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試著倒空情緒的杯子

4月中旬,剛好是我回鄉務農滿3年,也差不多剛好是大女兒敏琪國中的歲月。猛然想起,一股莫名的感概浮出,時光過得真是飛快啊!

從今年初開始,我就陷入了持續的低潮期。每天早上起床,就想飛快去田裡的悸動不見了,先前務農的快樂快速降溫,身體的能量降低,負面思考因此相對增多。

表面上來看,原因不難理解。

三年的農夫生活體驗,新鮮感逐漸褪去,生命的立足點再度浮出水面,「我到底要過甚麼樣的生活?」。而我,仍然還沒有答案。

年初,學妹搬回台中,重回職場,而秋芬自從搬到中壢後,很少回來,且四月份也確定回到職場。二個我最珍視的夥伴陸續離開,我不僅不捨,更感到空虛。

已經習慣有人陪伴,有人一起工作,一起討論,一起成長。回到一個人,我有點失落與徬徨。而且回顧一下認識的秀明自然農法農家,好像沒有獨自一個人務農可以長期持續的案例。

居住的老家,隨著親人陸續回來,感覺基調也變了味道。

源自原生家庭的一些不好特質,那些自己曾經最討厭的,已經在自己身上慢慢辛苦剝掉的東西,諸如自我中心、不尊重人的界限、悲觀思考、完美主義、焦慮急躁、講究表面功夫等,又在親人身上清楚展現出來。

我很不能忍受這些特質,我知道自己還沒有完全轉化完成。於是,我就用界限來隔開,讓自己有一些私人獨處的時間。但是,就算是清楚界限,仍是消耗能量的。

無獨有偶的是,身價不斐的堂哥,擁有老家前頭停車場的農地,而堂哥夫妻竟然起意要重新挖掉水泥,給人耕作,只為了收取一年2萬元左右的租金。而如果他們真的這樣做,我就沒了方便停車的地方,曬榖也很麻煩。更挫折的是,以後農藥就直接噴到我的窗口。

心裡明白,該是轉變的時刻,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然而現實狀況,我短期間很難揮刀大幅變動,所以有種被困住、四顧茫茫的無奈。

最近,讀了任兆彰修女的口述書《13把開啟心靈感受的鑰匙》,給了我一些啟發。任修女提到:

消極情緒,很多是來自過去經驗的連結。我們某些不舒服的感受,是因為連結到過去記憶背景中的消極經驗所導致。所以,一旦清楚眼前情緒的來源,就可以清楚的辨別--眼前的情境,究竟是因為連結過去的經驗所挑起的?還是因為其他的原因?

如果看清楚是因為過去經驗的影響,我們便可以在當下,對自己說「我又碰到了過去的經驗,所以現在我有感受了。」

我返問自己,我的情緒低潮,究竟是來自過去哪些經驗的連結?我為什麼不能忍受親人的某些行為?為什麼會因為別人的言行,而用憤怒或難過來懲罰自己?為什麼我以前一個人當農夫可以很快樂,現在就不行了?為什麼我會對務農的前景,那麼掛懷,沒有信心?

任修女又說:

我們必須要注意的是,我自己有甚麼情緒。

不管別人做了什麼,講了什麼,他都有權力講錯或做錯。我會受不了,是因為我自己裡面的情緒太滿,因此別人的任何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一個眼神,對我來說,就好像一滴水滴進已經滿滿的杯子裡,當然會滿出來。

然而如果我的杯子很空,沒有情緒,即使對方講錯話,做錯事,我都可以容忍,可以接納。

原來,是我自己的情緒太滿了,所以很容易對不順利的狀態過度放大,對別人的言行過度反應。當務之急,是和自己的情緒和解,慢慢倒空累積而滿溢的負面能量。

回溯和親人的互動,當一開始面臨界限被侵犯、不被尊重的對待時,我先是採取無所謂的態度,認為不計較就沒事了。等到不舒服累積久了,情緒的杯子滿溢了,我才表達出來。但此時做不到態度堅定、言語溫和,溝通的效果打了折扣,就很難創造雙贏了。

是的,我們能夠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能擁有接納別人的彈性

張德芬的新書《愛上自己的不完美》裡頭提到,當面對不舒服時,有4個安撫之道,也給了我活水源頭:

第一、試著接受自己的不舒服與對方無關這個事實,並嘗試體會這是你內在一個多年的傷口被觸動了

第二、與自我對話:告訴自己,不舒服的經歷,是讓你更加了解自己的必經之路。這沒有對錯,所以不必抗拒或否認,它的出現,目的是要幫助你成長,不是來找碴的

第三、慈悲地觀照自己:去覺察身體的哪個部位,有緊繃或不舒服的感覺,然後將呼吸輕柔而慈悲地帶到那裡,輕輕地安撫它

第四、與不舒服的感覺和平共處,透過你自己的自我安撫,把不舒服的感受全部包容在自己的身體裡,不去批判或壓抑。這時,你可以尋求更高的力量來幫助你

我了解,外在的改變,其實是來自內在改變後的自然顯化。你期待的外在改變愈大,你必須面對的內在改變就愈大。

當下,我仍不大清楚如何尋求更高的力量,來幫助我。但我不會抗拒或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我也會去覺察身體哪個部位,和情緒相對應,出現緊繃或不舒服的感覺,而不會去批判自己。

也許是逐漸習慣了,也許是情緒因被同理而慢慢轉化了,雖然外境沒有多大的改善,但我反而覺得輕鬆了一些,不那麼緊縮了!

4 則留言:

  1. 國熙
    你不是對心理學很感興趣嗎
    要不要去充電念研究所阿
    伊庭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想過呀
    正在研究當中
    謝謝你的建議~~~

    最近過得好嗎?

    回覆刪除
  3. 我很喜歡文章裡
    當自己情緒不好時
    對自己說「我又碰到了過去的經驗,所以現在我有感受了。」

    Joshua

    回覆刪除
  4. Joshua

    我也很喜歡這句話

    以往當我情緒不好時 總會怪東怪西
    後來才理解
    那是碰到以往沒有被安頓好的經驗
    所以情緒才會被勾起來

    我會試著去同理自己的這個部分
    慢慢與自己和解

    我發現 這樣有效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