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農事札記(100.5.21)

時間過得很快!

農路邊的海桐花開了,四野香氣怡人,再慢慢謝了;接著是香氣濃郁的苦煉花,紫色的花海到處可見;月桃花隨後接棒演出,白中透黃、略帶點紅的花串,演奏著春夏的變奏曲。


就連路邊的小灌木也很有看頭,四月份灰木盛開的美姿,讓人心生無限的歡喜。


5月11日,一期稻作的雜草全數拔完了。


相較去年從五月初開始挲草,平均一天花上4.5小時,忙到五月底才結束。這期間,還有大哥及秋芬的鼎力相助。

今年,預先拉鐵鏈,對於煩人的除草工作,效果非常地顯著。

3月初插秧,歷經一個月的寒流,四月份開始拉鐵鏈,拉完兩遍後,雜草只長在較高、水無法覆蓋的水田上。這些區域,大概僅佔三分地的15% 左右。最後拔起草來,當然就輕鬆省時了很多。

就在整塊田的雜草快要拔完,僅剩一個榻榻米大小時,偶一抬頭,發現前方有個鳥巢,以及一顆白裡透點紅、帶點斑的鳥蛋。去年見過,那是白腹秧雞的傑作。


我很慶幸,一期稻作拔草的Ending,竟是和可愛鳥兒及新生命的邂逅。


只可惜,當鳥媽媽發現牠的巢被接近後,狠心地把鳥蛋推入水中,放棄了。

乾淨自然的環境,自是吸引不少鳥兒的駐足。稻苗中,屢屢看見被剪斷,鳥兒拿來當作築巢材料的殘枝。我倒絲毫沒有掛懷,只是想到,這塊水田不夠隱蔽,難為了這些可愛的鳥媽媽了!


隨後,一週的梅雨,雨下得很大、很長,久違的打雷聲也姍姍來遲了。

趁著梅雨前夕與空檔,種下空心菜、九層塔、黃金莓、皇宮菜、絲瓜等作物。

夏季作物的要角秋葵和洛神,當然是種植的重點。今年天候很怪,育苗受到影響。尤其是分批播下的秋葵及洛神種子,不是全數發芽,就是全不發芽,呈現極端的現象。

在雨水的滋潤下,埋在土裡的山藥,紛紛冒出了新芽,充滿了躍動的生命力。

豆子開出了白花,不久後,就可以成為桌上的佳餚了。

就在我努力割著草,擴大洛神的種植數量時,不經意發現了兩朵奇特又美麗的小花。詢問學妹後,才知道那叫做「綬草」,是最小的蘭花。


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歌詞中「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裡的蘭花草,就是我看見的小花。

第二年的果樹,漸漸有了收穫,更增添了生活的樂趣!

四月開始成熟的桑葚,雖受到去年剪枝太晚的影響,今年結果不多,但果實肥大,甜度不錯。


去年種的甜桃,結出了果實,長得很可愛。果粒雖不大,但有原始的風味。令人高興的是,蟲害非常輕微。


香蕉,結了第一串果實之後,又有兩株,開出了紫色的大花苞。


芭樂,開著白色的小花,非常的漂亮。


就連剛種不久的紅棗樹,也開出了不少的繽紛小花。


為了辦理休耕補助,巨大的翻土機進入了下方的田裡。翻動的泥土,驚惶的昆蟲,吸引了附近很多鳥類的駐足。其中,以白鷺鷥、黃頭鷺、八哥為數最多。

在鳥群中,不經意又發現了幾隻身體白色、頭和尾黑色,很是可愛的嬌客。聽學妹說,牠的名字叫做「埃及聖環」,原是新竹動物園飼養的鳥類,逃出後,已經在很多地方繁殖定居了。


立夏過後,天氣尚不太熱,尤其早晚天氣涼爽,很是舒服。

這時節,是大自然的恩賜,我心懷著深深的感恩!

4 則留言:

  1. 每次來這裡....必有收穫!謝謝同學!----洪福霖

    回覆刪除
  2. 同學

    人與人的相與
    乃至人與大自然的互動
    是一種能量的振動
    只要振動頻率相近
    就會有感應

    感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分享
    很用心的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