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瑞穗的靜夜(轉載)

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早逝作家李潼的這篇短文,非常喜歡。決定把它轉載在部落格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每個人的青春年少,都是人生中帶點青澀但最醇美的階段,難以忘懷。李潼寫這段年少出遊情懷,活靈活現,也有很多省思,勾起了我內心深處很多的騷動。

瑞穗溫泉,水呈黃金色,俗稱黃金溫泉。哪天有空,很想再去泡一泡….
----------------------------------------------------------------------------------------------------------------------
那年,經過一場激烈的競爭,我們總算考上這鄉間最好的一所學校。

少年單純,還不懂得掩飾喜悅,甚至連驕傲也壓不住。放榜之後,像一隻隻新添華美羽毛的小公雞,四處咯咯叫,四處去招搖。

為了慶祝這場勝利,我們四個好友,結伴到瑞穗溫泉露營。

那天晚上,真不巧,山腰竟然下起大雨。剛剛燃起的營火被打熄了,營地泥濘,連帳蓬也滲水,祇好草草收拾,退到松林深處的日式小旅館投宿。

情景是有點狼狽,但興致未減。洗過溫泉,換上乾爽衣服,我們依然說笑打鬧,在木板迴廊上追逐嬉戲,整座小木屋被我們踩得碰碰響。

不知何時,旅館的老闆出現在門口,制止我們再玩下去。他面容和善,但我們明白,他是當真的。大夥祇好不是滋味地噤聲躡足,各自回房。但是我沒走,猶自留在迴廊發呆,好讓老闆知道我不甘心!

松林裡的雨夜,格外沈靜,溫泉水煙貼伏著坡地,如湖波緩緩湧去,五里外的小鎮燈火,在松針稀疏處閃爍;我不曾見過這般靜美的景象,凝視中,彷彿信手掀開落地帷幕,原以為舞臺上空無一物,誰知佈景早已妥當,一時仍不相信,祇有失措張望。

我想離開,卻又被窸窸窣窣的一些聲音喚住。那些輕細的聲響來自松林的深處與近處,來自溫泉的水煙裡,來自懸空的地板下和垂掛雨珠的屋簷。

於是,我坐下來,靜靜聽、靜靜看。

在這之前,我從來不知,我是可以不喧嘩的,可以將耳目精敏到這個程度,讓心思澄明得像一面鏡子,清晰反照童年種種,並隱隱顯現未來的路。

我第一次嘗到沉靜的美味,在這個身心不安的少年時代;此後,我時時品嘗,從中成全了許多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