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走在二條林蔭大道上的探病心情

去年底,母親生病住進台大醫院。我時常沿著仁愛路,到台大醫院照顧或探訪母親。有一晚,母親病危,深夜寂靜、寬闊的仁愛路,成了我內心悲傷哀慟的奔喪之路。

又是一年的年底!父親因為蜂窩性組織炎,住進台北長庚醫院。我三天兩頭沿著敦化南路,去醫院照顧或探訪父親。看著高齡95歲的父親,在病痛及醫藥的折磨下,身體宛如風中殘燭,度日如年,痛苦不堪,這兩天還直說:「要怎樣才能死掉?」身為人子,心中有很多的不捨和無奈。

台北市最美麗的兩條林蔭大道,一條向西,一條往北,本可以優閒漫步,迎風賞月。但這一年間,我多次走得急急切切,心頭鬱悶。從沒想過,二條大道,竟是我和此生的父母,親子緣分盡頭的告別所在!

打了一個禮拜療程的抗生素後,父親的蜂窩性組織炎好了。但是,孱弱的心臟、腎臟及消化功能再度往下掉,加上持續的臥床,身體快速退化。

這二天長庚的醫師和護士,多次建議要幫父親抽痰,不斷解釋,如果一口痰卡住了,後果不堪設想。

我的內心很煎熬!和幾個哥哥、嫂嫂討論了一下,沒想到,大家的想法都很接近:不要抽痰!任何侵入性的治療,都不要做!只要醫師許可,就讓父親回家!

這不是一個很容易的決定!但大家在去年底,母親住院及往生的過程中,已經學會了很多事,包括醫療照護的極限、生命品質和醫療介入的平衡等。最重要的,學會了面對大家無能為力的生老病死循環,最好的應對策略,就只能放下,真正的放手。

我忽然體悟到,美麗的林蔭大道,雖然有許多不同季節的諸般風景,可以駐足欣賞。但那畢竟只是道路,我們還是要回家,回到自己溫暖的家,回到心靈自在的家。

任何外在的有形物體,都只是我們生命的背景。生命舞台的真正主角,是我們和周圍人際關係的心靈連結,以及我們和自己內在心靈的連結。

義大利心理學家亞瑟.喬拉米卡利博士,在他的著作《同理心的力量》(麥田出版)裡的一段話,浮了出來:

我們生存最主要的理由,並不是要成為最好的、最閃亮的、最有錢的或最美麗的人,而是要關心他人,如同關心我們自己一樣。

透過我們的關係(尋找彼此,而且確信沒有了對方,生命就沒有了意義或目的) ,我們才能對這個世界,產生有意義且恆久的影響。

還好,有那麼多的好友,親愛的家人,還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傳承----兩個可愛又貼心的女兒,使得即將面臨的失去,不會那麼難熬!

5 則留言:

  1. 願逝者擁有不朽的名,生者擁有不朽的愛。
    謹為老人家祝禱,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yuan

    回覆刪除
  2. 祝福老人家極樂西方,也請你節哀...
    美智

    回覆刪除
  3. Yuan及美智

    謝謝你們的祝福與關心!

    這幾天忙於事,身心都疲,
    尤其是心緒,仍沒有沉澱下來…
    看著你們的留言,眼淚不自覺的掉下來,
    那是感恩的水珠,
    過後,心情反而非常的舒坦~~~

    回覆刪除
  4. 戴爸爸脫離病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子女總有不捨.....也請節哀保重............鄭玉袁

    回覆刪除
  5. 同學

    謝謝你的祝福和關心,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