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穀雨時節:秧苗滿月了


420榖雨,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今年雨水很多,318插秧的稻苗擁有豐富的雨水滋養,加上今年天氣不像去年酷寒又多風,剛滿月的秧苗此際長得很健壯,且部分已經開始分芽了,充滿著新綠盎然的生機。

對自然農法的農夫而言,插秧後一個月往往是最令人掛心,也是最忙碌的時節。

沒用農藥毒殺,也沒用會傷害其他生物的苦茶粕,就只能靠兩隻手,去撿拾水田的大患──福壽螺。

還好,今年春天田裡的福壽螺不算多,且天候仍偏寒涼,它們大都分布在田埂及圍籬附近,撿起來還算輕鬆。加上今年預備秧苗多,心想被吃了,大不了補秧就好了,心裡就釋然多了。

稻田的另一大患──雜草,目前幾乎完全沒有,我的心裡充滿了成就感。

很感恩學弟把稻田打得超級平整,讓我可以很輕鬆地配合稻苗的長高,採取高水位控制,不必擔心會有整塊區域的秧苗被滅頂死亡。加上在撿拾福壽螺的過程中,已經順便把稍高的地方踩踏過,所以,雜草就沒有多大的生長條件。

榖雨這天,我已經把被福壽螺啃蝕掉的秧苗,補完新秧,整塊田的秧苗樣貌很是完整,不輸附近慣行農法的風景。雖然,這些沒有肥料的自然農法作物,目前的顏色仍是很泛黃,不像慣行稻苗的深綠色。但很特別的是,一段時間當它們扎根夠深後,很快就會追了上來。這是生命的奇蹟之處。

令人興奮的是,雖然天氣漸熱,福壽螺開始蔓延開來,但同時秧苗也逐漸長高、長硬了,福壽螺似乎不再構成太大的威脅。
我還是不太放心,仍會下田撿拾,順便踩踏秧與秧的間隙,並和秧苗說說話。不是有句話說,一畦稻田裡最好的肥料,就是農夫的身影嗎?更何況,在田間土裡踩踏,還可以活絡腿部經脈,一兼二顧,何樂而不為呢?  

2 則留言:

  1. 秧苗看起來,確實茁壯許多了吔!
    想起這些可愛的小秧苗當初幼小的身形,真怕被福壽螺啃光,
    還好遇到你這個勤勞、用心、有愛心的農夫,讓秧苗在好的環境下成長茁壯,
    這令我想到父母在教育小孩時,也應秉持這種理念,讓小孩健康快樂地成長。


    mandy

    回覆刪除
  2. 很贊成你的見解
    養孩子就像當一個農夫一樣
    只提供一個適合的環境
    加上真心的鼓勵
    其他的事 就由作物及孩子自己去完成

    生命 自己總是會找到出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