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兩年農夫感言

穀雨已過,今年春雷依舊還沒來。少了大自然的天然固氮機制,只好盡量種些豆科植物,盡些人事。

最近,好像每逢週末才會下點雨。趁著雨前,趕忙播了玉米、莧菜、秋葵、洛神種子,移植了小黃瓜及長豆的幼苗。

當了兩年農夫,對於農事,依然只是幼稚園程度。但是,學會了順天時,盡人事,則是很寶貴的收穫。

當了農夫,體驗到靠天吃飯的現實,更知道要配合天候的節奏,才能事半功倍,這是一種順服。與大自然密切互動兩年後,衷心學會了臣服,並擴及到「掌控慾」的放鬆,不論是對自己,對家人,對朋友,都是一種深層的解脫。

時間真的是飛逝!回顧兩年前的四月,因著一對台北夫妻想要種田的機緣,我回到新豐鄉下,在自己父親留下的田園,當起了農夫。

當時,正值中年叛逆加上中年危機,不安定的靈魂漂蕩了很多年,淒苦不堪。

活了大半輩子,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卻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甚麼?自己的天命在哪裡?說起來,還真是可悲!

會選擇當農夫,舞龍及小豬的機緣固然是導火線。但是在內心深處,我則是反芻並回應了《漫步在海邊》一書中主角老瓊的話語:

用你的雙手,而不是用大腦,去完成一件事,是了解自我的最佳途徑。

每個步入中年階段的人,都應該遠離大家最能接受的那一條路,然後另覓新途。

如果這麼做,必須接受體力的挑戰,那就更好了。

老瓊,是知名心理學家艾瑞克森(以人生八大階段及認同危機知名)的妻子,一生熱愛舞蹈,擁有豐富的人生智慧,活到95歲高齡。

在台北上班,工作壓力很大,人際關係疏離,本就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況且從事極為理性的投資分析工作,感性的部分被刻意壓抑,自己又玩得太大,缺乏適度的風險控管,加上欠缺足夠的運動紓壓,以致身心都遭到很大的傷害。

回鄉後,理性和感性慢慢調合,頭腦和體力活動也漸趨平衡,讓我恢復成一個健康的靈魂,而且能夠不斷地深掘,開始建立了自己的風格。

在身體獲得舒展及鍛鍊後,很難想像頭腦能創造的效率。以前讀不懂的書,有時一天就理解完了。一年間,可以完成135篇的部落格文章,連自己都覺得有點訝異。

每天接觸大自然,以最健康的秀明自然農法來耕種,無肥料,當然更無農藥,田園裡充滿了生機(雜草往往長得比菜還要壯盛)。聞起來很舒服的土香及草香,豐富的自然生態慢慢回復,美麗的夕陽,天空變化多端的雲彩,夜空星斗的閃爍,夏日盛開驚豔的鳳凰花...這些來自大自然的恩賜,多次讓我懷疑,我是不是太幸福了?

當然,現實的壓力自難避免。

先是親友的冷潮熱諷,百般嘲笑。

剛回鄉時,由於經驗極度缺乏,往往情緒極度擺盪,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愛麗絲,一會變成巨人,一會變成小個子,無所適從。

更嘔的是,每天農忙累得要死,還要被人譏笑「當農夫,無異死路一條」。

那段時日,常覺得自己像個痛苦的怪物,不斷質疑,自己是不是在逃避生活應負的責任?

真不知是如何熬過來的!總之,慢慢建立了一點自信,情況才逐漸穩定下來。

先是大哥,也決定回鄉種田。接著,秋芬加入,再來是美智,而後是學妹也來了。

多了一些伴,多了人氣,也多了很多的切磋討論和成長。老家,更有家的味道了。

另外,去年有了一個超大型的國中同學會。和一群可愛的同學,慢慢加深了互動,變成我的活水源頭,也帶給我很多的慰藉。

很遺憾的是,回鄉八個月,母親因病辭世。再過一年,父親也往生了。二個我生命中最親的家人相繼離開,只能慨嘆人生真是無常。

剛回鄉時,很害怕鄉下的黑暗,害怕黑暗裡的未知,黑暗裡的鬼魅。每回暗夜開車在寂靜的鄉道上,心裡總不免會無端發毛。

很奇怪的是,在父母相繼往生及辦後事的歷練中,不知不覺中,克服了很多內在的恐懼。

現在的我,可以一個人,在黑夜的鄉下自在的生活,晚上可以一個人在小路上散步,心中很坦然,沒有佈畏。

我仍不清楚,是甚麼東西被昇華了?是怎樣的轉化過程?但是,我確信,自己不再那麼害怕死亡了,也因此放下了很多的重擔,可以活得更自在,更輕安。

回鄉後,唯一的缺憾,就是無法和老婆及二個女兒每天在一起。

很喜歡牽著女兒的手,每天接她放學。還有,台北家裡的日常生活都由老婆一肩挑起,而自己又沒能有甚麼收入,還要花錢。想起來,還真的很難釋懷。

人生事,豈能盡如人意?。忠於自己的選擇,努力的試試看,至少,以後可以少些遺憾或後悔。不是嗎?

2 則留言:

  1. 今天拜讀同學二篇文章..閱讀的喜悅感油然而生...我真佩服你啊!準備出書了嗎?記得幫我簽名喔! 洪福霖

    回覆刪除
  2. 同學

    謝謝你的不斷鼓勵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