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極品傳記《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再偉大的科學,也比不上人性真正的美德。
一個改變世界的人,一生卻謙卑的活著,他的人格與成就一樣偉大!

我認為,一本好的傳記,需要二個條件,一是主角的生平要夠精采,一是作者要夠用心。

由文經社出版的《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就兼具了上述兩項條件。全書雖然只有短短的208頁,但每回讀來,都讓我感動不已,彷彿一泓清澈的山泉,洗滌了內在的心靈。

這本書,是我讀過的傳記中,少見的極品之作,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好書。

作者張文亮,是台大環工系的教授,和法拉第一樣,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他的著作不少,但他寫道「我不是一個作家。我寫作,是想排解我深深的憂鬱。」淡泊名利的他,謙沖好學,很多人非常喜愛他的作品。

李家同教授就曾經為文推薦,「他的每一本書,都值得一讀」

這本書,緣起於張文亮教授在他留學美國時,聽到的一段收音機廣播劇,大致是說:
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在一場政商名流雲集的演講會中演講,當演講一結束後,他便立刻從後台開溜,去探望一位生病的老婦人,為老婦人讀聖經。留下會場,包括英國維多利亞女王、一大群的貴族、教授等人,鼓掌不息地等他出來謝幕。
而後,張文亮教授歷經長達15年的時間,用心蒐集資料,包括書本、文章、參訪法拉第博物館等,經過消化整理,才寫成這本200頁出頭的傳記。

我們何其有幸,能夠享用張教授濃縮了15年的智慧精華。

法拉第的故事本身,更是精采得讓人振奮。

出身英國鐵匠之家,由於家庭貧困,法拉第國小畢業後,就被迫在倫敦的印書店當學徒。

他白天裝訂書本,晚上就閱讀那些書,包括物理、化學、電學、礦物、植物、藝術等類別,他都喜歡看,甚至連輸水幹線、橋樑工程、地下水道的書也讀,

而後,法拉第開始去上每週三晚上的課(有點類似現在的社區大學),並且按照所讀的書,開始做起科學實驗。

天才般的頭腦,加上嚴謹又認真的讀書及實驗態度,在法拉第去聽了化學家戴維教授四次演講後,竟能激盪寫出386頁的心得筆記,真是太令人訝異了。

綜觀一生,法拉第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一生共發表了450篇的研究報告,現今大學裡的每一個理工科系,都能看到他的偉大身影:

發現「電磁感應」,被稱為「電機工程學之父」;
在材料科學裡,會讀到他首先對合金的研究;
在機械工程裡,第一部馬達與發電機是他製造的;
在化學工程裡,會讀到最早蒸餾石油而發現苯的是他;
在化學系裡,會讀到他的「法拉第常數」;
在物理系裡,會讀到法拉第的「電力線」、「磁力場」理論;
在土木工程裡,水的膠凝處理是他最先提出的;
還有……。

大家別忘了,他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

在科學路上,因為沒有顯赫的學歷,法拉第曾經遭遇很多困境與詆毀,其中以皇家學院戴維教授為最。

雖然戴維教授是法拉第的恩師,給了法拉第擔任其助理的機會。但後來隨著法拉第的科學地位日益提高,戴維心生嫉妒,開始不斷的打壓法拉第,甚至以自己名字,發表法拉第的研究成果。

戴維發現了鈣、鎂、鈉、鉀等15種元素,被稱為無機化學之父。他是當時科學界最英俊的教授,單身時,他在英國皇家學院上課,七百個座位的教室裡,大多是坐著盛裝而來的貴族少女。但是,戴維最後卻選擇了一個美麗卻沒有內涵的女孩。

在一趟歐洲之旅中,沒有學歷的法拉第,被戴維的妻子當作傭人,呼來喚去,隨意叫罵,讓法拉第非常難堪。

有天,遭逢了一場致命的暴風雪,戴維體認到科學、成就、名氣、功利毫無助益。後來幸運發現一座無人的教堂,躲過酷寒的致命襲擊。平安返家後,戴維大徹大悟,歸於平淡,回到年輕時從事實驗的地方。

