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老鼠洞和有漏智

元宵過後節氣是雨水,正是農民春耕的好時機。回到新竹後,整理水稻田的田埂,成了我的首要工作。

耕耘機打過稻田,打碎的泥土和雜草浸泡在水裡,變得很鬆軟。


水田下方的田埂,經過老鼠的幾個月肆虐,早已是千瘡百孔。過年前,已經放水測試過,把幾個很明顯的大老鼠洞補好了。但水田漏水的情況,依然很嚴重。

這幾天,我用割草機把田埂下方的雜草全數割除,讓旁邊的小排水溝重見天日。把水放到最大,我扛著一把鋤頭,來回巡視,心中不解,水到底從哪裡漏掉的?


聽到輕細的水聲,我循聲辨位,找到了田埂邊的這個小老鼠洞。心裡很雀躍,好像尋到寶似的。

仔細端詳,可以發現附近水流的移動,把一些碎稻梗聚在洞口附近。我心中納悶,為何先前沒發現這麼明顯的一個洞?


我用鋤頭,把洞口附近的田埂整個挖開,發現老鼠洞直通下方的排水溝,直到攪拌過的黃泥水往下宣洩後,排水溝出現一條渾濁的水流。我心想,怪不得我會找不到這個洞。

經過一番整補後,水稻田的水位慢慢得以上升。我把不夠高的田埂,利用田裡的軟泥巴築高。心裡很有成就感,這場和老鼠打洞行為的對抗,總算是小有突破。

只是,隔天到田裡,發現漏水依然很嚴重。小水溝排到大溝渠的水,檢視起來,和我放進來的水,幾乎不相上下。

天啊,這些老鼠昨晚又懲兇了。

怪不得,鄰近的老農夫那麼討厭老鼠,用了很多藥去毒殺。

以前,看到水泥田埂,會覺得很突兀和礙眼。我很不解,為何很多農夫願意花錢,去築這種田埂。現在,我終於能同理了。

我有點無奈,扛著鋤頭,來回察看,只能盡心做個補洞的農夫。

心中忽然領悟,佛經上說的,人在世間學到的,叫做「有漏智」,即帶有煩惱的智慧。世間的一切有為法,終屬有漏,無法斷除煩惱。

還是要依著大乗的戒定慧三學,六度法門,才有機會達到究竟的無漏。

過程中,就像把大老鼠洞補完,依然會有一些細微的滲水,累積起來,依然是可觀的漏水,這大概就是佛經所說的「餘習未斷」吧。

4 則留言:

  1. 同學們相約到我上坑村老家田裡種玉米,這幾天整地的時候有發現兩個大洞,應該是您說的老鼠洞,還好不是種水稻,否則又要像你一樣,當一個巡田園(閩南話)的農夫...只是目前有紅火蟻的蹤跡,是必須小心注意的...為了安全,已經在田的四周巡視一遍...當農夫真的不簡單,為了種菜已經被家人笑到不行...說我”生雞卵的沒?放雞死屎一堆”(閩南話),擔心不曾做過田事的我,把最後的工作落在父親身上...所以只幫我整一小塊讓我先試試...所以現在正在招兵買馬,請同學們共襄盛舉...regina(美鎔)

    回覆刪除
  2. 美鎔

    很高興你也開始下田種玉米,
    又能讓同學一起參與,我覺得很棒。
    我的個性比較拘謹內向,在很多人的場合,
    我沒辦法很自在,即使很希望同學能來田裡,
    仍會因擔心招待不周而遲疑。
    不管如何,下田都是有益身心的事,運動量大,
    看著植物生長,心情不自覺就會快樂起來。
    至於別人的批評和言語,
    真的聽聽就好,不必掛懷!
    同學,要挺住,
    我會一起參與,以行動支持你!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堅持下去的...能做多少,就算多少...不會在乎別人怎麼想,只要無愧於人,對得起自己,盡力就好...regina

    回覆刪除
  4. Regina

    加油囉!
    現在到七月,是一年當中最佳的種玉米時機,
    可以事半功倍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