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春天田園的昂揚綠意

人說,春光無限好,此際清明前後,四野綠意盎然,花朵芬芳。每天置身其中,美不勝收,當真是舒服極了。

開了很久的海桐,花朵已經由白轉黃,但濃郁的芳香不減,一直陪伴著我翻地、種菜、除草及澆水。海桐,是初春最美麗的味道。


紫白色的苦煉花,接續著海桐,盛開了滿樹,襯著鮮綠的葉片,清麗大方。苦煉還帶點濃冽的芳香,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它的味道。


小路邊的灰木,好像睡醒了的小孩,展現出迸發的生命力,竄出一束束的葉片與花苞。過不久,就會有美不勝收的滿樹小白花。灰木,不起眼,但你很難不去注意它!



也是長在小路邊的不知名新葉,暗紅的嫩心,和綠葉形成和諧清爽的對比。略帶皺摺的葉片,訴說著生命的奮鬥故事。一隻小瓢蟲,躲在葉片上,你發現了嗎?


附近休耕的農田,長出了一整片不知名的野草,集合起來,也是美麗的風景畫。


鄰近,盛放的紫花霍香薊,形成一片美麗的花海。據說,能夠長出紫色花朵的土地,相對比較肥沃。能夠自己長出一大片紫花,這塊土地想必是塊良田。


菜園裡,同學從陽明山載回來送我,剛種沒多久的燈秤花,長出了細細的新葉,開出細細的小白花。燈秤花小家碧玉,樹型漂亮,是很棒的園藝造景植物。


去年朋友相贈而新種的老紅棗樹,禿了一整個冬天。數次扳斷細枝檢視,都呈現枯死狀。本以為無緣擁有,原址想要改種其他果樹。但最近,紅棗樹在下半部迸出了新葉,宣示它還活著。慶幸自己沒有急躁,願意等待,才能繼續延續這段因緣。


種了第三年的桑葚,結實纍纍,樹型也愈趨漂亮。但今年的果實傷害多,不知是否是前陣子雨太多所致?

菜畦裡,此際又是春夏野草蔓生的旺季。其中,泥糊菜今年長得特別高挺,達1公尺以上,讓人不注意也難。雖然紅色的小花苞並不顯眼,但很有特色,讓我想到四、五月要開花的木棉樹。


每天要踩踏的走道,演化出不怕踩踏的綠草,慢慢形成一片景色。累了,可以在上面躺一下,是大自然自己種的草坪。


2 則留言:

  1. 路邊的花草樹木被你拍的好美,
    令人想認識它們







    mandy

    回覆刪除
  2. MANDY

    自己也很訝異
    用普通數位相機 也能拍出這麼美的照片
    用久了 漸會有人相機及大自然合為一體的感覺~~~

    一花一草 都是一個世界
    如果用心 都可以找到和你的連結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