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我參加309反核大遊行


 39下午2點,我和女兒芳琪到了凱達格蘭大道,現場人數非常多,遠超過我的預期。各個民間社團的旗海飄揚,志工主動忙著分發旗幟、綁帶、標語,充滿了活潑的氣氛。
  有個阿伯還帶了一隻鴨子,前來參與遊行。
經過一段時間的集結,大約三點左右,遊行隊伍從羅斯福路及中山南路口出發。我和芳琪走在隊伍的前頭,經過央行,轉南海路,經過植物園。天氣有點們悶熱,人很多,加上一路上有紅綠燈,隊伍行進速度很不快。但是大家士氣很高,「拒絕核電」、「停建核四」的呼口號聲,不時響徹雲霄,震懾四方!
年輕的學生,舉著「我愛台灣 拒絕核四」的大布條,緩緩前進。北海岸及蘭嶼等地的居民,沉重且悲壯地表達他們活在核電輻射威脅及爆炸風險下的無奈心情,控訴政府的不公不義。
有人更是借著標語,直接表達對總統的不滿:要死你去死,我還想活下去,立即廢核!
隊伍轉到中華路,到了熱鬧的西門町,大約是四點左右。漫長的隊伍,形式上已經包圍了整個總統府。轉到漢口街,經過台北火車站,回到凱達格蘭大道,大約是下午五點左右。反核遊行的部份,至此平和落幕。

這次台北的反核遊行,據主辦單位宣稱,有10萬人的規模。在沒有政黨動員,沒有中南部遊覽車載客北上,能夠有這樣的人數,其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代表了台灣社會對於擁有核電不安全感的清明自覺,願意挺身而出,充分展現了公民社會的厚實基礎。

更令人振奮的是,這次參加遊行的民眾,大部分是青年學子、攜帶孩子的青壯年父母,這些人正是台灣社會的中流砥柱,最有影響力的一群人。他們能夠主動站出來,表達反核的理念,讓人對於台灣建立無核家園、永續生存的願景,更是充滿了信心!


2 則留言:

  1. 學長果然是前鋒,
    我走到火車站已經是六點左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認識其他人
      我們父女倆就邊走邊聊天
      腳有點痠
      不知不覺就走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