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不一樣的春節

父親的告別式及圓七都圓滿後,剛好就是農曆的春節。在心情轉換及時空背景全然不同後,今年的春節,有很多不同的體驗。

雖然父母親都不在了,大家仍決定除夕要維持團圓。簡單的魚頭火鍋及麻辣火瓜,取代了以往的大魚大肉。大哥代表父親,發給每個人一個紅包。大夥聊到11點多,才陸續回家。

好懷念以前在鄉下的過年!在母親的督軍下,大掃除、做菜包、蒸年糕、貼春聯、放鞭炮。除夕夜吃過團圓飯,拜過灶神後,開始發紅包。接著,小孩們會在天井放煙火。隨著小孩的孩子長大,煙火改由下一代接棒,年復一年。


今年的大年初一,早上七點多,我騎著車,經過仁愛路及信義計畫區,到永吉路的家中,為父親換茶水及上香。

很少會在這個時節、這個時候,走在台北市街上。心裡的感覺,就只是冷清,街上幾乎沒有車,也沒有幾個人。永吉路的家,此時空無一人,只有父母的香火籃,是比較具體的連結。

初一傍晚,幫父親上過香後,我們一家(還包括二隻虎皮鸚鵡)直接開車南下。

一家人在車上討論,晚上要吃什麼?後來決定,在楊梅吃肯德基炸雞。二個女兒吃得津津有味。我勉強吃了一塊,聞到有種奇怪的、讓人不舒服的味道。女兒笑我,抱怨說「這個老先生」!

到了新豐街上,採買了很多煙火。回到老家寬敞的天井,女兒快樂地放了沖天炮。一家人玩了一會撲克牌,洗完澡,已是11點多了。

年初二一大早,和鄰居互道新年恭喜後,去菜園看看自己的作物。去年新種的桃樹,開出了一朵淡淡的素雅芬芳。


接著,爬上大池塘,驚喜地發現,有超過百隻野鴨悠游在水上。被我驚擾後,野鴨低飛遠離,發出了批批啪啪的水濺聲。


女兒起床後,我們帶著望遠鏡,觀察這批北方飛來的鴨子。牠們早就避在遠端,但透過鏡頭,依然可以發現,部分鴨子胸部有著白色的羽毛,黑白相間,很是美麗。

中午,是老婆家的飯局。大夥,在楊梅八方園餐廳吃飯。這家三合院的古樸餐廳,有塊大草皮,適合孩子們遊戲。

不經意,捕捉到大女兒的倩影。愈發美麗的青春,在磚色的背景下,還真是賞心悅目!


晚上,回到老家,二個女兒快玩瘋了。大女兒又叫又跳,很興奮地放著煙火,有像螢火蟲一閃一閃的光芒,有火花,有沖天炮,有大龍炮,有連環蜂炮。在青春期的尷尬歲月和功課的壓力下,很少看到國二的大女兒那麼單純、無憂地玩耍了。小女兒有點怕,後來也慢慢加入了行列。


這一夜,天空星子燦爛,尤其是獵戶座高掛天頂,讓人心生歡喜和敬畏。循著獵戶座的一等星「星宿四」,找到天狼星及南河三,壯麗的冬季大三角,也就歷歷在目了。

二個女兒點了仙女棒,一手一隻,畫了美麗的圓弧,從天井,到屋頂,彷彿快樂的仙子。鄉野四處,不時也有此起彼落的煙火,應和著我們,揭示著過年的同樣雀躍心情。


直到此刻,我才真的有過年的感覺。

年初三,天氣好得誇張。鄰居的堂哥,曬了一陽光的蘿蔔乾。


幾個小女孩蹲在水溝邊,快樂地抓蝌蚪。


我們在田裡造了二個土窯,大一點的孩子幫忙撿柴、燒火,順便在田裡打軟式棒球。午餐,吃著自己烤的地瓜和芋頭,還有炒米粉,配上酸菜湯,還有自己種的乾淨青菜。


這一天,親戚陸續前來,總共有42人共襄盛舉。

初四早、晚,輪值去永吉路上香。初四晚上,我們一家順道去逛饒河夜市。人還真是多,大女兒用了剛學的成語「摩肩擦踵」或「摩肩繼踵」來形容。還強調,二個用法都可以。吃飽喝足後,轉到舊書攤,買了一大包的書,滿載而歸。

年初五,下午去了大安森林公園,享受都市裡的森林浴。剛好,碰到相熟的另一家人。大夥,決定到附近的泰式料理店吃飯。

今天,店裡人很多,但只來了一個師傅。等了很久,但聊得很盡興。心情愉快,加上身體動開了,我和大女兒都吃了六碗飯(小碗的啦!)

人「需要」的,其實真的不多。只要擁有一些些快樂的童年回憶,往往就足夠滋潤一生的巔簸了!

最近看了余德慧教授的書,他寫道,和一位台大的老教授聊天。老教授提到,這一生最快樂的事,就是童年時在鄉下抓青蛙。

兒童文學及哲學家楊茂秀教授也提到,小時候在花蓮銅門鄉下放牛,是他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

很感恩父母,為我的童年,留下了那麼多屬於過年的美好記憶。

現在,我也傳承下去,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有些不同的過年回憶。

我很盡力,我認為,這是我能給二個孩子的最好禮物!

6 則留言:

  1. 人「需要」的,其實真的不多,就是「想要」的太多了,隨時警惕自己就會快樂多多!
    我是屬於需要「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的人,所以很喜歡閱讀你的文章
    美智

    回覆刪除
  2. 只要聽到你爽朗的笑聲,
    看到你愉悅的表情,
    就是人生的一大快樂!

    回覆刪除
  3. 看了你的這篇文章,令我回想起許多歡樂的童年生活
    現在的我也想找回那份單純的快樂,我要做令我快樂的事,所以陪小孩打撲克牌令我快樂、陪小孩打籃球(輸的很慘)令我快樂、假日打個小球令我快樂,還有偶爾休個假到您的心豐自然田,拔拔草、摸摸菜、坐在田梗邊欣賞田園美景也是我的快樂泉源!
    mandy

    回覆刪除
  4. 看了你的描述,也讓我快樂了起來。
    你擁有的,那種單純的快樂能力,
    是種天性,旁人學不來的,令人羨慕不已。
    很榮幸,能自你那裡,學習到另一種生命風貌。
    很歡迎常到田園來,那是我的期盼~~~

    回覆刪除
  5. 看到小孩高興的玩著煙火,讓我也感染到快樂的氣息,還有灶上的那一大盤的菜包,讓人垂涎欲滴,正月都快過了,在這向你拜晚年,祝你新的一年過得更順心.

    回覆刪除
  6. 同學:

    再見到你的留言真好,很久沒有你的訊息了。
    明年過年,我會在老家,
    想要自己做菜包,自己蒸發糕,
    有興趣,歡迎來共襄盛舉。
    在此,也向你拜個晚年,祝你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