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再談取嚏法

3月26日(星期一)早上七點多,太陽已經有點溫暖,我到新插秧第8天的稻田邊巡視,沒發現甚麼福壽螺。心想,天還不熱,就趁此時補些秧苗吧!

哪知,雙腳一踏進水裡,兩股透心的寒涼從兩足竄上身體,本能地急忙退回田埂。

暗笑自己的無知,連福壽螺都知道水寒,自己竟還如此愚痴地倉促下水?

中醫所謂「寒從足底生」,我知道身體已經受寒了。而且連續多天在農曆二、三月的料峭春寒中下水,寒氣已經累積了不少。果然,晚上泡澡時,出現了明顯「外熱內寒」的症狀,擦乾身體時,還會有點打寒顫。

趕快拿起衛生紙,捲成一條細細的紙撚,深入鼻孔中捅一捅,沒三兩下,就連續打了七、八個噴嚏,然後擤了兩張衛生紙的鼻涕,很快地,呼吸道明顯暢通了許多,人也舒服多了。

睡了一晚,第二天就不太感覺得到體內的寒氣了。

以往,若是體內寒氣無法散去,我很容易肩頸僵硬、脹氣、頭痛,渾身不自在,然後就是感冒上身。

很幸運,在中里巴人的書上得知這個簡單的取嚏法,讓我得以免除很多身體上的不舒服。甚且,知道取嚏法可以快速去除體內的寒氣後,對自己的身體更有自信,不必擔心會有風寒感冒的發生。

值此天氣忽冷忽熱之際,大家不妨也捲起衛生紙撚,捅一捅鼻子,打幾個噴涕,擤出鼻涕,也許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試試看吧,反正你又不會有甚麼損失!

這是皇帝內經2500多年前的養生智慧,不吝再次和大家一起分享。

願大家身心都平安!

2 則留言:

  1. 我用你推薦的方法
    打了幾個噴嚏
    感覺很舒服
    謝謝

    回覆刪除
  2. 打噴嚏本身就很舒服
    加上又能快速去除體內的寒氣
    減清身體很多不適的症狀
    感恩2000多年前老祖宗的智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