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刻畫務農的甘與苦──我看《夢想起飛的季節》


這幾天,看了法國電影《夢想起飛的季節》。影片描述一個巴黎的都會女子,在遺世獨立的阿爾卑斯山麓,買下一座農場經營的心路歷程。
同為農夫,劇中人物的很多心境自然頗能同理,且內心感覺不那麼孤單,沉澱過後,心緒覺得更清明些。
人生,每個決定都有所得,相對一定也有需要付出的代價。清楚並了解這種TRADE-OFF,忠於自己的選擇,不抱怨,盡力活在當下。人生的「大道」,如此而已。

劇中,由知名女星瑪蒂瑟妮(Mathilde Seigner)飾演的女主角桑德琳,是巴黎的電腦工程師。以外在來看,她是亮麗的,是豐足的。但她在30歲左右,對生活感到窒息,她說「我厭倦了這一切,我快窒息了,我需要空間呼吸。」
很多人,在某些時候,都會有這種類似的感覺。
但是,大部分人選擇留在「舒適區」,默默地把自己的夢想留在內心深處,過一天,算一天。
桑德琳不同,她主動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現,去上了兩年的農場經營課程!可以邊哭邊殺豬,還可以把大型的農耕機器開的很好,最後她拿到了很好的成績。
但是,人的問題,才是務農最大的考驗。
向母親提起自己的決定時,遭到很大的質疑和牽扯。想當然囉!一個單親媽媽,辛苦生養帶大了一個女兒,兩人相依為命。而女兒卻說要放棄現有的一切,去山上當農夫,「日後妳會變成甚麼樣子呢?」簡單的問句,道盡了媽媽的擔心。
在農業部上課時,老師也很務實,清楚說到「作農人,不是可以作夢幻想的事,不要等到欠一屁股債時,才開始後悔。」
就連男友專程來看她,還是無法理解她一直以來的願望。臨走時還丟下一句「我認為你錯了!」
演過《蝴蝶》一片的知名男星米歇爾塞侯(Michel Serrault),片中飾演農場主人安德利翁。他十年前經歷過狂牛症的打擊,失去所有的牲畜和物品,妻子也因此一病不起。這十年來,一個人孤獨過活,心境淒苦。
所以當他把農場賣給桑德琳後,有一種錯綜複雜的心情。
劇中,安德利翁因為山下房子租給姪兒,必須在山上多住18個月,想當然他冷眼旁觀。
獨自奮鬥的桑德琳,一方面照料羊群,一方面把農舍改成民宿,運用專業知識架設網站,行銷她命名的「空中露台」觀光農場。一車一車的孩子和喜歡山居美景的人,來參觀她的農莊。她以嶄新的方式經營管理,為農場注入了青春和生命力。
這些改造變化,安德利翁看在眼裡,實在難以適應。畢竟他原本的歲月,是在傳統農場度過,一時要適應外在新人的新作法,當然是不一件太容易的事。
導演運用手法,多次透過安德利翁的好友尚法庸,傳遞這樣的訊息。
尚賣了農場,賺了大錢,買了VOVLVO新車。但是因為不會操作雨刷,在大雨中摸索了老半天。碰巧啟動了雨刷按鈕,又不放心地,在晴天讓雨刷繼續動作。還有,他的狗自從換了新車後,便堅持不下車。
桑德琳的年輕,又是一個女生,讓安德利翁很不信任。他覺得,她一定是那種懷著浪漫幻想,而且會受不了困難而半路放棄的女孩!
慢慢地,安德利翁隱約感覺到桑德琳的用心。漸漸地,他從旁觀、嘲諷,到想要幫她做些什麼。
安德利翁在農場的電箱裡動了手腳。那時已是冰封的寒冬,農場裡除了他的屋子,其他地方都被他斷了電。桑德琳無法取暖,不得不來找他求助。他藉機跟她一起談話、工作。桑德琳跟他在一起很開心,畢竟有人幫她一起解決農場生活中的大小事務。
剛看到這一段(還有先前安德利翁潛入桑德琳房間),本以為這個老人家對年輕女生有企圖。後來才看懂,覺得自己過度解讀,心思不夠純淨。
幾年前,一度想在苗栗大湖買下一間民宿經營,過山居生活。但想到孤居山裡,家裡三個女生的安危,就打了退堂鼓。
