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無法正面應對的人際關係,就設界限吧


四月初某天早晨,在田裡撿拾福壽螺,邊補秧苗。踩踏在秧苗間,是我的一種享受。兩足氣血暢通,身心感覺皆美。

邊走邊觀察,發現插秧滿20天的新生命,已經明顯茁壯了起來,我兀自陶醉在一種昂揚向上的自HIGH心情中。

隔條產業道路,傳來說話聲:「趕快施肥吧!我有施肥的稻子都還黃黃的,你那個稻子那麼黃,又已經兩年多沒施肥了,哪有得吃啊?」

是幫我代工打田、插秧及收割稻子的學弟謝先生,正在附近噴灑農藥。他這個人心地很好,就是嘴巴有點賤。

「你的尿以後都留下來,我跟你買好了!一斤算多少錢?」我想立刻堵住他這個話題。

「沒錢買肥料是不是?我幫你出啦!」

我不想接話,主動換個話題,希望有點正面的能量流動。

「謝XX,你幫我的田打得那麼平整,這一期稻子應該可以不用拔草了,很感恩呀!」

他沒回應,正面交流瞬間嘎然而止。

我心想,簡單說聲「謝謝」有那麼難嗎?有很多人,就是學不會。

「唉,沒得吃呀!」他又來了!

「關你屁事!」我用言語清楚設定界限,不想糾結在這話題裡。

他算還有自知之明,沒再接話。

過一會兒,學弟又說「我要回去再調一桶農藥…」。

「多調一點,多吸一點,可以活到一百歲。」我快口且無意識地回應,隨即自覺話多了,造了口業!

學弟自知無趣,喊了一聲「如果秧苗不夠,我那邊還很多」,就離開了。

就說,他心腸其實很好的,只是慣用負面的話語來損人。更何況已經連續兩期,我的收穫都不差,他理當是最清楚的,還要三番兩次拿這個議題來消遣我?

自從回來當農夫後,這樣的田間對話常會發生,且對方大都是採用質疑或嘲笑的口氣居多。

剛開始,因為自己完全不懂農事,也不懂稻子,聽人一講,思緒混亂,心情很容易低盪下來。尤其自己身體那麼辛勞,還要克服內在的隱形抗拒,心想如果別人所說的確是真的,那自己豈不是像呆子一個,不知何為,前途茫茫?

後來,慢慢累積了經驗,有了定見,對於別人好意或惡意的言語,才比較不會那麼在乎。這過程,老實說並不輕鬆。

但是更累人的是,在比較親密的關係(例如家人、兄弟姐妹等)裡,互動的機會很多,躲也躲不掉。這情況,就不像和學弟偶爾打屁這樣的事,那麼單純了。

俗話說,家庭是最好的修行道場,很多人生課題,都必須在家庭中完成。

麻煩的是,大部分人的思考、言語及行為偏向負面,既不懂得同理,更不會鼓勵,平常只會說些批評的話,對於別人的優點,只是當作理所當然或視而不見。甚至常在無意識中藉著貶損別人,來相對提升自己低落的自尊。

佛者,覺也。而大部分人,缺乏了自覺。

我很容易覺知這樣的人際互動模式,但我漸漸學會,也不願意像以往一樣,被捲入這樣的負面漩渦糾纏中。

該說的,我會勇敢地說,該表達的,我不會壓抑自己。但有些人真的缺乏自覺,說了,他也聽不懂,甚至反而有「受傷」的委屈。有些人,則是屢屢以負面動作侵犯別人界限,還自以為是正義的一方。

對於這樣的「能量掠奪者」,我是能躲就躲,明哲保身。

也許是一種「鄉愿」,但自身的體驗是,當能量水準偏低時,這委實是一個很好的心靈續命丹。

若是頻繁互動的親人,常要見面而且又無法閃開時,我會先用嚴肅且帶點說理的言語,來為自己設定界限,保護自己,就像前文我和學弟的對答。我不會讓對方長驅直入,侵犯我的心靈私領域。

如果對方還是聽不懂,恣意而為,我就會在行動上設立界限,好像住家附近圍上「籬笆」,對方可以看到我,卻很清楚有一道界限在那。如果對方還要白目侵犯,對不起,那我就不客氣了,絕對「長槍」伺候。

在美國,侵犯住家私領域,主人是可以用槍自衛的。

這是我的人際關係互動模式,也許缺少點「圓融」,但相較身邊很多不懂得設立界限、不會說「不」的人,徒然惹來一堆麻煩事,且要付出自尊受損的代價,我認為,還是一種較成熟的選擇。

6 則留言:

  1. 棗樹活下來了,真是開心啊 ^_^

    分享苦楝的七字仔........

    苦楝開花心黃黃
    小妹欲嫁討嫁妝
    討欲紅線十二丈
    討欲金花插頭毛

    相思開花黃am am
    小妹欲嫁兄不甘
    父母已經收人定
    小妹賣人做嫺也tio 行

    回覆刪除
  2. 「在美國,侵犯住家私領域,主人是可以用槍自衛的」哈-哈-真好玩的形容詞!
    真難為你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又要面對這麼多不同的聲音,真佩服!美智

    回覆刪除
  3. 是啊 很開心的
    我想它可能不太適應田裡較濕且排水較差的環境吧~~

    回覆刪除
  4. 美智

    你失蹤好久了耶?
    歡迎回來

    在台北常覺得人際界限太清楚 有點冷漠
    回到新竹 又覺得鄉下的人情味濃厚
    但人際界限過度模糊 攪在一起混沌不清
    過猶不及 中道還真難拿捏

    沒像你說的甚麼堅持理想
    只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而已
    不同的聲音 也未必都是錯的
    難就難在 有時自己也不清楚時

    但是 人都需要被鼓勵吧

    只少下次要說人時 先墊一下你和對方的人際存款夠不夠吧
    否則 對人對己都是煩惱呀

    回覆刪除
  5. 很棒~
    主動拒絕別人的侵犯,
    設立界線,
    保障自己的自由。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讚美~~

    設立界線 我覺得是因為當下的自己無法超越
    所以只好先保護自己 蓄積能量

    反芻自己為何需要這樣

    內心的感覺 其實是軟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