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陪女兒在學校晚自習

3月7日晚上,到女兒學校,陪著留校的同學晚自習。牆上「94」斗大的數字,提醒著孩子們,距離基測已經進入不到100日的最後衝刺階段了。


望著這群每天、每時、每刻都在和考試奮戰、難掩疲憊神態的孩子,心中五味雜陳。30多年了,原來,我們的國中教育實質上幾乎沒甚麼進步。

不過,感概歸感概,除了陪伴和鼓勵外,還能夠幫得上甚麼忙呢?

上完第九節課後,傍晚六點,8位敏琪的同學今天要留校晚自習。今晚,我是輪值家長。

陪著孩子們吃完晚餐便當,六點半,準時關燈休息。沒多久,教室就傳來輕輕的打呼聲,黑暗偌靜的教室,更突顯出校園裡叫春的貓嚎,格外清晰。

我心裡沒甚麼睡意,還帶點哀傷,怎麼時間過得那麼快!

30多年前的國三,我也經常到學校晚自習。那時,騎著一台破腳踏車,暗夜裡獨自騎了2公里多的小路,還要穿過幾百公尺的墳墓區,只為了把握在學校晚自習的機會。然後,晚上10點左右,再經過恐怖的墳墓回家。

我想到,這群孩子比我當初幸福多了,至少大人付出了較多的關心與陪伴。

思緒轉了一下,想到自己在年少情懷總是詩的國三,暗戀著心儀的女孩,仍一心只想要到台北念書。

大學考上了最好的志願,遇到了第一次讓我怦然心動的美麗、聰慧又靈秀女同學。而她,當初也是在這所國中…

7點鐘聲一響,開燈,我回了神,同學則又進入作戰狀態。中間休息10分鐘,到了9點半,孩子們才離校回家。

這段時間,我翻完了《秘密》及《找回失落的自己》兩本書,效率不錯,顯然晚自習的氛圍,很適合閱讀。

陪著女兒走路回家!春天的夜晚霧茫茫,有點微涼。但父女聊天,開開玩笑,打打氣,心情愉悅。

在寫這篇部落格文章時,我的心依然有些糾結,主因心疼敏琪這個外向又主動學習的孩子,音樂、美術、體育、歷史、運動都很喜歡,本可以全心開展自我,發揮自己的特色,卻偏偏被困在聯考的牢籠中,不僅鋼琴被迫停止,籃球少有時間可以打,每天只是死背一些不太有營養的考題,只為了提升PR值,上好一點的高中。

而殘酷的現實是,那是差距很小的殊死戰,孩子卻用來定義自己是否「成功」。以長遠來看,其實才是大大壞了學習的胃口。

難道,孩子沒有別的選擇嗎?

申請入學?去年,學校只有男生及女生各一人上了建中及北一女,換言之,要校排1到2名才有機會。成績還不錯的學生,都想拼一拼,沒人會想「降級」申請學校,且還不一定會上。

無怪乎親師座談時,老師還是一再強調,「基測考高分」才是王道。

而現在,制度變來變去的結果,又回到殘酷的「一試定終身」。試想,若是女孩剛好來了生理期,影響了成績,不是很殘酷嗎?

30多年了,只是「高中聯考」改個名字叫做「基測」而已,其他,好像沒有什麼改變。

可悲啊,不是說教育改革很重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