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轉貼:跟親愛的說再見

回到台北,逛了一下秀明自然農法農友阿萬的部落格,看到《跟親愛的說再見》這篇文章,寫得很好。阿萬不僅看透了人間世事無常的真諦,且能幫助自己的母親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實際去幫助自己的摯愛,執行力更是一級棒。

轉貼這篇文章:http://blog.yam.com/luxsole/article/47257903

希望各位朋友能好好地面對及思考這個問題,未雨綢繆,圓滿和父母此生珍貴的殊勝緣分。

這2-3年,自己最親愛的母親及父親相繼辭世,給了我很深刻的生命教育體驗。

從陪伴父母到醫院,中間面對很多干預性治療是否要做的難以抉擇,而後慢慢無奈地看清醫療救護終究有其極限,體認到「生命品質」終究重於「生命長度」。最後,陪伴往生的父母回家。這歷程,老實說並不好捱。還好,有其他親人相伴、討論,不致有徬徨的無助感。

去年,好友90多歲的祖母因病住院了。老人家身體一向硬朗,好友似乎沒有作最壞打算的準備。

我問,和親人討論過醫療干預要到哪種程度了嗎?思考過如果能夠出院,老人家要住哪裡?我說,不是要觸阿嬤的霉頭,身前契約簽了沒?

90幾歲的老人家,哪堪住院的折磨?一住進醫院,那是「日日老」,甚至「時時老」。

沒過多久,好友跟我說,他已經向佛菩薩請求,希望早日接引阿嬤到西方極樂世界。

世事無常,這是生命的最真實鐵律。反向來說,也是激發我們要好好把握當下,採取行動的動力。

像阿萬一樣,趁著父母親意識清明時,好好談一談,以後一旦需要住院,要採取甚麼程度的醫療介入。甚至,談談身後事要如何辦理。這不僅是最好的一種孝道,也可以減緩親戚間日後很多不必要的爭執與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