伊庭

    回覆刪除
  3. 「陰影,需要被探索,被光照,這要有自覺和勇氣。」我非常贊同你這句話,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深受原生家庭的影響,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有些人很幸運可以平順的度過一輩子,有些人則一路跌跌撞撞,這個時候就需要檢視自己了。「改變」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毅力,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別人的否定和自己內心的掙扎。學習新的模式就像剛學騎腳踏車,不是跌傷了自己,就是撞壞了別人的籬笆,就讓自己哈哈大笑吧!
    美智

    回覆刪除
  4. 同學

    為了更能掌握天氣的變化,我試著開始研究雲,
    知道了雲有四大家族、十種主要雲屬。
    然而抬頭看著天,卻發現,雲長得都很像,
    分不太出來,有點挫折感。
    當個農夫,要學的東西真的還很多。
    陪父親走這一段,很難熬,心情常會有很大的波動

    回覆刪除
  5. 伊庭

    很高興你能把我當作朋友,
    說說你的心事和陰影,
    希望你會感覺舒服一點。
    不過,建議還是透過Email交談,會比較適合。
    想倒一倒垃圾,寄封電子郵件給我。
    可以嗎?

    回覆刪除
  6. 美智

    很同意你的見解,
    也很喜歡你爽朗的笑聲,
    歡迎加入種菜農夫的行列,
    晴耕雨讀,愜意自在。
    沒騙你,新豐的夕陽很美吧,
    真是美呆了,很難形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