即使自己遭到很多的詆毀,但是法拉第卻非常提攜及鼓勵後進。著名的科學家焦耳、馬克斯威爾、凱爾文、愛迪生,都曾經受過法拉第直接或間接的幫助。

在法拉第一生中,有不少生命中的貴人。但最重要的支柱,則是他的愛妻撒拉。

看不懂法拉第研究的撒拉,則扮演丈夫成果最好的分享者,甘心成為他內心安歇的枕頭(the pillow of his mind)。在他們46年婚姻中,一起經歷貧窮、不孕、法拉第失憶的危機,但卻使他們感情維繫更深。

在他身心俱疲時,撒拉堅定的告訴法拉第:「我寧願你像一個孩子,因單純而受到傷害;也不要像一個小人,因受傷害而處處對人設防」,藉以鼓勵他繼續堅持下去。

另外,堅定的宗教信仰,也是法拉第一生很重要的支柱。

法拉第不僅被推崇為「人類歷史上最傑出的實驗者」、「最聰明的自然哲學家」,還是一個詩人。

誠然,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以下這首詩,道盡了法拉第的樂觀心懷及他對上帝的信仰。

這些日子, 我經常在山裡看雲,
在我預料不到之處, 山嵐四起﹔在我想不到的時候, 雲消霧散。
不久, 雲霧再匯, 下起雨來了,給了我一些不方便;然而, 對週遭花草樹木卻是有益。
我想, 回去的路一定幽暗, 不料陽光再現, 這是人生。
無論我有多少的把握或確定,每個抉擇都是一次未知的賭注,
我看見人生有苦難有重擔, 我知道人性有邪惡有欺凌,
但是彷彿經過巧妙的設計, 末了對我都是美好與有益,
苦難,竟是化妝的祝福。

這不是什麼知識哲學, 也不是什麼人生哲理,
那些冰冷沒有感覺的理論, 起能使一個人的心平靜穩妥呢?
我知道,事情看至深處方知眼光有限;人性邁向完美,才知人性不能完美。
但是為什麼? 人生在這一連串的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啊 ! 是有個祝福者, 超越一切人為的定見與安排。

法拉第一生寄情研究,卻從不將研究成果據為己用,否則他早就成為鉅富。這樣的純粹及無私,和居禮夫妻頗為相似。

法拉第在皇家學院的頂樓小屋裡,一共住了42年。當他在1858年6月20日自皇家學院退休時, 仍然一貧如洗, 沒有自己的房子。

退休當天,兩個老夫婦提著皮箱下樓。他們一出皇家學院的大門,就要露宿街頭了。

沒想到走出大門, 迎接著他們的,是整齊的英國皇家儀隊,還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等著這對貢獻全人類的貧窮夫婦。

「請搬到在漢普頓院旁的皇家別墅吧!」法拉第婉拒,因為他付不出租金。

女皇說:「不用付租金的」,法拉第還是拒絕。

他說:「房子太大,付不出修繕費」。

女皇說:「這個費用,皇室也包了」。

法拉第這才接受邀請。

感謝張文亮教授,他十分尊重故事的主人翁, 不隨便點綴個人的看法,只是忠實的,將法拉第這一生的成就與心路歷程,盡力完整的傳達給世人。

每次閱讀這本書,法拉第偉大的身影,便不斷的衝擊著我的思緒,甚至深入靈魂。

有誰能想像,這麼一位傑出的科學家,竟然祗受過小學教育,一生都在貧窮、被誤解、無子、喪失記憶的打擊中,仍能活出快樂、堅強,還幫助許許多多的人。

如果,只有小學畢業學歷的法拉第,擁有如此偉大的成就,仍如此謙虛。想想我們的作為,還能夠有一絲的驕傲嗎?

2 則留言:

  1. 感謝你推薦我看這本傳記,
    看完真得很感動。
    對於法拉第的人格深深敬佩,
    讓人打從心裡尊敬的人,
    就是擁有這樣尊貴的人格!
    這本書讓我重新認識信仰的力量及
    這位科學家的故事,
    如果物理/化學老師在上課時都能帶到科學家的生平故事,
    我想一定會影響很多學子的學習動力。

    回覆刪除
  2. 龍貓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也很高興你喜歡這本書,
    擁有閱讀後的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