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以房子來比喻身心靈健康

近日,重讀了旅居北京女作家張德芬的書《活出全新的自己》。書中,張德芬很貼切的以房子來比喻身心靈的整體關係,簡單明瞭,可以澄清許多人的盲點。


書中,把身體,比喻為房子的地基或結構;心理,比喻為房子的裝潢、室內的物品;靈性,比喻為房子的格局。

身體,是身心靈整體健康的基礎,猶如一棟房子的地基或結構。

身體不健康,就好像房子的地基鬆動,房子就會搖搖欲墜;或是結構不穩,屋頂或牆壁隨時會崩塌;或是房子會漏水,窗戶壞了等。

這樣的房子,住在裡面,人是不會快樂的。

身體,是情緒的出口,也是靈性健康與否的外在呈現。所有的自我覺察,都是從身體的覺察開始。

所以,我們要善待我們的身體,適量的運動、合宜的飲食、早睡早起等,都是維持身體健康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的重要關鍵。只是,大部分人做不到罷了。

即使房子的地基或結構都很健全,但是,如果房子的內部裝潢很破舊、很突兀,或是房子裡堆滿了雜物,甚至一大堆發臭的垃圾,住在裡面的人,當然也不會舒服。

情緒管理,即所謂的EQ,是維持健康很重要的功課。

適時掃除情緒的垃圾,不讓情緒垃圾堆置,造成心理火山壓力的悶燒。就好像火山一段時間噴些不傷人的岩漿,或是地牛適時翻動一下,宣洩地殼的壓力,才能避免釀成天崩地裂的大災難。

基本的EQ技巧,有五個主要的環節。

首先,從自己情緒的覺察開始。一個對自己情緒沒有覺察的人,是情緒管理的低能兒,談不上情緒管理。

接著,要學習如何降低負面情緒的強度,包括透過事實的澄清或轉念的練習,來舒緩負面情緒垃圾的堆置或發酵。

第三,挫折復原力,如何從失敗中記取教訓,變得更有韌性,也是EQ的重要課題。

第四,以自我覺察當作基礎,進而能夠覺察別人的情緒,這是人際關係的基礎。

第五,以覺察別人的情緒開始,進而能夠同理別人的情緒,甚至幫助別人改善負面情緒。

身體和心理,往往會交互影響,不管是身體影響心理,或心理影響身體;也不管是交互循環陷落,或是交互螺旋向上,兩者都是息息相關的。

至於靈性,就好像房子的格局。

即使房子的地基或結構穩固,房子的裝潢或室內物品擺設怡人,但是,如果房子的格局不好,例如房子狹長、不方正,甚至隔間太多,都會影響居住的品質。

靈性的功課,像是天賦才能的開發、生命意義的追尋、死亡或虛無議題的面對、自由或孤獨的終極關懷,都是重要的方向。

身心靈需要整體兼顧,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均衡面對,才能談得上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