有一天,安德利翁必須到山下醫院複診,桑德琳第一次在山上孤獨一人。
那一天天氣很冷,偏偏桑德琳的母羊生小羊,兩隻都沒活下來,桑德琳挫折到哭出來。接著機器又拋錨在山坡上。由於擔心,甚至危險地把農場籬笆通了電。她很沮喪地回家躺在床上,終於承認,一個女孩在深山上經營農場太困難、太孤寂,應該要放棄,或者另覓農場。
這種孤獨的心境,在今年初秋芬和學妹陸續離開後,我的體會至深。至今,我都還不太提得起勁,去菜園裡種菜,只是本分地照顧稻子。我,因為感覺孤獨,沒有夥伴,加上外在客觀環境的變動,陷入了回鄉三年來最大的低潮期。
劇中,桑德琳多次仰望天空中翱翔的滑翔翼。這天,她又想起那在天空飛翔的滑翔翼,那似乎才是真正的飛翔,經營農場不是,尤其在嚴冬,更不是!
隔幾天,桑德琳把想法告訴尚法庸。她說「我不該買下農場,它與世隔絕,冬天獨自待在這裡,我會瘋掉..有時覺自己不適合這一行。」
尚法庸建議她,出去度個假,再想一想。於是,桑德琳請了一個農場工讀生幫她照顧羊群,回到巴黎度假。
回到熟悉的地方,見過母親及不錯的男友,亮麗的巴黎夜景,她去代課當電腦老師,學生風評很好。她,自忖是否要放棄夢想,回到巴黎,回到原點?
桑德琳接到了一通喪禮的電話!導演開了大家一個小玩笑,死的並不是剛心臟病發作過的安德利翁,而是尚法庸出了車禍,意外喪生。
喪禮中,桑德琳拍拍安德利翁的肩,摸摸他的臉,上帝似乎想繼續給安德利翁一點時間,讓他可以繼續幫助桑德琳。
電影的結尾,冬天走了、春天來了,桑德琳帶著她的羊群,行走在農場的山坡上。
經過經營農場的第一年,桑德琳知道了春夏秋的浪漫與豐富,同時也會有漫長嚴冬的考驗!作農夫絕不是一場夢幻與浪漫,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抉擇,有它的美麗,也有它辛勞殘忍而嚴苛的考驗。
莫非,真正像滑翔翼般的輕盈飛翔,只能存在於度假生活中?
這部影片,由法國的影帝和影后一起擔綱演出,內涵深邃,相信很能觸動人們的某些內在,尤其是有關夢想的部份。雖然內容有點沉悶,還好有旋律優美動聽的法國香頌,以及十分迷人的法國山野自然風光當調味料
走筆至此,想到了台灣其實也有桑德琳:在梨山上種果樹的阿寶,她寫的《女農討山誌》很是感人,如果拍成電影,可看性絕不會輸給這部影片;在宜蘭種了2多豆子的麗美,個頭不高,皮膚黝黑,精力充沛,允文允武;還有,在台中豐原種稻子的小壁虎,在台南後壁用廁所刷子刷稻田雜草的如貞
身為一個壯年農夫,常常心中軟弱,懷疑自己務農的決定,是否是個錯誤?
看完2遍這部片子後,想想自己,有點慚愧!想到了台灣有這麼多堅毅的女農,我相信,如果自己這時候選擇放棄,心裡一定會有遺憾!

2 則留言:

  1. cghenough@yahoo.com.tw2012年4月24日 上午10:11

    那天跟同學聊天中提及為夢想努力的你及你面對生命生活事物時那顆柔軟的心!
    當然我兩閒聊時也提及其他事物!
    年少時的我們在歷經三十年不同履歷後有非常大的區別在於面對事物的思考模式也因而影響自己的心境!

    回覆刪除
  2. 同學

    謝謝你的關心及讚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同人生功課
    我發現 自己內在有一個深洞以及大大小小的坑洞
    偶而探頭或走入洞裡 和它共處
    能量弱時又退出來
    不斷地擺盪

    很佩服電影裡女主角的堅毅果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