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心理強者宣言

整理電腦上的資料檔,發現這篇短文,寫得還不賴,和大家分享一下!

寫于96年12月22日的這篇短文,是我幫志工團體恩物社會服務交流協會的志工孩子們,上「自我概念」課程最後一堂課時,送給孩子的一篇宣言。我覺得雖然字數不多,但很能展現自我概念主題的精髓,特別是在實務的心理檢視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想想看,全世界高達六十幾億人口,竟然沒有一個人的指紋是相同的,不是很神奇嗎?

我已經了解,每個人在自我概念的五個層面(生理我、情緒我、智慧我、家庭我、社會我)上,都一定會有優點和缺點,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無可挑剔的。

重要的是,對於自己的優點,我可以更加努力的去強化它,讓它發光發熱。這樣,不僅能夠讓自己更有自信,更為快樂,也能照亮及鼓勵周圍的人。

我也明白,每個人都不免會有一些缺點,我不必因此而感到自卑。

面對自己的缺點,如果發現可以改善,我會盡力去改善它;但是,如果真的無法改善,我也會學著去接受它。畢竟,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我可以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

我願意做個有自信的心理強者,能夠客觀的認識自己,進而不斷地超越自己。

我已經明白,成功的定義,並不是每件事都要贏過別人(那會非常、非常辛苦),而是不斷的超越自己。

記得,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是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