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拉鐵鏈的好處多多

自然農法栽培稻子,面臨的二大挑戰,就是福壽螺及除草的問題。我嘗試用拉鐵鏈的方式來除草,發現效果很好,甚至還可以順道撿拾福壽螺,不僅僅是「一兼二顧」,甚至還可以「一兼多顧」,真是不錯的方式。

拉鐵鏈除草的構想,來自日本蘋果阿公木村秋則的書《蘋果教我的事》,圓神出版社發行。這方法,是木村觀察花嘴鴨後,得到的靈感。施作起來很簡單,用「汽車的輪胎鏈」(二條),沿著「稻秧的縫隙」,在田裡拖行。

木村建議,插秧後的一個星期(甚至提早到第五天)最為關鍵。不管水草是否開始生長,就要開始動作。隔週再拖一次,總共拖行三次。只要做好這一件事,效果就會十分驚人。


三週後,改為斜向拖行,可以促進分蘖。插秧後三週左右(太早或太晚都不行),改為在稻田斜向拖輪胎鏈,斜走時,鐵鍊會把稻苗壓倒,但這種方法效果最好。

如果在分蘖前斜向拖行輪胎鏈,可以促進稻子的分蘖成長。但如果在分蘖後拖行,會導致稻子枯萎。

實務上,今年三月是近40年來平均最低溫,稻苗及雜草的生長都受到抑制,情況比較特別。由於天氣太冷,雙腳泡在水裡受不了,所以拉鐵鏈的進度,無法按照木村的經驗。我想國情有別,恐怕無法照單全收,需要自己去調整和靈活應用。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和觀察,我發現,拉鐵鍊的好處還真的多多:

首先,當然是可以除草,尤其是針對整排秧苗和秧苗間的空隙,這個區域的雜草,大部分都可以獲得控制。還沒試過橫向拉鐵鏈,無法處理一株株秧苗間的雜草。由於此時秧苗仍孱弱,斜向拉,會讓秧苗倒地不起。

第二,可以在拉鐵鏈時,順便撿拾福壽螺。一次檢拾一些,長期下來,福壽螺的危害,也可以減到最輕。福壽螺的危害解除,可以隨著秧苗的長高,把水位調高,又可以抑制雜草的發芽和生長,形成正面循環。

第三,拉鐵鏈可以健身,尤其是腿部的鍛鍊,特別有效。拉過鐵鏈幾次後,走在路上,感覺腳步特別輕盈,甚至健步如飛。

另外,拉鐵鏈行進的過程中,需要專注,否則踩偏了,會傷到秧苗。而且稻田的深淺不一,需要專注行走,以免失去重心而跌倒。

這樣的動作,幾乎就是打禪時經行的要點。慢慢走,專注在每一步腳步的著地上,念念分明。

記得上次在法鼓山禪修,師父給我們托缽:碗裡頭裝滿了水,我們要雙手捧著碗,走上斜坡,又走下來,體驗從心動、到手動、到水動的感覺。

師父和幾個資深的師兄師姊,手中的水幾乎都沒有濺出來過。而我,水大概少了20%左右,顯然功夫仍待加強。

第四,拉鐵鏈,可以增加水中的溶氧量,促進水稻的生長。

第五,拉鐵鏈,可以在踩踏的過程當中,讓較高的區域踏得低些,水會到達那裡。經過兩三次的踩踏,整塊稻田的高低會較平整。不會在放水後,有些地方秧苗滅頂,有些地方則是泥土露出水面。

第六,整塊稻田走幾次,可以密切且持續觀察不同區域的稻苗生長狀況。

俗諺說,一畦農田裡最好的肥料,就是農夫的身影。

走過一株株秧苗,可以讓秧苗感覺到農夫的心意。我還會說些鼓勵的話,比如「你們很棒喔!」、「長得很健康呦!」之類的正面語言,秧苗也需要被鼓勵,因此會長得比較好。

這絕對不是打高空,說高調的話。常走近植物身旁,哪裡的作物會長得比較好,這是我自己親身多次驗證過的真理。

8 則留言:

  1. 心豐自然田最好的肥料...當然是同學的身影..謝謝同學的文章...受益良多--洪福霖

    回覆刪除
  2. 同學

    謝謝你的鼓勵

    愈讀木村秋則的書
    愈感覺這個只有高中畢業的日本農夫
    具有不可思議的生命韌性和世間智慧
    真是感佩不已~~~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拉鐵鍊有這麼多好處,最令人佩服的是,你的學習力及耐力,這種除草方法太辛苦了,而你還能把這件辛苦的事當做是修行的一種,這些稻苗確實是幸福的了!


    mandy

    回覆刪除
  4. 你瘦弱的背影卻充滿戰鬥力深感佩服

    回覆刪除
  5. Mandy

    拉鐵鏈最困擾我的,是小腿會其癢無比,抓到都快破皮了。
    其他,都還好啦!
    凡事正面去想,心才不會卡住,努力去做,也就過了~~~

    回覆刪除
  6. 桂玲

    謝謝你的鼓勵
    看到你的留言
    很是感動
    快哭了~~~~

    回覆刪除
  7. 心豐自然田,你好,
    看到你對大自然的堅持,很是感動。因為我自己也是有一塊老爸留下來的稻田,自己也是儘量朝不用農藥的方向來進行。但雜草的管理確是一個問題。

    我自己今年的觀察是:如果稻田在整地的時候有平整的話,那麼靠著水位控制,每塊地都有淹著水,那麼應該有機會將雜草控制在一定程度。
    可惜,我今年的田一開始就沒有整平,所以,這個想法沒辦法完全驗證。田裡還是有許多雜草。只好等明年再來驗證了。



    我有一個疑問是,拉鐵鏈的時候,鐵鏈的運動方向不是應該會不受控制,這樣不會去傷到稻苗嗎?


    阿貴

    回覆刪除
  8. 阿貴

    謝謝你的讚美!

    我很同意你的觀察,整地是否平整,
    的確是日後以水位高低
    控制雜草生長的重要關鍵,
    且在插秧時會影響到插秧機行進的方向,
    進而影響到秧苗間的距離。

    至於拉鐵鏈時方向的控制,
    我也還在學習中。
    我的經驗是,拉一條還好,
    曾嘗試過兩手各拉一條,
    希望能加快效率,
    往往就會壓傷稻苗。

    今年一期稻作收成還不錯,
    除了感謝老天風調雨順外,
    我認為,拉鐵鏈應該也是重要原因。

    耕田這條路,有點寂寞,也很辛苦
    希望以後有機會一起切磋,一起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