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暮春鄉居生活隨筆

之一 偶遇三隻白鵝逛稻田

沒下雨的春天傍晚,涼風輕吹,伴隨著勞動流汗後酣暢的身心,最是舒爽。

有天從田裡賦歸,對面農家三隻白鵝偷偷地溜了出來,在新秧的稻田中閒逛,悠然自得。新綠的秧苗,白色靈動的家鵝,配上三合院的古樸背景以及正廳透出微亮的神明燈,是一幅很美的圖畫。


很久沒有看過這幾個元素的組合了,印象中,那是孩提年代才會有的景象。

有幸能夠偶然邂逅,也算是一種福分!

只可惜我沒有一台長鏡頭的相機,得以清晰捕捉這殊勝的因緣合和。

但轉念一想,就算有了一台好的相機,我也未必捨得隨身攜帶,反而會錯失了很多機會。

人生,曾經擁有就夠了,不必太強求了。不是嗎?

之二 乘著上升的氣流,和老鷹相會

漸熱的春陽,不會讓人太難受,反而久雨過後,最適合曬棉被、衣物了。

有天,我在老家四合院天井曬衣服,靜靜反芻著最近的煩心事,徬徨而找不到內心的天平,感覺好似辜負了這大好春光。

明知,怨氣,是一種無知的奢華,那無始以來的無明啊!而那照亮千年暗室的自性之光,究竟何在?

這時,忽然傳來一聲又一聲清亮悠長的鳥鳴,『忽悠~忽悠~』,我心裡納悶了一下,那是什麼鳥叫聲?

聽慣了住家附近麻雀、白頭翁等小型鳥類的短促、吵雜聲調,或是鴿子「咕咕」的厚重咕噥,這種『忽悠~忽悠~』的另類音調,讓我一時迷惑了起來。

頓然省悟,那是去爬山時,常聽到的大冠鷲的叫聲。

然而,從小到大,加上回鄉三年,我不曾在老家看到老鷹在這裡出沒?

我循聲遠望,帶著懷疑,好久才終於在頭頂正上方,發現三隻在天際翱翔的大冠鷲。真的耶!好興奮啊!


很高興這些猛禽能夠在附近安居落戶,也代表這附近的生態漸漸夠豐富,食物足夠餵養牠們!

看著乘著上升氣流輕鬆飛翔的老鷹,心想,莫非這是一種天啟!提醒我,眼前的煩心事,暫且別想,當下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那天,一旦生命中的因緣俱足成熟,上升氣流升起,屆時,才是迎風而起的時候!

之三 菝契花開與童年回憶

最近,每天都要兩回在田裡踏著泥土,撿拾討厭的福壽螺。

有天,撿到竹子圍籬邊時,發現土表有細黃的粒狀物。我正納悶著,雜草那麼快發芽啊?畢竟插秧才第八天,溫度又不高,不似二期稻作時的八月天,應該沒那麼快吧?

抬頭一看,原來是上頭菝契正在開著花,而我看到了,是牠的落花!

從小我就非常喜歡菝契,很喜歡它厚厚圓圓的葉片,開滿了一片爬籬。


還有,菝契成熟後火紅的果實,像星狀般向外放射,非常美麗。且這些果實,是我們童年一群玩伴很喜歡的零食。

                                                     取材自網路

很少有機會看到菝契的花!很明顯的繖形花序,花帶點微黃,沒甚麼味道,相對很不出色,甚至和它自己葉片的剛硬相比,感覺還有些不搭。


其實,此際鄉野間,四處可見繽紛且香氣濃郁的花朵,海桐和苦煉是重要主角,紫色的鳶尾開在水邊,就連柔弱的茴香,也有著嬌媚的花器!


但我還是獨愛菝契,不時駐足欣賞。也許,我愛的是童年的回憶與一種熟悉感吧!

7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這個都市人如臨其境,感覺更貼近大自然.



    mandy

    回覆刪除
  2. 照片真是愈看愈美,不知孤挺花開了沒?



    mandy

    回覆刪除
  3. 前幾天到自然田去!!謝謝你的解說

    回覆刪除
  4. 嗨你好幾天前謝謝你的解說讓我瞭解大自然的事物

    回覆刪除
  5. MANDY

    正在盛開 很美麗
    只是開在田中
    數量不多
    顯得有些單薄

    回覆刪除
  6. 不客氣
    歡迎常來
    拍到你喜歡且想要的照片

    回覆刪除