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水稻田裡的雜草

連續耕了第三次的水稻,最累的,就是和水稻田裡的雜草奮鬥了。

我的想法是,雜草不是敵人,而是可敬的對手。而和對手過招,知己知彼是提高勝算的不二法門。所以,除了研究一勞永逸的拔草策略外,研究常見的雜草,就變成我這個農夫的必然功課了。

稻田裡出現最多的,就是球形蒿草。

撇開現實的收益關係不談,球形蒿草其實是一種蠻漂亮的草。淡綠色的莖葉,蔓生在水田裡,嫩綠的身影,隨風搖曳,自有一股風情。

只是,這種草會長在稻苗四週,綿密包圍著稚小的秧苗,加上生長速度比較快,如果任其生長,很快秧苗就會被隱沒,無法光合作用。尤有甚者,一陣風吹來,球形蒿草家族隨風伏臥,麻煩就更大了。


稻田拔草工作,90%面對的就是球形蒿草。還好,它們著根不深,長相好看,在拔草過程中,引起的負面雜念不多,還可以順便修行,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練習專注的功夫。

除草時,困擾最多的當屬稗草了。當中的心境和體驗,詳見另文介紹。

水稻田中,偶而會出現「野慈菇」。它的外型清新別緻,葉子青翠美麗,形狀很像剪刀,所以被取名為「三腳剪」。


野慈菇的綠葉、白花身影,搭配起來很好看,有種驚豔的感覺。拔起後,移植到溼地種起來,可以當作觀賞植物。


在入水口附近,尖瓣花長了不少。

根據資料,它們最高可長至150公分。但在耕作中的農田裡,則最高只能達80公分,可能是因為本地的尖瓣花,在還來不及長至此水準時,便已被農民清除。


只要勤快些,尖瓣花並不難拔除。就算偶而偷懶些,它們也不致造成稻作生長的大礙。但麻煩之處,在於它們的植株長得較高,割稻時,不免會把它們切斷混入稻穀中。碾米時,粗短的尖瓣花莖葉,通過碾米機脫殼間隙時,會造成機器的不穩定。

所以,對於稻田裡的尖瓣花,我特別留意,採取了除惡務盡的態度,盡量全數拔除。

入水口附近,有幾處青萍生長著,觀賞起來,還蠻美麗的。無法想像它會有甚麼危害,也就放著不去理它。

稻田裡,偶而可以看見開著五片閃閃發光、金黃色花瓣的野草,非常耀眼!再觀察一下,可以發現,它們長著許多刺刺的球形的小刺果,叫做『禺毛茛』!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禺毛茛若是未開花時,它的葉片,會讓人感覺很像我們常吃的芹菜。不過,它的全株含有毒性,千萬不要誤食。但是經過適當的處理,它是一種中藥藥材,可以用來治療惡瘡。

田埂兩側,長梗滿天星會延伸,長入水稻田裡。


本來,它們不致有甚麼破壞,我原本傾向不拔除它們。但經過觀察,發現田埂旁它們的遮蔽,恰好提供福壽螺的棲息與生長。所以剛插完央的一個月內,我都會很勤快的沿著田埂,把長梗滿天星拔除。

2 則留言:

  1. 寫的很ㄅㄧㄤˋ喔!
    給你一個讚!!!
    不過,
    水稻田裡只有這些雜草嗎?!
    每種雜草都具有威脅性嗎?!
    還有,
    除了連根拔起是否有別的辦法呢????

    回覆刪除
  2. 朋友

    水稻田裡當然不只這些雜草
    寫出來的 只是我家稻田裡常見的而已

    而每種雜草對稻苗的威脅也不太一樣
    有些長得很密 有些長得很快又很高

    連根拔起當然是最穩當的方法
    但我發現
    雜草發芽後用高水位淹死
    是很有效率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