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最後一擊》從絕境中東山再起的拳王英雄

最大的恐懼,莫過於恐懼本身,就是無由來的思緒,莫名的恐懼感。
                                                                        ──羅斯福總統就職演說

電影《最後一擊》描述在經濟大蕭條的1930年代,一個拳擊手能屈能伸、東山再起的真實故事。劇中,男主角面對生命橫逆挑戰的英勇精神,不僅激勵了當時低迷、失落的人心,對現代的電影迷,也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由奧斯卡影帝羅素克洛擔綱演出的拳擊手詹姆士布達克,原本是世界拳擊界輕重量級的閃亮新星,拳擊場上的戰功彪炳,也藉此累積了不少財富。


他把賺來的錢,一部分存在銀行,一部分投資在股市及房地產。只要不賭博、不亂花,他們一家五口,理當可以從此過著優渥豐裕的生活。

但世事變幻難料,人算不如天算,那個時代的世界,遭逢了資本主義經濟史上最大的夢魘。

由於景氣急墜,剛好那時英國失去了世界政經霸主的地位,英鎊的全球主導地位喪失,各國匯率頓失重心,加上各國政府一連串錯誤的財經政策拖累,助長了不景氣的深度和長度,終於導致了銀行大量倒閉,股市大崩盤,房地產暴跌,失業率大增,大多數人變得一無所有,是一場空前的大災難。

這個長達近10年的經濟大蕭條,最後還要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毀滅性殺戮,才慢慢得以重生起來。

詹姆士布達克當然也無法倖免於難,陷入了破產的命運,但他的磨難還不只此,偏偏手臂又受了傷,帶傷上場的惡性循環下,成績直直落。終於在一場比賽中,雖然力拼,仍被吊銷了拳擊手執照。

屋漏偏逢連夜雨,不能打拳後,生活更是陷入了絕境。

從紐約豪宅被迫搬到工業區後,因為繳不起電費,家裡被斷電,孩子又感冒,生命垂危,最後面臨了不得不把孩子送走的抉擇。

從高峰墜落谷底,一時之間,一般人並不容易調整過來。然而,詹姆士.布達克並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坐困愁城。

為了守護他說過「絕不把孩子送走」的承諾,他把受傷打上石膏的左手,塗上黑色鞋油,和碼頭工人競逐很有限的工作機會。在大家的詫異眼光中,申請失業救濟金。甚至還低著頭,咬著牙,去尋求昔日老闆和朋友的財務施捨。

正巧有個拳擊手臨時退出比賽,詹姆士.布達克的經紀人,幫他安排了一場「沙包」賽。

逮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詹姆士布達克「為了牛奶」全力出賽。受過傷的左手休養後慢慢復原,且因為做粗重工作的鍛鍊,這時反而變得更為有力。年紀老邁的他,以絕佳的意志力,跌破大家的眼鏡,連連打敗當時的主要拳擊手。最後,有機會問鼎世界重量級拳王寶座。

詹姆士.布達克不可思議的東山再起表現,使得當時的主流媒體,封他為灰姑娘先生(Cinderella Man)。這也是這部片子的英文片名。

他的登頂競爭對手,是衛冕的世界重量級拳王。他年輕、英武有力,曾經打死兩名挑戰者。

詹姆士.布達克當時已經成為普羅大眾的英雄,但是大家很擔心他會被打死,低氣壓溢於言表。媒體還形容,這場爭霸賽,根本就是一場「謀殺」。

這個擔憂,由飾演妻子的芮妮齊薇格細膩詮釋,尤為令人印象深刻。


面對大家的質疑和不捨,詹姆士.布達克說了一段很有男子氣概的話語:

你以為這是新聞嗎?難道我不知道拳擊很危險嗎?
在鷹架上做大夜班,連續工作三班,一樣也可能送命。
我們只想要養家糊口,因為你們不明白,死亡如何帶來財富。
這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的專業,我比你更懂拳擊。

原本預估詹姆士.布達克將撐不過第二局,是一場一面倒的比賽。結果,他以鬥牛犬般的驚人韌性,力抗強悍對手15局。最後,跌破眾人的眼鏡,贏得了拳王寶座。

這場引起全國注目的比賽,所有的人一面倒地同情及支持詹姆士.布達克,大家守在教堂為他祈禱,守在收音機前為他加油。他成了全國困境百姓的希望明燈。

詹姆士.布達克奮戰不懈的精神和最終的勝利,發揮了很大的激勵和移情作用,讓當時陷在大蕭條泥淖中載浮載沉的普羅大眾,覺得自己尚有「最後一擊」的生機。

這部電影,很值得面臨困頓的靈魂觀看,可以找到很多的啟發點。

電影中的詹姆士布達克,是一個冷靜、幽默、很有智慧和EQ的拳擊手,讓人感覺有點太過完美。

他發現,再強悍的對手,也不是一無弱點。衛冕者根本就對他不屑一顧,過份輕敵,比賽前幾天,還和二個美女尋歡作樂,飲宴笙歌。加上男主角冷靜沉著,找到對手的弱點,才能以絕處逢生的逆轉精神,打敗強敵。

男主角生活漸漸改善後,主動歸還了領取的失業救濟金。這一幕,讓我很動容。

這部電影的主要場景,在拳擊舞台上。但導演對於男主角的家庭生活,和妻子的坦誠互動,和經紀人的相知相惜,甚至對那個灰暗大時代的特殊社會氛圍,也都能夠多所著墨。由此,可以看見這個拍攝《美麗境界》的原班奧斯卡團隊的深厚執導功力。

有幕場景,也給了我很深的觸動!

女主角擔憂丈夫會被打死,跑去經紀人的豪宅踢館。她原認為,經紀人毫無人性,活像一個吸血鬼,只想從她老公身上撈錢。沒想到他進到豪宅裡,竟發現偌大的屋子裡,只剩下空蕩蕩的一張桌子和兩三張椅子,其他傢俱都賣掉了,為的是給詹姆士布達克當訓練費用。


一個成功者的背後,往往會有一兩個伯樂,在後頭默默支持著他。

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陷谷底,喪失了奮力一搏或最後一擊的勇氣。不妨抽空,看一看這部勵志電影。相信那些70 年前,走過大蕭條煎熬的勇敢靈魂,會為你的身心靈,注入一股新的能量!

2 則留言:

  1. 引用您的文章,張貼在部落格中,若有冒犯需要移除皂話,立即刪除,謝謝!

    回覆刪除
  2. Winway

    標記出處,我不介意你引用我的文章,
    只希望這些文字和圖片,能夠對您有幫助!
    這部影片,是我心情最低潮時,我的老闆推薦我看的。
    對於那些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扶你一把的人,
    真的會讓人刻骨難忘,由衷感恩!
    無以為報,就把這些愛,分享出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