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冬日小陽春曬榖記

99年12月18日(星期六) 天氣晴

吃完早餐後,開車南下,一路車行順暢,大約10點多回到新豐。

經過好幾天的強烈寒流後,天氣轉為大好天。我很興奮地,把被子、枕頭,拿到天井曬太陽。

大哥也來幫忙,二人拿起竹掃帚,把停車場掃出一大塊空地,把竹葉掃成堆,把大帆布鋪在地上。午後,要開始割二期稻作的穀子。

心想,上天真是待我很好,預計這幾天天氣都會不錯,加上冬穀較乾燥,大約曬個3到4天就OK了。

載穀的車子回來,發現穀子真的不多,預估溼穀大約只有1千斤左右,僅及一期稻作的4成不到。

開花時,碰到颱風,之後又是持續強勁的東北季風。這附近,大家普遍的收成,都不理想。而且,我還犯了一些經驗不足的錯誤,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穀子不多,把它平均分散到曬穀場上,然後用雙腳前進,把穀子分成小小的長條型。大約經過1個小時候後,再同樣用雙腳,垂直分成長條型。


垂直交錯,可以讓穀子均勻地接觸陽光。


雖然穀子收穫很差,但是冬日裏的小陽春,真是太舒服了,反倒擁有一種很幸福的心情。而且,穀子的香味聞起來,真的是很清新怡人。所以,也就不覺得有失落的感受了。

去新豐街上買了另一件大帆布,太陽下山後,把新帆布蓋在穀子上,阻絕冬天夜晚的露水濕氣。

傍晚,煮了一鍋酸菜排骨湯,配上雞肉和筍乾,以及自家的燙青菜。今晚,是很豐盛的一餐。

忙了一天,聞著曬過太陽香香的枕頭及被子入睡,真是幸福呀!


99年12月19-22日(星期日到星期三) 天氣晴

每天早上八點多,把覆蓋稻穀的帆布打開。雖然白天都是大晴天,但夜晚露水很是濕重,帆布上佈滿一層很明顯的水氣。聚集起來,是很大的一灘水。

每隔一到二個小時,翻穀一次。


傍晚,再把大帆布重新蓋上。

有個小五的小孩,看到稻穀,問「那是甚麼呀?」。經過解釋,他才知道,那是平常吃的稻米。臨走前,直說「稻穀好香呀!」

周日,學妹帶著二個小孩來玩。他們打著赤腳,踏在穀子上,玩得很高興。

週二,二個交大大眾傳播系的學生來拍紀錄片。他們都是台北長大的孩子,曬榖、踏著穀子的經驗,很是新鮮。

週三中午,稻穀接近曬好了,因為咬起來,會有「答」的清脆聲音。

我把稻穀從上層開始,慢慢聚攏成堆,讓陽光及風,把底層溼氣較重的部份,溫潤風乾。



99年12月23日(星期四) 天氣晴 天氣晴

秋芬來幫忙,二人合力把稻穀,裝入麻布袋中。麻布袋,是父親以前用過的,有種很古樸的質感,用起來很順手。至少,比現在大家用的塑膠尼龍袋,要好用多了。


用手推車把稻穀載至榖倉,堆疊起來,曬榖完成了。


接下來,要開始碾米出貨了。

當初,保守地抓二期稻作的收穫量,大約是一期的六成左右。所以,親朋好友陸續向我訂米,我就累加起來,直到接近預估的數量,就喊停了。

但是,實際收成實在是很不理想。所以,真是有點傷腦筋了!

只能在此說聲抱歉了!有訂二期稻米的朋友,恐怕只能出貨預訂量的6成左右。情非得已,真的很抱歉!

8 則留言:

  1. 田老大:
    一年很快地就將過完,在這佳節祝福您及家人聖誕新年快樂!
    為那在田間自由自在並得到療癒的靈魂及讓人感受幸福安心的美食獻上感謝。
    好啦!好啦!(可愛的鳥叫聲)
    都有上來觀文呦!

    回覆刪除
  2. 夥伴

    為那在田間自由自在並得到療癒的靈魂
    及讓人感受幸福安心的美食,獻上感謝。
    這句話寫得很棒耶!
    很高興有妳的參與,菜園變得更為美麗,
    有妳的幫忙,我不在新豐的日子,莊稼仍可以快樂成長,
    還有,聽我有時發發牢騷,
    非常謝謝啦!
    知道新的一年,妳會比較忙,但仍希望妳能常來,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那天晚上,小姪子小姪女很興奮的跟他爸爸說:姑姑帶我們去一個阿伯家,超級好玩的...。真謝謝你給我們一個快樂的下午。
    很歡喜能重溫曬稻穀的舊夢。

    回覆刪除
  4.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環境,
    一個快樂的感受,
    是給孩子很棒的童年禮物,
    孩子甚至可以一生受惠。
    很歡迎常來玩!

    回覆刪除
  5. 酸菜排骨湯,好想喝!
    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多麼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
  6. 從台南寄來了梨山小南瓜和南投布農族小南瓜的種子,想試種看看嗎?
    yuan

    回覆刪除
  7. 故鄉的雲

    歡迎一起來體驗幸福的酸菜湯

    回覆刪除
  8. Yuan

    當然好呀!
    希望能種出好滋味的南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