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再見囉!阿英

阿英,是爸媽的看護。隨著老人家陸續辭世,她也於元月底,離開了我們家。

四年前初來乍到,看到她嬌弱的身軀,以及聽聞只有小三的學歷,還真的很懷疑,她會不會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可憐小白兔?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用,她先過了頭一關:母親用她銳利又挑剔的眼睛,不斷檢視這個可以當她女兒還綽綽有餘的陌生人,下了「還可以」的初評。

有趣的是,母親只會說客語,而阿英只會說國語,二個人竟然還可以溝通無礙。

本來,人和人相處,對了味兒,其他應該都不是大問題了。

有一天,輪到我值班。在客廳看電視,阿英忽然問了一句:「五哥,你出國坐過飛機嗎?」

我回答:「有啊!到過日本、大陸、馬來西亞、泰國等地。」

阿英又問:「那你有沒有看過天上的皇宮?為什麼我坐飛機都看不到?」

我的心裡一團納悶,這傢伙,到底在問什麼?

後來,我才豁然理解。原來阿英相信,天上住著玉皇大帝等神祇,所以應當會有富麗堂皇的天上宮闕。只是,為何她一直都沒看到?

我忍住笑,告訴阿英:「四哥,一年出國好幾十次,你可以去問他,說不定他有看過喔!」這阿英,單純得很可愛,還真的去問了四哥。

原以為,過了最難纏的母親這一關,頭過身就過。畢竟,常換看護,也是一件麻煩事。

但想到,這個看護似乎有點「春天的二條蟲」!而這個大家庭枝繁葉茂,八個兄弟姐妹不說,光是年初二聚餐就要訂五桌,況且每個人的個性、習慣、喜好大不相同,人聚人散,送往迎來,她能擺得平嗎?

還好,這阿英,雖然沒讀過什麼書,但是EQ卻還不錯。

面對每個兄弟輪值一週的反復循環,她似乎適應得還可以。被嫌飯菜煮得不好吃,她就虛心改進;地掃得不乾淨,拿起拖把,就再拖一次。就連協助母親洗澡這類私密事,母親也沒有絲毫介懷。

後來,我發現,阿英有個很大的優點。對於每個兄弟姐妹家庭的個別私事,她不轉述,也不傳播,少了無謂的閒話,自然就省了很多麻煩上身。所以,每個人對她即使難免有點小挑剔。但基本上,還不致於討厭或抱怨。

對於自己的本分工作,她盡心盡責,從不會偷懶。很快地,就取得爸媽及大家的信任。

慢慢地,名為看護,她其實已經成了爸媽晚年最重要的陪伴者,甚至比自己的兒女還要倚重。尤其,去年父親喪偶又失能後,每回孤獨害怕,叫的都是「阿英,阿英。」,讓我覺得有點汗顏。

俗話說,有福的人,碰到的都會是好人,真的是此言不虛。

很多人說,和看護間,要保持一點距離,帶點威儀,否則看護會拿俏,管不動。但我,就是一直沒辦法做到。

相處久了,愈發喜歡阿英的質樸、負責以及值得信任的天性,就把當她自己的妹妹來看待。

也是二個孩子的母親,她選擇長期住在台灣,卻只能隔海思念自己的孩子,心裡也頗有苦楚。也許是移情作用吧,感覺上,她對我們家二個女兒特別好。

我常勸她,錢賺不完的,趁著孩子還小時,還需要妳,趕快回家吧!

她仍放不下一些事,於是,我改為提醒她,「世事難料,多少存點私房錢吧!」單純如她,聽進去了,但是都沒做到!

去年底,父親又住進台北長庚醫院,且病況每日愈下。大家都很清楚,老人家時日無多了。

就在父親病逝的前一晚,我很誠心地向她道謝,謝謝她,這四年來為我父母以及家人的付出。阿英也說,她很感謝我,像一個哥哥一樣,幫了她很多的忙。

人與人的相與,很是奇妙!有些人近在咫尺,不得不碰面,卻是話不投機半句多。有些人天涯偶遇,日子雖不長,卻是親如手足。

就在父親告別式當晚,我幫阿英,籌劃了一個簡單的畢業典禮。

經過大家的拷問,包括:阿公最喜歡吃什麼?最討厭吃什麼?最常說的一句話?如何體貼阿婆?最喜歡做的事?...一一答對過關後,才由大哥頒發畢業證書以及大家的感謝話語、簽名。最後,由二哥頒發畢業獎金及紅包。


的確,四年的時間,足夠修一個大學學位了。

這四年,阿英不僅EQ又更上一層樓,待人處世愈發熟稔;廚藝,在幾個嫂子的調教下,也愈發精進。何況,以最重要的品格來說,這四年來,從沒發生過物品或錢財遺失的疑慮,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娑婆世界,緣來則聚,緣去則散,本就無法強求。隨緣,才能自在。

阿英,祝福妳!

2 則留言:

  1. 我也很懷念照顧我們家太婆的瑪莉亞, 她回印尼後生了小貝比, 還寄了照片給我們看.可惜網路不通, 無法常連絡~
    太婆往生那年過年我們都在醫院過除夕, 太婆包了一個5000元的紅包給她, 被媽媽知道後, 很生氣覺得我們每個人都包,這樣太多了, 唉~瑪莉照顧的是她媽ㄝ, 怎麼這樣咧, 搞得不愉快,瑪莉就說把紅包還給太婆她收紅包袋就好了, 真是....
    太婆走時她雖然是信回教,但還是全程參與做七和告別式, 臨回國前還到靈骨塔叩頭拜別, 真的是有情有義, 已經快三年了, 我仍常懷念我們瑪莉亞~

    回覆刪除
  2. 好一個知情通理的瑪利亞,想必你的太婆晚年,
    應該得到滿好的照護和關懷,是個有福氣的老人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